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 高普考 正取 人事行政 藍○雯

111年 高普考 正取 人事行政 藍○雯

高普考雙榜

#人事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背景:
畢業後,工作約3年,想要尋求工作與生活稍微平衡一點的工作,決定報考公職,在學時碰過行政學,其餘考科皆從零開始準備。從去年12月底購入函授開始,到今年考試大約七個月兼職準備,只要有心, 一年內上榜也是很有機會的。

二、準備方式
 函授|兩倍速觀看 每天都會幫自己排看函授課程的進度,大概在考前兩三個月全部看完,因為喜歡比較快節奏的講解方式,所以函授影片大致都調兩倍速看。
筆記|手寫與數位並用 聽老師講解過課程以後,雖然大約理解,但記憶曲線會逐漸衰退,透過手寫筆記可以幫助釐清觀念還有記憶,在面對考銓以及各國這種需要大量記憶法條的科目,會整理出自己的筆記。數位筆記則主要在初期整理法條使用。
考古題|考前兩個月練手感,維持每天至少寫個一兩題考古的節奏,然後再手寫訂正錯誤處,為了確保自己行政法有掌握到考點,有參加四月中的關務特考,去練筆以及模擬在考場上的感覺,我覺得也蠻有幫助的。除此之外,函授課程本身並沒有教學如何寫作申論題目,因此每一科目都另外購買考古題解析,考試最重要的就是能在考場上,寫出爭點與漂亮的答案,模擬與練習是相當重要的。
每日作息|兼職準備 因為不希望完全沒有收入,因此過程中是一邊兼職做補習班的工作,每天五小時工作,其餘時間念書,讓自己每天的作息是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節奏上,有無腦的兼職工作也可以稍微轉換一下,因為知道自己屬於無法整天都在念書的類型。

三、各科準備方法與答題技巧
() 國文英文:吃老本,公文部分考前看過注意格式。

() 法學緒論:瘋狂刷題,錯題會另外寫筆記。參考youtube上的老師最新分享,如:廖震老師談憲法等。

() 行政法:看過一次函授講過的爭點以後,選擇題部分一樣是刷題練習,大大推薦林清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也有追蹤老師的粉絲專頁,看題目出來之後如何解題分析。這其實是過程中,準備起來最挫折的一科,從一開始選擇題只有40多分,看完一半函授仍無起色,心情也很焦慮,直到後來對於行政法的體系與架構有完整的脈絡以後,將行政法分為幾大塊(行政處分、公務員法、訴願、行政訴訟、行政契約、國賠...去好好理解以後,整理出每個單元常用的法條,一切迎刃而解。 書單: 行政法測驗題型百分百、行政法申論題行百分百。

() 行政學:行政學就是混合了管理學與政治學的學問,大部分內容都蠻可以從常理來推斷的,只要掌握幾個重要學者流派以及考點,準備上應該可以更得心應手。 書單: 就是這本行政學體系+解題書(2) >>書中內容簡略,但有點出重點,也可以稍微參考一下申論題可以怎麼寫。
 
() 民法總則、刑法總則:這是在準備過程中,覺得很有收穫的兩科,生活中會使用到的法律,一樣是把歷年的考古整理出來,看看經常運用到的法條,整理為自己的筆記,我是上苗星民法、柳震刑法,覺得兩位老師都講得清楚易懂,推。 書單: 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這是一本刑法總則解題書 >> 大家應該都推薦這兩本,簡單說就是在看跟練習的過程中,因為簡單易懂,也會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心。

() 心理學:有購買110陳克強老師的考古題解析,老師撰寫的架構很不錯,其餘則是參考志光的考古題,可樂心理學函授我直接略過沒看,因為內容就是在念課本,所以採取自讀的方式,搭配考古題。 書單:心理學(包括諮商與輔導)歷屆申論題庫全攻略-喬伊(志光) >>收錄近五年考古題

() 現行考銓:函授是上韋恩老師的,清晰搭配圖表,但最終還是要有自己一套架構,整理常見考點,還有最新修法內容,會參考youtube上最新影片,或者看考銓法規內容整理,如112新退撫制度、公務員兼職規定等等。 書單:現行考銓制度(含概要)申論命題核心直擊

() 各國人事:函授是上王濬老師的,老師口條很好,很像在聽故事的感覺,但若要論考試,建議大家是把考銓底紮穩以後,了解各個國家的變化型,可以自己整理在各個主題下,不同國家的制度比較,如,退休制度(美英法德日比較等等)至於一些比較冷門的國家,就隨緣吧哈。

四、結語
 雖然準備時間不長,但盡力在能夠讀書的時間內,將可以吃進大腦裡的知識整理為自己的架構,然後想辦法帶進考場,過程中也有撞牆與焦慮,並且非應屆考生,沒有一起努力的戰友,面對身邊人都已有正職工作努力著,DCARD上的各位朋友,時常是我精神上的支持,這次上榜,感謝自己的努力還有家人的支持,還有廣大的學長姐資源,希望這份心得可以幫助到你喔。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