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永康區中正北路21號

06-2430107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永康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774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交通技術-江O慈-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交通技術-江O慈-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交通技術#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為什麼選擇國家考試?
  因本身為本科系的學生,且家人多於公務部門服務,受家人的影響畢業後就到市府單位做職代,在市府單位服務的期間漸漸覺得公部門的工作跟作息是自己嚮往的,所以決定走上國家考試這條道路。
 
二、交通行政v.s.交通技術之選擇?
    1.錄取率交通技術>交通行政
交通技術高考僅限本科系或相關科系畢業之學生可以報考,再加上交通行政會有其他行政類科的考生轉考,所以交通技術的競爭對手較交通行政少。
   2.考科:交通技術考科偏理組,交通行政考科偏文組。再加上近年考科調整,交通技術的統計學改為交通統計後難度有降低,變得更容易準備,我最一開始是想考交通行政的,但深入了解考科、錄取率及個人條件後決定改考交通技術。
 
三、準備考試前的經歷:
  畢業後就到多個交通相關單位做職代,漸漸從實務面瞭解考科內容,一直到10912月考量單位業務、個人生涯規劃而決定離職,考量我自己是理組的學生,過去的學習經驗是不擅長背科,喜歡以理解引導的方式記憶,而在此時決定改考交通技術類科的。
 
四、準備考試的過程:
  離職後全職考生準備考試約半年,認認真真的把課程上過一次,當時因有同學已經考上交通技術又有整理課程筆記,就借同學的筆記搭配數位課程,上課的時候著重在理解考點的邏輯觀念,不花太多時間去寫筆記,雖然結果以3分差落榜,但考量分差不大且弱點科目明確的情況下,我沒有繼續報名課程,而是回到職場並利用閒暇時間念書,同時精進自己專業科目及實務經歷。
  為了兼顧工作及考試,我自己的習慣是沒有加班的話,下班後先去圖書館複習再回家休息,並提前安排好工作時間及工作進度,避免考前經常加班,此外在考前會先與主管溝通安排休假時間,讓自己考前有更多讀書時間。
五、心理調適:
  一開始對於考試會覺得壓力很大,每次落榜都覺得受到很大的打擊,進而影響後面念書的心情,漸漸地我把工作上的不愉快跟工作壓力轉化為唸書的動力,用一次又一次進步的成績安慰自己,其實自己是有能力考上的,只是差一點考運罷了,用平常心去面對考試,時間到了自然就會考上。
  除此之外,我是屬於備考期很長的考生,所以適時的舒壓調適心情很重要,一昧地埋頭苦讀效率不一定好,可以出去走走看看,多看看實務上的交通政策及實地規劃,將自己所見的代入書本中的知識,加強自己的記憶力,久了就能很自然地把書本中的知識運用到解題中。
六、給學弟妹的鼓勵:
  首先,既然已經選擇走上公職這條路,那就盡全力去準備,不要等到自己落榜了才後悔沒有好好準備,考公職雖然會花很多心力,但在看到榜單上有自己名字的時候就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其次,交通技術類科是屬於理組的考科,會很看重如何將書本中的知識應用到實務面,我自己的方式是會去關心近期的時事,跟身邊的朋友或家人討論,有時候非專業領域的建議反而能打破固有的思維,能提升自己的反應能力並拓展自己的思考角度,對考試也是很有幫助的。
  最後就是保持一個平常心,相信自己勇敢面對國考的挑戰,依照自己規劃好的步調去準備,一定會順利上榜的,加油!!
七、致謝:
  我想特別感謝各位老師的指導,還有家人朋友的支持與鼓勵,特別是無償借我筆記的同學,謝謝你們在我落榜失落無助的時候安慰我鼓勵我,給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