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35-2號

02-6637755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高普考一般行政-李○毓雙榜錄取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高普考一般行政-李○毓雙榜錄取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雙榜錄取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大學時唸的科系是教育系,因為我覺得我不是一個適合當老師的人,再加上當時的制度要成為一位老師要先去考教師資格檢定(考過了以後還要去學校實習半年)才可以拿到教師證,而教師證只能讓你成為一位代課老師,如果要成為正式導師,你還要另外去考教師甄試,教師甄試的錄取率往年也是個位數。
在自身性格以及上述時間成本的考量下,我決定毅然決然地踏上國考之路,雖然國考也是很難考,但至少不確定性會比當老師還要低。另外一方面是我家人也是公務員,所以對公務體系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所以才會選擇朝這個目標邁進。

至於為什麼是考一般行政?因為我大四那年其實就已經在準備國考了,當時是考教育行政,但身為本科系的我被「教育哲學」這個大魔王電到不成人形,所以第二年開始就轉戰去考一般行政,這中間有碰到疫情延後考試日期、也碰到高考總成績差1.3分落榜(普考差更多分)的倒楣事,才終於在今年高普都上榜。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因為家人以前就是在志光補習然後考上公務員,在加上稍微去網路上爬了一些考取學長姐的心得分享,所以才覺得花多一點能趕快考上是很值得的一件事。不過我是半工半讀,所以數位學院的上課時間可以讓我自己安排,非常的彈性!我也比較容易專心(我在家一定會耍廢)

三、使用/參加班內的「輔考資源」 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我自己最常用的就是"每個月的申論批改"還有"申論佳作範例的觀摩"因為這是一個月難得一次會有老師幫你改申論題的機會,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補習班的解惑王app也可以看被評選成佳作的申論,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上去報到,去看看他們是怎麼寫考卷的,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受益良多!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共同科目部分:

1.國文:
112年廢考了公文,作文的比重變成80%,我自己的準備方式就是有空的時候多看一些散文,看課本上面學長姊的佳作範例也可以。在練習的時候字數盡量能撐到1200字以上比較好,這部分可以透過每個月的申論批改來練習。測驗題的部分就是以做考古題為主。

2.英文:
我自己是直接買了一本統整近五年來國考所有試題的題庫書來練習(因為我直接看單字會記不起來),反而是靠用題目來記憶單字這點會比較適合我。

3.法學緒論、憲法:
這科就是找零碎的時間用練習考古題的方式去做記憶,所以平常老師在上課的時候盡量要認真去吸收,因為這可以幫你事後複習的時候,相關的考點能更快回想起來。

(二)專業科目部分:

1.行政法:
行政法老師上課的時候很幽默很風趣,而且還會手把手的帶你從法典裡面把會考的法條+條號一個一個認真的講解或作筆記,所以測驗題我複習的方式幾乎就是是直接看法典+老師的筆記。

申論題的話,老師也會一個一個題目的列在課本的題目裡面,也會一一去講解(有些比較難寫的題目會直接當場用筆記的方式來解題),所以我練習申論題就直接拿課本的題目去練習。不過我還是會建議還要再另外買選擇題跟申論題的題庫書作加強練習會比較妥當。

2.行政學:
行政學老師的教材內容十分豐富,而且他的綱表就是你的筆記,我平常課前預習跟課後複習都是以綱表為主,大概到考前三個月我才會去翻課本去看那些比較零碎的考點。測驗題的部分我覺得「行政學百分百題庫書」真的是物超所值!

3.政治學:
我是選韋伯(吳宗翰)老師的政治學,老師上課講到專有名詞的時候,會用一些日常生活的例子來舉例,好讓我們了解專有名詞的意思,而且老師也一直強調政治學的記憶不能只靠死背,像我讀政治學這一科會直接用練習申論題的方式來幫助自己回想跟記憶,當你政治學申論題寫久了以後,自然而然你就對政治學的解題有一定的思路。

公共管理:
這科是屬於偏向純死記的東西,像是當時個個管理模式(績效管理、目標管理、全面品質管理.....)老實說真的很難去寫他們的定義,因為我覺得他們都很像,所以這科我的念書方式就是努力跟課,然後用心智圖的方式去記憶(例如區分出定義、功能、優缺點......)


公共政策:
老師上課非常的用心,而且還會用口絕來幫助我們記憶,而且會考、很重要的地方老師都會再三強調,所以我就相信老師的那一句話「把書念熟,相信老師,就會考上」,真的讓我唸這科的時候少走很多淵望路

說到這邊,或許很多人聽了許多學長姊的分享,都會說「要制定一個讀書計畫,這樣對你唸書的進度掌握會很有幫助」,但老實說我就沒有制定讀書計畫,完全就是看我今天想念什麼就唸什麼的類型,在補習班跟課的過程中,我也是前一天晚上(甚至到了當天)才會決定今天要上什麼科目,我知道這樣聽起來很像在講幹話,但我在求學時期曾經有為自己的唸書進度制定過讀書計畫,事後我就發現到這根本不適合我(有時候到了要唸英文的時段,會發現到那個時候我根本不想唸英文,然後我就跑去唸我當時想唸的科目),因為這一切都是我的個性使然,與其制定嚴謹的讀書計畫,不如要求自己這個禮拜只要每一科都有唸到就好。所以我準備國考的時候就是照著這個大方向在走,然後對我的腦袋狂塞東西狂消化。

所以我認為要不要制訂讀書計畫就看個人,因為準備國考的路徑沒有絕對,只有最適合。只要找出一個最舒服、最適合自己,又能讓你(妳)考上的唸書方式就可以了。

最後,相信再準備國考的路上一定會很徬徨、很茫然,這一點我也是一樣,不免俗地來分享一下我的故事,這一年我是一個半工半讀的人,然後我的打工地點就是號稱全台灣最幸(血)福(汗)的某大型連鎖超市,那為什麼我這一年半工半讀呢?就是因為我去年差1.3分落榜,我又不想跟父母拿錢,所以我才決定當一個半工半讀的兼職考生,也是在這一年裡,我遇到了血汗超市驚人的年底離職潮,我的班表也從原本的五個小時的半天變成八個小時的整天,我那段時間的感受真的是各種髒話跑馬燈在我腦袋裡面轉啊轉,幸好我過年以後就順利離職了,所以我才在內心發誓一定要考上,再也絕對不要繼續待在這裡工作了,於是「離開幸(血)福(汗)超市」就變成我唸書的動力

所以當你(妳)在唸書的時候遇到瓶頸,覺得很迷茫的當下,如果可以的話,不妨先放下手邊的書,暫時先去做你(妳)喜歡的事吧!充電完畢後,一定要會頭審視自己考國考的初衷。如果還是沒有幹勁的話,也可以跟我一樣用身體去體會出願意讓你(妳)繼續唸書的最大動力吧(笑)。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