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東勢區第五橫街13號

04-25870380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新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勢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60073331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消防警察 吳○碩 岡山數位學院

109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消防警察 吳○碩 岡山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消防警察人員

點閱:

原本在海巡署工作的我,因為工作關係,時常與消防隊的學長合作,那時候看到消防隊開著救生艇在海裡搶救落水的民眾,開始萌生加入消防隊的念頭,當時因為在上班的緣故,讓我無心在讀書上,但仍在107年時有參加消防特考的考試,當然那年只考了35分,但也大致清楚這個考試的方向,也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消防隊。在退伍前,隊上的長官有跟我小聊一下,說他朋友也是從軍轉警,推薦我去報名志光補習班,就這樣我登出了4年的軍旅生涯。
    在退伍沒多久,在選擇要面授還是函授,我自己是沒考慮太多,因為我非常清楚自己的個性,如果面授的話,上課上不到半小時,我的意識絕對會非常的模糊,而且我很容易分心,很常一閃神就不知道台上老師在講什麼了,而且面授的話,時間是固定的,不能很隨心所欲的安排自己的時間,最重要的是,市區離我家也有一定的距離,我很有可能會因為懶得騎車而不去聽課。所以岡山志光是我的第一首選,用線上學習課程有很多的優點,可以安排自己的進度外,當去其他地方的時候,也不一定要回岡山,像我很常去五甲,我就會去五甲的補習班上課,相當的方便。
    然後這次非常非常的幸運,也是我能上榜最大的關鍵,就是在岡山志光的讀書會,我認識了一群非常熱心的朋友,原本對物理化學沒輒的我,在同學針對題型,將每年的題目分類,並從最基礎的題目開始一題一題的指導下,我逐漸地掌握了大部分的題目,甚至比我在高中的程度好了好幾倍,從設定只拿30分到目標60分,然後其他的科目,譬如在準備火災學、消防法規的申論題,我原本也毫無頭緒,每次的讀書會或休息時間,都會與同學一起討論,這讓我不在這麼慌張,很不會做筆記的我,都會借同學的筆記參考,他們也從不吝嗇的與我分享,真的是非常的感謝。
接下來是我這半年準備考試的心得:
    因為我是全職考生,所以我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可以休息,我每天非常認真讀書的時間大概只有5-6個小時,因為超過這個時間,我的意識就會開始渙散,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會讓我的腦袋休息,以保證能在5-6個小時的時間內全力讀書,而當我在上線上課程的時候,常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非常的想睡覺,這個時候我大多不會硬ㄍㄧㄥ,就是趴著睡一下,就算只有1020分鐘,也比我硬撐看課的效果還好,我自己的感覺是這樣當我遇到不會或看不懂的地方,我會拉回去重複看,不然就是問同學,我稱它為意識流讀書法。而我在準備各科大致上是這樣:
國文:
因為我高中是文組,所以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上面,所以我只準備了公文,公文強烈建議要把課上完,然後格式是最重要的,一定要背熟,而現在公文的題目大致就包含了主旨和說明,至於辦法這部分我沒有特別研究,所以正式考試也沒寫,也拿了11分,覺得還可以。
作文一定要寫到4段以上,因為沒有很擅長,所以不勉強自己寫到第五段,而開頭跟結尾要有呼應,中間2段,由於我對於名人的認識不多,所以是以看過的電影和故事下去寫,也寫得很白話,並沒有太多優美的詞藻,但至少舉得出例子就可以了。
選擇題的部分,以我看歷年的考古題,並不會考到很複雜,最主要是考知不知道這個故事在說什麼,不管新詩或文言文。
英文:
如果本身對英文還有一點底子,然後有充分的時間可以準備的話,考題9成是單字,往背單字的方向準備,但我英文不是很好,然後只剩半年,所以果斷放棄不讀。
法學緒論:
這科我真的覺得很煩很複雜,範圍是在有夠大,但只要認真聽老師上課,把上課的內容認真讀過,因為法條太多,我自己是記不住的,所以就靠做題目,反覆地做,加深印象,再針對自己最不熟悉的題目去翻法條、問同學。
物理化學:
消防特考的物理化學,只考一小部分,物理:電學、熱學、流體力學,化學:氧化還原反應,然後元素表跟活性大小非常的重要,這些的基本題型一定一定要弄懂,基本應該30分沒問題,雖然我這次考的也不好,但有一些基本的有拿住,倒也沒有很差。
消防法規:
上課的內容一定要認真聽,選擇題的部分就做阿摩,增加練習量,由簡單的開始做,建議做到中等題目就好,中等就已經不簡單了,在做下去效果不大,至於申論題的部分,我把重點全放在消防、災防、救護及爆竹。消防、災防的本法跟細則,我幾乎全背,除了一些比較小的法條沒背,救護跟爆竹我只挑大方向的背,至於公危就比較偏向選擇題的部分,因為實在是太雜了。
火災學:
一開始看火災學,覺得好難啊,可是上完課發現,其實不難,然後在做阿摩的過程中,發現4等消防特考的火災學選擇題偏簡單,所以只要是太過複雜的公式,我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背,而簡單能輕鬆理解的公式則要背熟,申論題的部分,則是要把每個項目的大題型給背起來,譬如燃燒4面向、煙囪效應這種,這樣就算題目出比較小型的題型也能從中拚奏起來。
    火災學及消防法規,我在背的時候,當遇到一些關鍵字是跟前面有背過了,我會再花一點時間,默寫或默背一遍,再繼續背新的東西,在晚上要睡覺時,趁還沒睡著的時候會將法條一條一條的默背,直到睡著為止,對我來說,這種方法比較能讓我記住,不會到時候新東西背完,舊東西就忘了。
    最後想祝福各位在準備考試的朋友、同學,都能考上,然後再認真讀書之餘,要記得放鬆,每天緊繃的讀書反而會沒有效率,覺得心煩或累的時候找朋友、家人聊天也很有幫助,考試前也可以去文昌廟拜一拜,增加自己的考運,也謝謝岡山志光讀書會兄弟們的幫助,讓我能順利地考上109年消防特考,之後大家一起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