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員林市靜修路47-3號

04-8379900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員林分公司附設私立金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高普考 戶政 蔡○叡 岡山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高普考 戶政 蔡○叡 岡山志光數位學院

#戶政#高普考

點閱:

  1.  得知自己上榜的那一刻,一整天下來無法言喻的興奮與感動,我想是此生難以忘懷的體會,考試不難,難的是堅持與相信自己,唯有正確的心態方能幫助自己找到一切方法快速上榜!以下就自己的考試準備過程分享給大家,請參考。
        原本我是一位上班族,曾做過國貿業務一年、人資三年多的時間,而且是人資本科系畢業,但我的報考動機比較特別,除了想轉換跑道之外,由於我喜歡台北,之前當兵是在台北當的,蠻喜歡那裡的生活,也在當兵後短暫留在那裡一陣子,但剛出社會礙於經濟因素待一陣子後還是選擇先回家,比較省錢。不過我一直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我會再回去。之後經過一番思考整理,比較各種工作後,發現高考對我的情況來說是比較有利的選擇,可以負擔家裡經濟之外,也還能在台北過著衣食無虞的生活,於是就下定決心準備考試。
        而報考戶政類科則是因為這是我對公務人員的第一印象,學生時期曾經因為作業而去戶所申請日治時期家族的戶籍謄本,就發現這個工作感覺蠻有趣,再加上自己後來研究各類科後,發現戶政近幾年在雙北開缺最多,很符合我的需求,於是第一直覺就是報考戶政了。
        我是購買志光數位學院107戶政超級函授,因為當時還有正職在身,會想買超函就是因為時間上比較符合上班族的需求,加上爬文發現志光在戶政類科的栽培是有口皆碑的,於是就購買了加強版,可以配合上班族有時候需要加班的各種較突發的狀況而有較長的期限可以觀看。

        而我的準備方式也比較特別,我在期限內把正課上完了,但是因為上班的關係,造成下班後再上完課已經筋疲力盡,導致在當下其實沒有馬上把重點整理出來,這是非常錯誤的決定,因為痛苦在後面。上完正課後大約有一年的時間我幾乎是把重心放在工作上,偷懶的心態所以我只先把志光整理的板書筆記當作假日複習的素材,想當然爾並沒有勇氣上場應戰。直到去年底因為工作的種種情況,我終於下定決心好好準備,但也已經到了9月,於是我只先把近五年的考古題做過整理,再回課本找章節研讀,也在11月底離職,並且先回妹妹的飲料店幫忙賺點生活費,就上108年底地特練筆了,成績想當然爾是離上榜還有一大段差距。
        考完地特後就積極安排讀書計畫,我大概的準備方式是,專業科目六科安排一天各兩科,一週內每科都可以讀到兩次,不至於對每科太生疏,讀完一個月後會進行總複習(大概一週的時間),之後就是一直循環,前三個月大部分時間花在整理重點比較多(因為前期沒整理的結果導致花蠻多時間趕筆記,千萬不要學),但整理同時就也開始複習。而共同科目我只在考前一個月的時間準備,重心還是放在專業科目,以下就各科準備細節作說明:
     
  2. 國文(測驗、公文與作文)
這科我是上陳老師的政策跟吳老師的統計,政策部分107年還是著重在白皮書,但近幾年已經有更新例如少子女化對策計畫、長照計畫2.0、地方創生計畫等,所以我後來還是自己上網更新最新計畫跟政策,這部分要上國發會網站,裡面有非常詳盡的資訊。另外人口統計就是把基本的公式背熟即可,但今年度很意外地沒半題計算題,但卻考到跟戶籍法相關的法規,可以說是非常靈活的出題,所以還是要能把自己念過的科目融會貫通,並加強整理時事的能力,才可以應付國家考試的變化。

