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關務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關務特考四等 一般行政 陳O蓉- 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關務特考四等 一般行政 陳O蓉- 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關務特考四等

點閱:

一、前情概要

台北某私立大學應用外語系,畢業後當了美語補習班英文老師兩年多,辭職去澳洲打工一年,後來在愛爾蘭打工,結果一個禮拜就因為疫情崩潰的跑回來,隔離時我看到了關務特考的資訊,從此之後心便慢慢地不再到處流浪了。

109.6  報名志光金榜函授加強班

109.9  正式開始全職考生生涯

110.4  第一年差0.4分

111.4  第二年 第二名

 

二、各科準備方法

 (一) 行政法

1. 課程:

陳治宇老師函授,老師的課就是看了第五遍,就算知道他的下一句要說什麼了,你還是會笑的白痴一樣,雖然前期跟課較辛苦,節奏飛快、跳來跳去,又有緊鑼密鼓似地筆記,但就像大家說的,倒吃甘蔗,相當扎實的奠定我行政法基礎。

 

2. 準備方式:

(1)我前後共挑了150-200個爭點,做成一本申論題活頁筆記,並另外拿一本筆記本做重點統整

(2)我總共用掉了十幾包申論紙,用黑筆寫完後,我會用紅筆改,慢慢訂正仔細,如果遇到完全一行都寫不出來的題目,我會用藍筆抄一次擬答或抄課本,過陣子用黑筆再練一次,一直瘋狂重複練,練到看到題目馬上膝反射作答,時間、腦容量充裕下,我還會思考如果考場上真的忘記怎麼寫,我是否還有備用的答案? 答案也並非一字不漏的背,背關鍵字就好,反正老師也不會逐字看,改考卷就是不停的在找關鍵字,寫中越多分數會 叮 叮 叮的一直累加上去

(3) 比例看配分,建議1分1行,會寫的就寫關鍵字,善用「  」,改考卷的老師只會看關鍵字and小標而已,不會寫的要硬著頭皮寫,別人都寫一行或略過,你只要有寫到應有配分行數,就直接略勝一籌,況且,『申論題真的沒有標準答案!』陳師常掛在嘴邊講,但我始終半信半疑,直到第二年買了超多本書,發現很多題解題方向都完全不同,但都各自有各自的道理存在,只要不是答案前後矛盾不連貫,或是解出來發現三個子題答案都一樣 (通常會不同) ,除此之外,請對自己的答案有信心!

(4) 題目練多了,會有一定的敏感度,考點都是那幾個輪流坐板凳,只是換了不同包裝想嚇唬你罷了,我們絕對不能被嚇倒!一定要睜大眼睛,看出典委們到底要考什麼?想要看到什麼答案? 不同於司律一題有超多隱藏爭點,關務題目爭點相對單純,除了今年的題目,我以為他不小心發到10年前的古早味題目,單純到完全不用找爭點

(5)考試前1-2週,我每天都會模擬考,事先從書中不同章節隨機亂翻四個題目貼上四個便利貼:

 1:50 書桌前待命 (申論紙 筆 立可帶 白紙 墊板 耳塞都準備好,手錶戴好,假裝自己人在考場)

2:00 開始考試

2:00-2:20 看完全部題目+擬大綱在白紙上 (包括:大小標、條號、釋字、決議字號、總之任何閃過的關鍵字.....)

2:20-2:35  寫第一題

   2:35-2:50  寫第二題

   2:50-3:05  寫第三題

   3:05-3:20  寫第四題

3:20-3:30  預留緩衝時間 (通常我會要求自己最好在3:20前寫完,畢竟真正考場中腦袋會打結,要給他點時間解開)

(6) 最重要且基本的三段論法跟格式,三段論法不熟者,可從子雲老師大數據一書中學習,老師在書中不斷強調三段論法並且真的嚴格執行

(7) 平時也建議多看大法官釋字還有判決,搜集法律用字、語氣、起承轉合、負負得正 (你懂的),要考場上寫的出來的那種哦,艱澀難懂的就免了,一來精簡,二來專業,一寫出來就會產生我是法律人的氣勢,典委就會覺得你懂,是自己人給你高分。

(8)倘不幸遇到怪題目,出題者往往只是要考你的反應而已,說不定連他自己心中都沒有標準答案,此時,切莫過度惶恐,冷靜下來,想想同章節的爭點有沒有什麼可以派得上用場。再想不到就跳過,預留空間時間,先往下寫,把該拿的分數先拿到手,之後再回來,一來比較安心,二來說不定等一下就靈光一現了,話雖如此,本次考試如此跳來跳去加上我用墊板慌亂下,交卷前好像忘記檢查頁碼跟格式,導致我日後兩個月日日都在懊悔,深怕自己跳頁或格式不對,過得萬分煎熬。

 

3. 小提醒:

