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323巷8號

089-34312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東縣私立志光文理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27832號

升官等考試考取心得

112年 升官等考試 薦任 一般行政

112年 升官等考試 薦任 一般行政

#公務人員升官等考薦任

點閱:

   108年在鳳山志光數位學院上課考取交通升資考試後,就對志光師資及授課講題方向相當有信心(特別是行政法老師,他的激昂講課方式相當激勵我,瞌睡蟲都跑光了),等到112年符合薦任升官等考試資格,毫不猶豫再次選擇鳳山志光數位學院,考量機關屬性每年有一堆考核業務,再加上準備時間也只有短短半年,因此借助外力強迫自己念書(怕跨過50歲以後記憶力更差),除了下班馬上衝補習班看影片,也自行擬定作戰計畫:
 
  • 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
好的老師真的是上榜的助攻人員,如果不曉得要選哪一位,志光都可以讓學員先試聽試看,總有一款適合你。喜歡專業又搞笑的,行政法陳老師真的很讚;如果是行政學初學者,陳真(王毓仁)老師深入淺出的論述加上獨門筆記(省下抄寫時間)讓學員輕鬆駕馭NPA、NPM、NPS,還有民法袁翟(林政豪)老師、刑法艾倫(陳廷瑋)老師,如果可以,真想送他們二位「惠我良多」匾額。
 
  • 堂數多的科目先讀,不熟的善用短期記憶:
升官等考試科目計有普通科目(70%中占比10%)及專業科目(70%中占比90%),因為備考時間只有半年,普通科目就列為零碎時間再翻閱的項目,全力衝刺比率最高的專業科目。其中堂數最多且最需要熟讀的行政學與行政法科目,在行政學陳真(王毓仁)、行政法陳老師的幽默及專業解說下,很快就能理解與觸類旁通。
對我個人而言,最生疏的民法、刑法則放在最後2個月衝刺,在補習班看完老師授課影片,回家馬上模擬試題作答,也翻閱報紙及法院判決書內容,熟悉判決主文及罪責如何撰寫(建議一定要多看多寫,熟習論證法,以免臨場腦中一片空白),因為本人是法律門外漢,分數只求30-40分,最後成績超出預期,也算是天道酬勤。
 
  • 事先保留休假天數
保留前一年的休假最後一個半月開始請休假(運用自己的休假,盡量不要請扣薪假,這可以避免很多事情與不滿),專心一志準備升官等考最重要是一定要遠離手機(手機的誘惑性太高,莫名其妙就會划超過一小時以上)讀累了就出去外面走走看看綠色植物放鬆心情
 
  • 考績很重要(30%)
如果想要獲得佳績,與直屬上級主管之間務必和平相處,平常主管交辦事項請積極處理,千萬不可心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地推諉,好的工作態度基本上考績都不會太差,考績真的很重要!!!!(相信我),好的考績是拉你上榜的救生圈
 
  • 注意政府政策及國家大事:
除了補習班的參考書目,也可以上國發會、人事行政總處看看這1-2年國家方針是什麼(112年就有針對少子化問題當作試題)、當年度的升官等訓練教材(如果單位內有人參加訓練,一定要想辦法跟對方借來看),還有國際及社會大事也請多關心,出題教授學者在入闈場前看到的新聞有時候會變成考題(以前的聯考就是這樣),例如:俄烏戰爭及以巴衝突就帶出了「風險與危機」、MeToo風潮也出現在刑法申論的強制猥褻。
 
  • 做最好的準備,相信自己:
願意投資自己就是對已身有所期許(包含工作量與薪資之間差距拉近、為退休生涯尋求多一點保障等),書本一翻開就是找對方法去吸收,考試這條路不要去想多少人與你擠窄門(不論多少人考,基本錄取率就是33-34%),告訴自己「上榜一定有我!」為自己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