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史○綸 志光數位學院-苗栗分校

109年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史○綸 志光數位學院-苗栗分校

#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人員

點閱:

一、報考動機

  首先當你選擇走上公職或是其他考試的路,你一定要先問自己這條路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不管你選擇這條路的目的是餬口飯吃還是出於興趣,至少不要抱著被逼著來考試的或是只想僥倖而不想努力的心態,到最後反而適得其反,不過是浪費時間罷了。

  我準備了兩年,嚴格來說是三年,第一年在高中三年級即將畢業的時候跟著同學出來選擇考警專,可想而知一個高職生第一次去考警專無非是考經驗的。後來第二年我選擇轉考一般警察特考,我發現其實在學的過程中我對法律相關知識是有興趣的,至少比起數學英文來的有趣許多,另一個選擇考警特的因素則是因為除非是相關學系畢業,不然大家的起跑點其實是一樣的,所以第二年我帶著興趣認真準備,在準備的過程中自己也很有信心一定會上榜,沒想到最後成績出來差0.5分,真的難過了很久。

  但也決定繼續準備考試,後來我開始去分析我各科的落點以及沒上榜的原因,發現我專業科目其實都有達標準,但是國文跟英文把整體的平均拉了下來,所以我開始針對這兩科加強。

二、師資選擇與課程分享:

1.法學緒論/陳治宇老師、憲法/韋伯老師

  在準備的過程中,法學緒論算是頗簡單的科目也是一個很好拿分的科目,其中憲法的部分更是如此,韋伯老師教的口訣非常好記憶,時常也講一些鼓勵同學的話,我覺得很受用。

  另外,法學緒論我選擇的是陳治宇老師-aka法學緒論的魔術師,幽默的講課方式跟清晰的口條是他的一大特點,我相信只要將課跟過一輪面對大部分題目都可以無往不利,而我在準備法緒的時候是先將課上過一輪之後,每天上網做歷屆試題測驗以及寫題庫書,久而久之看到題目就如膝反射一樣快速且準確。

2. 英文/高逸老師

  因為我本身英文程度不是很好,所以只專注在歷屆考過的單字跟片語上下功夫,而文法則是完全放棄,千萬不要小看背單字的威力,你只要稍微看得懂題目,答題時運用刪去法,在選項中把不相關的去掉答案自然浮現而出,所以千萬不要放棄英文,把一些瑣碎的時間來拿整理歷屆單字,是會對英文的提升很有幫助的。

3. 國文/林嵩老師

  國文這科我沒有辦法提供什麼意見,只是一昧的背公文格式跟吃老本罷了。但只要熟記老師教的口訣,抽空練習寫作,將公文的基本分拿到,不要因為寫作文卡關,反而會失分。

4. 警察法規

  再來就是專業科目的部分,警察法規我是強烈建議把「所有」老師課本上講過的法規都背起來,除了中立法跟一些冷門法條之外,因為這不只是寫申論的基礎,更是能讓你在寫選擇的過程中寫得更快,我也推薦一定要買老師的題庫書來寫,畢竟老師可是稱霸全國的人呢!

5. 刑法/艾倫老師、柳震老師

  刑法的部分,我在網路上看到有很多人說要考試就必須把刑法1~31條背起來,其實不全然正確,這31條確實是很重要的法條,但是不需要一個字一個標點符號的背出來,只要「熟悉」就好了。

  再來申論題的部分刑法對寫的順非常的講究,TRS哪個位置要寫在哪一階切記要記清楚,只要寫錯位置那就是一翻兩瞪眼的結果,艾倫老師對於剛學刑法的人來說會比柳震老師來的親切許多。

  艾倫老師會把每個人當成剛學刑法的新手來教,同時也把總則講得非常詳細;分則的部分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講得比較緊湊,所以自己又去買了分則的解題書來做,而對於已經學過一、兩年基礎的人來說不妨可以聽聽柳震老師的課,也許你會感受到刑法的新天地

  另外,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再準備監獄行刑法,接著考八月的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因為考試時間不衝突,若是刑法好,再去念監獄行刑法其實不會太難上手,也可增加多一次的上榜機會。

6. 犯罪學/朱保羅老師

  最後犯罪學的部分,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科目,因為比起其他兩科專業科目,犯罪學比較死,也就是《背多分》會有標準答案,在答題時比的不過是誰能寫的最貼近出題老師的見解罷了,所以想要把犯罪學學好就只有一個字,應該不需要再多說了。

三、考前必勝〝贏〞分享:

  我覺得在準備考試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參加必勝營的時刻了,在5月底6月初時補習班有舉辦一個叫必勝營的活動,他是透過為期一週的時間,並將有心準備考試的考生聚集在一起,不斷反覆考試的一個活動,模擬正式考試的時間跟步驟,透過臨場寫考卷來了解自己在考前的不足,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活動。

  每當考完試後補習班的人員就會立刻將考卷算成績,再將全國有參加必勝營的考生成績排名,讓自己感受到危機意識跟緊張的氣氛,我覺得這不管是對自己成績上或是心態上面都是一個很大的幫助,讓自己提前適應上戰場的感覺!

  而且必勝營不只是給予考試的作用,考完之後都會有老師線上講解可能錯的考點及命題趨勢,再加上同學之間不足的可以相互討論,我覺得對於想要了解自己不足的考生是個不錯的選擇。

四、給學弟妹的話:

  以上,就是我自己各科的準備方法,希望對各位有幫助,總歸一句沒有一個人是天生就會寫申論的,每一位上榜的考生都是靠著自己的雙手一字一句練出來的,所以不想要在考場的時候當機、腦袋一片空白,就請拿起你的筆開始抄吧,最後一句話送給正在準備考試的各位: 「人生都還沒贏過,是沒有理由怕輸的。」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