「口訣」很重要,把無聊的字號、釋字等,絞盡腦汁編成口訣,有趣且更容易記。我每生出一個口訣後會在那頁空白處,用黑筆大大的寫一遍,幫邊再用粉紅螢光筆畫一條線,不用特別背,時常翻就會記住了。

 

 (二) 經濟學

1. 課程:徐喬老師函授

2. 準備方式:

讀經濟學,懂的推邏輯比數學來的重要太多,以往經濟學難度普通,只要底子有練好,基本分可以到80,其他的變化難題就看自己功力,因此我只要求自己把該拿的分數拿到就好,打安全牌,只做了各類四等考試的近年考古題,想當然爾,那天的考卷簡直把我嚇歪; 第二年捲土重來,我把每天早上時段全部給經濟學,買阿摩vip,直接把阿摩只要有經濟學三個字的考試全部做一遍,偶爾也會做有包括財政學的,前期有時光解一題就會卡關很久,然只要自己有錯,就會在底下留言當作訂正,需要再做一遍的題目,會分類收錄,做得差不多後,後期開始寫上述那四本,過程中很多題目都是反覆做的,我數學很爛也沒這麼聰明,不可能做過一次就永遠都會了,都是會了、忘了、會了......一直重複,最後再把觀念統整做筆記。

然而,今年的出題老師也沒有要放過大家的意思,我也幾乎是邊寫邊狐疑,幾乎快把每題都圈起來想回頭再看一遍但連一題都沒能,所以我也非常訝異,甚至改了5遍以上才真的相信我拿到80分

所以我也真沒什麼厲害技巧可以分享,只能告訴你們我做了哪些事情

徐喬老師書中第一頁寫著海明威的一句話,「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敗」

這也是第二年支撐著我瘋狂寫經濟學題目的一句話。

 

(三) 法學緒論

1. 課程:陳治宇老師函授 . 劉沛老師憲法函授 (ps.老師編的憲法講義圖非常厲害! )

2. 準備方式:

 我把每天晚上時段都拿來寫阿摩法緒考古題,錯了就在下面留言訂正,也常把題目拿去搜尋,找相似題目,把考點一起一網打盡,總之,要高分絕無捷徑,八字箴言:「 山窮水盡,千錘百鍊 」

(四) 國文

1. 課程:大推林嵩老師的總複習函授

2. 準備方式:考前幾週拼命看名言佳句,考前幾天練習公文

 (五) 英文

1. 準備方式:

其實會考關務的英文程度都不至於太差,只要把高中7000單惡補一下,我第一年有寫考古題,什麼普考指考近幾年的考試幾乎全部都練,把遇到不會的字寫在筆記本,背熟了就劃掉,第二年就使用背單字的app。由於範圍廣,投資報酬率不高,所以我不會特別花時間讀英文,真的像國文一樣都在吃老本,都是用零碎的時間去背單字或寫題目。

 

三、考試當天 tips

️早餐儘量不吃澱粉,或至少吃平常熟悉的食物,避免血糖突升或腹痛,我推薦核桃!

️以前總以為考試當天都盡量不要喝水,但其實缺水大腦會變遲鈍,所以一定要記得喝點水喔 (推薦拜過文昌帝君的礦泉水,考前喝個一兩口)

️前一晚外宿者,請先查好交通,不要像我一樣發生飛奔出捷運站去瘋狂攔計程車的窘境

️文具,寫申論的筆,開始練之前可以先買好幾種,輪流使用,練久了,你的手會告訴你他當天上戰場時的夥伴是誰喔

️墊板,我是買一塊透明軟墊,自己用黑色奇異筆畫一條條的直線,寫行政法申論用,這樣版面會很整齊,有強迫症的我表示很滿意,但缺點是要花點時間對線,換頁時也要數格子,考試時下面可以墊兩張准考證背面空白,不然看不到線

️桌椅有沒有平的檢查,沒平就撕一張紙條折一折塞著

️衛生紙

️手錶要記得先跟考場的鐘響時間對一下,怕太快慢之類的 (雖然我都忘記...)

️耳塞

️同時戴口罩、眼鏡的話,先測試會不會起霧,會不會眼鏡一直滑下來

️幸運物 (本人帶 文昌帝君陰騭文、毛筆、家貓的小牙齒和2根鬍鬚 ><)

 

四、後記

我知道其實這整個過程很苦很苦,像獨自在很深很深的地底挖隧道,

但是,

 

我也知道

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 time zone,猶如

每一種花都有屬於自己的花季,

妳在讚歎開花時的華美喜悅,

我也還在學習不開花時的那孤獨靜默。

我們都要一起走在前往那個更好自己的路上

 

這是我在落榜後不久,寫給我最好朋友生日卡片的結尾

可不是嗎?

我感謝當初那個沒得到的0.4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