    總結戶政類科考試,就是要背熟法條、情境運用、最最重要就是更新時事,我想這跟之後的工作有很大的關係,也是都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能透過現在讀書而去了解一些工作的面貌也是很有幫助的。
最後想說,讀書考試只是人生的一種選擇,但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要相信自己一定會達成,沒有不達成的理由,最終就是一個目標「考上」。不要受到外界的影響,並且要更加善用時間,做好時間管理跟自律,在讀到懷疑人生時不妨想想考上後的美好,或回歸初衷,再不然就是讓自己好好休息,但休息完一定要再繼續加油直到考上的那一刻。每天的每天就是告訴自己堅持下去跟繼續努力,終會有達成目標的一天。謝謝志光的栽培,謝謝我自己的堅持與努力,謝謝神明保佑,謝謝家人好友的支持,這一切的一切都令我懷抱感恩的心,有大家的幫忙才能讓我很快就上榜,也預祝各位考生有朝一日金榜題名,不要放棄,撐過就是你的了!這科是戶政的大魔王,常常考出來的是完全沒讀過的理論,但我這科卻是考最好的一科,原因是我沒有因為是大魔王而偏廢這科,我是上林老師跟王老師的課程,基本上一樣是將他們上課提過的重點整理成筆記作考前衝刺,然後我有買劉老師的秒速記憶(大推),除了整理歷年考古題之外,也將今年度時事題一併整理及提醒,而也要自己上網蒐集相關新聞跟資料,不得不說,戶政考科真的非常喜歡考時事題,一定要養成整理時事的習慣唷!
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 這科我是上林老師的課程,準備方式就是四大母法跟細則背熟,而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國籍法很容易考應用題,一定要清楚各法條如何適用、年限跟資格等等。這科相對起來較容易準備,且也不是可低分的科目,準備各科行有餘力同時一定要常拿法條出來背熟!
地方政府與政治 這科法條真的又多又細,而且更新速度非常快,我是上程老師107年的課程,但到109年更新的法條已經太多,所以我直接再重買一本教材比對,他已經將各法條整理的非常詳細,還有口訣記憶法,在背誦的時候真的很有效,法條雖然很多很細,但就是背,然後記得看近五年考古題去抓考的方向,有些題目甚至是重複出題,一定要把握住。政策題就是多上移民署網站更新資訊,新經濟移民草案跟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等,而今年港澳議題熱門,甚至考到了投資移民,建議多蒐集相關時事題並整理出自己的重點,今年的考試算是較活的。
國籍與戶政法規 民法部份是跟著陳老師的課程,他也是非常會將實例帶入抽象名詞作解釋的老師,教材要看熟,有空一定要多作申論練習,這科除了教材外我也有另外買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這是一本身分法解題書,因為民法看似觀念簡單,但要將題目拆解帶入法條融會貫通等,建議還是要做大量申論的練習。這科我的分數不高,原因可能在於對題目的敏銳度和法條熟悉度不足,法條一定要背熟。另外幾個重要釋字跟判決也要記熟,一樣就是多上相關網站更新資訊,平時多作練習是不二法門。
移民政策與法規 我是上呂老師的課程,他的教法非常適合剛入門的學生,會舉很多例子來把抽象的名詞講得更淺顯易懂,基本上只要複習過課本跟整理老師上課講過的重點,就可以拿來當考前衝刺筆記了。另外選擇題部分我有買林老師的測驗題型百分百、申論部分有買這是一本行政法解題書作加強,這兩本對後期考前複習非常有幫助,申論題也一定要練習。最後務必要記得把近三年最新的大法官釋字、庭長法官聯席會議決議整理出來,因為這次考試就直接考其中一篇決議,如果有準備到真的是非常吃香呀!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 憲法是跟著韋老師的課本重點研讀,再加上歷年考古題就已經很足夠應付,法學知識礙於時間我也是只上完法學入門,有了基本的概念後就直接看考古題,英文就是把教材附的單字拿出來背,分數也不高,不過這科也是考前一個月衝刺型的唷。
行政法 這科我沒有特別準備,只有考前兩週複習公文格式,並抄一張函帶到考場,但分數並不高,有時間內容還是可多準備。測驗及作文全憑過往實力,而我有閱讀課外書的習慣,所以寫作不至於太難下筆,整體來說這科真的是靠老本了!
憲法、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是跟著韋老師的課本重點研讀,再加上歷年考古題就已經很足夠應付,法學知識礙於時間我也是只上完法學入門,有了基本的概念後就直接看考古題,英文就是把教材附的單字拿出來背,分數也不高,不過這科也是考前一個月衝刺型的唷。
