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沙鹿區光榮街88號

04-266225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新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8008643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普考-一般行政-湯○妍-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普考-一般行政-湯○妍-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首年考取

#一般行政#初等考#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我在大學學的是設計,畢業後馬上進入職場,但是在疫情的影響下,天天都在擔心自己是不是有一天也會被裁員,便決定要報考公務人員,為自己找一個有保障的工作。在有讀書考試的想法後,我考量自己並不是絕頂聰明的人,沒有把握當了全職考生後能考上,且萬一考不上有幾年的空白期會對未來職涯造成影響,所以我選擇邊工作邊讀書。白天當設計師的我下班時間比較不固定,且在網路爬文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不僅時間比較自由,還可自行調整上課影片播放速度,對兼職考生來說是個非常好的選擇。
        我設定自己要在4月前把所有科目都結束,包括看課和做筆記,4月後主要在做考古題和錯題,同時還能再整理一個考前筆記,方便考前看加深印象。看課的部分,我認為當下聽懂比抄寫筆記還重要,我會用自己的方式將重點寫在課本上面,複習的時候就能看課本回憶老師說的內容並把觀念搞清楚、加深記憶;作筆記的部分,我會在課程上完一輪後看一輪課本,在此時會將我自己認為的重點、易搞混的地方整理成筆記,我也會把相似的議題做成表格比較,這樣能夠有效的幫助我釐清,且我偏好做電子筆記,因為我不能接受排版很亂,用電子的就可以隨意的編輯,而且當我人在外面時還可以利用時間用手機看筆記讀書,非常方便。
        另外非常推薦大家勤練考古題,因為做考古題能夠幫助你知道自己還有什麼不了解的地方,就可以在拿起課本釐清觀念、抓出錯誤,而因為我時間不多,只能夠做5年內的所有題目,若有時間就可以繼續往後面的年份寫和做之前的錯題,同時我也會把自己常錯的地方整理出來,有空就多看看加深記憶。 
        申論的部分,我認為應該是要了解原因、知道發展,整個理解後才不需要硬背大標小標,而且我覺得用背的很容易忘記,用理解的自己就能推出這個東西會有什麼結果、優缺點,寫申論時就能用自己的話把它寫出來,我也有買參考書看老師的解答,看過一輪了解老師的寫法之後大概就知道要怎麼處理題目,之後再練的話就可以把課本蓋起來自己寫一遍,寫完後拿課本對照有沒有少寫的部分,相信都對申論題的訓練有幫助的。 
        在備考那一年裡,我幾乎放棄了所有的社交活動,只為擠出時間讀書,每天回來吃完晚餐就坐在書桌前讀到凌晨,結果把自己身體搞壞暈倒躺在急診室,也還是拿起手機看筆記,而且我也不想要有認識的人考上,我卻還要再讀一年的情形發生,所以會努力要求自己一定要一次考上。在這過程裡一定有非常想放棄、很難過的時候,但我不會讓自己一直在那個情緒裡。會告訴自己,有時間在這難過還不如去讀書,搞不好還能多對兩題,現在想想,當時的決定是對的,正因為有這些堅持,我才能在短時間內取得成功。
        而在考試的當下碰到不會的題目也不要慌張,可以回想有什麼接近的名詞可以推敲出答案,盡力把自己所知道的內容陳述出來,改考卷的老師一定能感受到的。 兼職考生在備考期間真的是非常痛苦,相信有經驗的人都會這麼說,一天工作下班後幾乎沒有多少時間念書,還要讓自己打起精神認真背法條、單字。幸運的是,我的家人在知道我要投入考試後都能理解,也都有支持我的決定,給我非常大的幫助,我非常感謝他們。在短時間內能夠考上,我不否認我有很好的運氣,但只靠運氣是沒辦法在那麼多人當中競爭的,自己也是需要努力才行。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