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高考-交通行政-陳○-板橋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高考-交通行政-陳○-板橋志光數位學院

#交通行政#高考三級

點閱:

背景介紹
非交通運輸相關科系,多年前曾經考取普考,當時沒有一鼓作氣地再準備高考,為求快速上榜僅準備普考四科專業科目。在普考上榜後隔年度重新買了金榜函授的高考教材,但因初入公職,對於業務仍在摸索,需要常加班,沒有積極地準備考試,教材買來後就堆放在書櫃中的一隅,考場應試也不了了之,想當然耳,自是與上榜無緣。基於一些因素與動機,於1078月開始重拾課本,這當中總共經歷了兩次高考兩次地特,在108年地方特考三等考試幸運考取,給了我莫大的鼓勵,並且接連於109年高考上榜。 
選擇「志光」的原因?
離普考上榜時已時隔多年,僅以手邊的舊版教材來溫習,所以為了瞭解近年來的出題方向、新的政策及熱門時事,在備考的這兩年我都有報名總複習班,算是針對舊教材查漏補缺的一個最省時經濟的方式,補習班的教材,非常豐富,講義的後面集結了近年重要考古題,及相關的補充資料,對於考情趨勢的掌控非常的精準到位。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因平日白天要工作,剩下念書時間就剩平日晚上與假日,生活雜事完成後,有空就會去圖書館念書。自己隨性派的人,不喜歡訂讀書計畫表,倘計畫落後,自己達不到反而容易萌生放棄念頭。秉持的大原則就是讓知識持續累積 ,不懂的章節念就對了,多念幾次就比較能理解概念,如果概念一知半解,原因無它就只是跟知識點不夠熟。原則上念書時間分配會參照出題頻率或是主題重要性做配置,把握80/20法則。但也要注意要均衡配置各科念書時間,我自己是沒有甚麼所謂的強科,且根據應試經驗,某次分數很高的科目,於下次考試可能慘遭滑鐵盧,且出題老師交叉出題的機率非常高,A考科的考古題題目變化一下很可能出現在B考科的試卷上,因此念書時需檢視是否有喜歡的科目狂嗑,討厭的科目就擺著的這種選擇性行為。
考量已經不是全職考生,備考時間有限,所以不做筆記 。個人習慣念書是會把書本中的主標、 次標及段落關鍵字劃記下來,了解段落說明的部分是闡述標題之定義還是事例抑或因果關係,盡量用理解的方式來記憶,而不是去死背,並用自己的話順過方才念過的概念。
除了平時的知識積累外,應考經驗也是非常重要的。考試考的除了是平日的準備外,考的也是試卷作答的臨場反應。本人會把每次應試時疏忽掉的部分記錄下來──首日應試太緊張忘了訂考場便當、忘了帶橡皮擦等,以求下次不再有類似的經驗發生。
給學弟妹的鼓勵與叮嚀
國家考試是一場長期抗戰。除了念書外也要注重勞逸結合,免得彈簧繃太緊,斷掉了,本人在唸書唸到累了或煩悶了,會去咖啡廳或是電影院放鬆轉換心情,不過疫情時代,主要的放鬆活動就是戶外運動跟看看youtube短片。自知兼職考生,下班後的精神狀態很是影響讀書效率,好的精神力要有好的體力做支撐,自己是透過跑步來提升體能。跑步的好處在於,隨著每次跑步的距離增加,感覺自己的毅力也提升了,算是自我提示強化自信心的一種方式
重拾課本的時候其實很掙扎,對於唸書考試的生活已脫離許久,考題越出越花俏,考取名額則是越來越少。備考像是一個人在黑暗中探索前進,當年的同梯同學,很多人早已考上高考或是遠離考試生活,所以準備考試這件事情只能單打獨鬥,沒有戰友更沒有讀書會,常常在黑馬思維跟懷疑人生的心理狀況之中擺盪。現實是堅持到一半跟沒開始的結果是一樣的,考試只有上榜跟落榜之分,唯有走完了全程,上岸了,付出的時間精力才有回報,否則都是沉沒成本。最後送上在撞牆期撐起自己的一句話「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五月天《倔強》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