  • 行政法
我是上呂老師的課程,他的教法非常適合剛入門的學生,會舉很多例子來把抽象的名詞講得更淺顯易懂,基本上只要複習過課本跟整理老師上課講過的重點,就可以拿來當考前衝刺筆記了。另外選擇題部分我有買林老師的測驗題型百分百、申論部分有買這是一本行政法解題書作加強,這兩本對後期考前複習非常有幫助,申論題也一定要練習。最後務必要記得把近三年最新的大法官釋字、庭長法官聯席會議決議整理出來,因為這次考試就直接考其中一篇決議,如果有準備到真的是非常吃香呀!
  •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
民法部份是跟著陳老師的課程,他也是非常會將實例帶入抽象名詞作解釋的老師,教材要看熟,有空一定要多作申論練習,這科除了教材外我也有另外買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這是一本身分法解題書,因為民法看似觀念簡單,但要將題目拆解帶入法條融會貫通等,建議還是要做大量申論的練習。這科我的分數不高,原因可能在於對題目的敏銳度和法條熟悉度不足,法條一定要背熟。另外幾個重要釋字跟判決也要記熟,一樣就是多上相關網站更新資訊,平時多作練習是不二法門。
  • 移民政策與法規
這科法條真的又多又細,而且更新速度非常快,我是上程老師107年的課程,但到109年更新的法條已經太多,所以我直接再重買一本教材比對,他已經將各法條整理的非常詳細,還有口訣記憶法,在背誦的時候真的很有效,法條雖然很多很細,但就是背,然後記得看近五年考古題去抓考的方向,有些題目甚至是重複出題,一定要把握住。政策題就是多上移民署網站更新資訊,新經濟移民草案跟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等,而今年港澳議題熱門,甚至考到了投資移民,建議多蒐集相關時事題並整理出自己的重點,今年的考試算是較活的。
  • 國籍與戶政法規
這科我是上林老師的課程,準備方式就是四大母法跟細則背熟,而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國籍法很容易考應用題,一定要清楚各法條如何適用、年限跟資格等等。這科相對起來較容易準備,且也不是可低分的科目,準備各科行有餘力同時一定要常拿法條出來背熟!
  • 地方政府與政治
這科是戶政的大魔王,常常考出來的是完全沒讀過的理論,但我這科卻是考最好的一科,原因是我沒有因為是大魔王而偏廢這科,我是上林老師跟王老師的課程,基本上一樣是將他們上課提過的重點整理成筆記作考前衝刺,然後我有買劉老師的秒速記憶(大推),除了整理歷年考古題之外,也將今年度時事題一併整理及提醒,而也要自己上網蒐集相關新聞跟資料,不得不說,戶政考科真的非常喜歡考時事題,一定要養成整理時事的習慣唷!
  • 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
這科我是上陳老師的政策跟吳老師的統計,政策部分107年還是著重在白皮書,但近幾年已經有更新例如少子女化對策計畫、長照計畫2.0、地方創生計畫等,所以我後來還是自己上網更新最新計畫跟政策,這部分要上國發會網站,裡面有非常詳盡的資訊。另外人口統計就是把基本的公式背熟即可,但今年度很意外地沒半題計算題,但卻考到跟戶籍法相關的法規,可以說是非常靈活的出題,所以還是要能把自己念過的科目融會貫通,並加強整理時事的能力,才可以應付國家考試的變化。

    總結戶政類科考試,就是要背熟法條、情境運用、最最重要就是更新時事,我想這跟之後的工作有很大的關係,也是都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能透過現在讀書而去了解一些工作的面貌也是很有幫助的。
最後想說,讀書考試只是人生的一種選擇,但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要相信自己一定會達成,沒有不達成的理由,最終就是一個目標「考上」。不要受到外界的影響,並且要更加善用時間,做好時間管理跟自律,在讀到懷疑人生時不妨想想考上後的美好,或回歸初衷,再不然就是讓自己好好休息,但休息完一定要再繼續加油直到考上的那一刻。每天的每天就是告訴自己堅持下去跟繼續努力,終會有達成目標的一天。謝謝志光的栽培,謝謝我自己的堅持與努力,謝謝神明保佑,謝謝家人好友的支持,這一切的一切都令我懷抱感恩的心,有大家的幫忙才能讓我很快就上榜,也預祝各位考生有朝一日金榜題名,不要放棄,撐過就是你的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