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彰化市和平路57號5樓

04-72000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高考-教育行政-洪○婷-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高考-教育行政-洪○婷-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教育行政#普考

點閱:

  •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大學時修的是高中教程,畢業實習後幸運考上代理老師,在明星高中教歷史科。但在代理期間為了備課,幾乎每天都是晚上十二點睡,早上四點爬起來,身心俱疲。又看到身邊的代理老師們,基本都有碩士學歷,驚覺只有大學學歷的自己實在沒有本事考上正式教師。而且在正式教師缺額漸少的狀況下,考慮家庭經濟狀況,不想為了考正式教師而去讀幾乎對其他領域就業無幫助的歷史研究所,也不想全台跑透透考正式、考代理,過著戰戰兢兢、讓父母擔心未來的生活。於是在代理聘期結束後,我毅然決然投入公職考試。
  •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父母給我一年的時間做準備,如果一年後沒考上就要去找工作,於是我當時去志光補習班上課,還報名了奪榜班課程。不過奪榜班後期受到疫情影響而停課,只能待在家讀書。大家都知道的,待在家就是惰性的來源!但跟其他人比起來我也確實不夠認真,備考期間還掉坑鬼滅無限列車和排球少年,沒事就刷漫畫、搶周邊,不要再說了,說了我都慚愧……。所以第一年我以些微分差落榜。開始工作後為了方便,改去離家較近的志光數位學院上課,因為上課時間彈性,比較方便下班或假日的時候隨時來補習班上課(說是這樣說,但我從來沒有下班後來上課過,下班後根本不想動腦……)。最重要的是志光數位學院有考取班課程,只要繳了一次學費後,之後每年只要繳換證費就可以了,非常適合對自己上榜沒信心、打算長期抗戰的備考生。
  • 課程對準備考試的幫助
           最讓我頭痛的當然是行政法和教育統計。行政法-陳老師上課風趣,內容紮實,推薦大家一邊上課一邊彙整板書與課本內容,整理成自己的筆記。教育統計-吳老師也是深入淺出,讓人面對統計學時會暫時忘記它是恐怖的數學,直到你在考場上才會想起被數學支配的恐懼……沒有啦,考計算都是最簡單的,能拿滿分的考科除了選擇題就剩教育統計了。建議上課時將老師的筆記整理成一本,上考場時拿這一本複習就夠了~!蕭老師的上課方式則是很適合釐清基本概念,推薦零基礎的人一定要好好聽蕭老師上課!教育哲學-羅老師上的也是相當引人入勝,尤其在講到康德的時候,充分讓人感受到老師的研究熱忱,仿佛瞬間回到大學課堂。不過建議完全沒有哲學基礎的人,先去看一些例如《哲學超圖解》的哲普書籍,這樣上課時才不會像鴨子聽雷。
  •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除了第一年是全職考生,我後面兩年都是兼職考生。雖然因為工作消耗太多腦力,沒什麼精力在下班後讀書,但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的好處是壓力會比較小,即使落榜也不用擔心自己存款見底、拖累家人、消耗光陰。所以我推薦幾個準備方法給兼職考生:
  1. 無法下班讀書,至少也要周末讀書:你也是個不喜歡戶外活動的宅宅嗎?你也受夠假日人擠人嗎?你也覺得高雄夏天太熱,需要找個地方吹免費冷氣嗎?志光數位學院有乾淨的廁所,免費的冷氣,美味的小零食,親切的櫃台姐姐,在這裡讀書還不用擔心人擠人,因為座位很寬敞!志光數位學院,你的周末連假好去處!
  2. 只要熟悉課本,分數就是你的:因為我有全職備考一年的經驗,所以後兩年基本上除了每年都會變的法科,以及我很擔心的教育統計,剩下的科目我都是自學沒有跟課。這代表大家還是要有完整跟完一年課的經驗,對考試的準備才會比較穩妥。接下來只要夠熟悉人名和理論跟應用就沒問題了。
  3. 考前猜題可能會背叛你,但考古題不會:我超討厭練習考古題的,但面對現實吧!考古題就是很重要!雖然當兼職考生的時候因為沒時間,除了選擇題會刷線上練題APP以外,我沒有練過一次申論考古題。不過偷吃步的方法就是去找老師們寫的擬答,看看老師們的標題怎麼下的、內容怎麼寫的,看到不熟悉的地方就回去課本再讀一遍~!
  4. 放輕鬆,放過自己,放過別人:大家應該發現我是一個很chill的備考生,只有落榜的時候我才有壓力,平時就是吃好睡好、追漫工作。如果你不想讓大家知道自己在備考,或是覺得自己落榜很丟臉,記得刪除社群軟體。人生是自己的,跟別人攀比沒有意義,過好自己的人生、照顧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花了三年才考上,排名也只是中段,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祝大家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