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普考-教育行政-陳俊良-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普考-教育行政-陳俊良-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一年考取

#教育行政#普考

點閱:

一、從教職轉公職

  「教育需要熱情,學生需要陪伴。」在彰師大生物學系求學期間,這句話陪伴著我,讓我立志成為以熱情灌溉教育的老師。畢業後回到母校實習,實習期間與學生的相處過程,更加鞏固了成為老師的決心,以良好的成績完成職前訓練,應屆取得了教師證書。退伍後回到母校代課,並於當年度到卓蘭高中國中部任教,雖然熱愛著教學,也與孩子們相處融洽,但在少子化減班以及新課綱的衝擊下,只好離開原本的學校。面對生物教甄缺額稀少的情況,理想與現實產生了拉扯,最後在同儕、家人的建議下,折衷的選擇了能繼續在教育界付出心力的教育行政作為轉換跑道的方向,並參加志光的視訊班全職準備考試,利用一年的時間,幸運的考上了教育行政普考。

 

二、準備的心路歷程

  離開學校後,七月開始到補習班上視訊班,至於選擇視訊班的原因,是根據從事教職的經驗以及所學過的學習理論,我不太相信自己的意志力能夠輕易戰勝人類的惰性,比起在家自律學習,補習班裡戰戰兢兢的學習氛圍,更能夠警惕自己要好好用功。此外,也將手機裡的社群軟體、遊戲都刪除,僅留能與家人、補習班連絡的功能,讓自己能夠擺脫3C的使用,心無旁鶩的準備考試。

  準備初期,報名時有贈送前一年行政法的正規課程作為基礎,因此在前兩個禮拜的時間,從早到晚主要都是抄陳治宇老師板書的筆記,讓自己在短時間內養成大量寫字的習慣,並藉此瀏覽過一輪行政法的課程架構。之後隨著課程陸續開課,每天安排兩堂課的進度,回家後就複習、作筆記,讓自己每天有6~8小時以上的時間可以念書。

  到了十二月,我選擇地特三等作為國考的初戰,當時還有兩個科目還沒有開課,也有一部分課程還沒有上完,只是抱持著練習的心態赴考,考完試之後並不抱任何期待,只知道自己的準備方式必須改變,而成績也如自己的預期一般並不理想,離上榜的分數差了一大截,但首戰並不是毫無收穫的,唯有透過親上戰場,才知道自己的缺點,以作為調整備考策略的依據,這正是我在地方特考中最大的收穫。
  考完地特之後,利用三個禮拜左右的時間準備初等考,雖然準備方向上不太一樣,但在研讀教育法規的過程中,其實也讓我更能了解現行教育行政實務中已有的措施與規範,在高考教育行政學這個科目的準備上,增加了答題的廣度與視野。至於成績的表現上,正取2名,我的名次是第14名,雖然落榜了,但三個禮拜的時間有這樣的成績,我還滿高興的,這也讓我知道在考科的進攻上,選擇題可以作為往後考試的一大優勢。

  繼地特與初等考之後,我調整了準備方向,增加申論題的練習量,一開始的確很痛苦,完成一題要好幾個小時的時間,容易讓人產生倦怠感與失落感,但痛苦是學習的必經過程,初期可以透過解題書與公職王的擬答慢慢掌握答題的技巧,再將課程與課本所學到的知識慢慢融入自己的答案裡,會發現答題的質量是有提升的。就這樣來到了七月的高普考,走出考場的當下,坦白說我是沒有把握的,考完試隔天就回到補習班繼續準備下一年度的考試,到了放榜那天,我依舊不敢打開榜單,只顧著上課、抄筆記,直到志光的行政人員告訴我普考上榜了,我才放下心中的一塊石頭。而在知道自己的高考成績只差0.8分的時候,我知道備考的策略調整上奏效了,雖然還是落榜,但其實也知道了下一步的調整方向,並期許自己在下一年度的高考可以順利上榜。

 

三、備考的作息與策略

  在生活作息上盡量規律,睡眠要充足,盡量不超過12點睡覺,睡眠68小時的時間,避免白天的時候精神不濟,此外,早餐過後吃B群、喝一杯咖啡,也可以增加精神。如果真的精神不濟的話,可以到附近公園散步或到運動中心運動,一方面可以增加腦內啡的分泌,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因體重與體脂肪過高,而罹患代謝症候群。

  在讀書方面,課前稍微預習各章節的小標,了解架構,課中聽課作筆記,課後把握時間複習、整理筆記、看解題書、做題目,可以讓自己更熟悉每一科的內容。

  有申論題的學科,如教育概要、心理學、教育測驗與統計,可以多看歷屆考古題,參考擬答,自己試著練習,對於答題都是有幫助的。

  而選擇題的學科,如行政法,主要是將老師的重點記好,大量練習考古題,釐清做錯的題目與概念,將法條多看幾次熟悉法感,成績會隨著練習量的增加而提高表現。


四、備考期間的其他小技巧(個人經驗,僅供參考,絕非必要)

()生活從儉,盡量讓時間變的充裕:開始備考後,理了大平頭,一方面可以縮短盥洗的時間,整理也很方便,另一方面可以時時刻刻警惕自己如果不想留大平頭就趕快考上!而在飲食方面,則以簡單、快速、營養為原則。
()理財規劃,將有限資源合理分配:經濟壓力對於有些考生來說也是一種負擔,在沒有工作、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上榜的狀況下,合理安排必要的支出,避免旁人的閒言閒語,可以讓自己省去不必要的煩惱。
()與其他人作約定:備考期間,之前任教的學生們也同樣在準備會考,為了維護曾為教師的尊嚴以及成為學生們的榜樣,會更加督促自己不可以怠惰,並期許自己在上榜之後,可以有空回去看看他們。
()祈求文昌帝君:信仰是心靈的依託,可以讓低潮、困頓的自己有一個心靈上的慰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普考期間是耐力賽,平時除了盡量養成寫字的習慣外,選一支握起來舒適、好寫的筆,可以避免手痠而影響作答速度。把握好各種小細節,累積起來就能夠成就大事。
五、考取感言

  全職準備的過程中,最感謝的就是家人的支持,有家人作後盾,就是最佳的利器,也感謝親朋好友們的鼓勵與幫助。在備考過程中,難免會有低潮、困頓的時候,甚至會懷疑自己所做的決定是不是正確的,但上榜的那個時刻一切都是值得的,也肯定自己所作出的決定,惟有破釜沉舟的決心才能早日上岸,最後,在此也同樣祝福正在努力備考的考生們可以早日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