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升官等考試考取心得

110年 薦任升等 一般行政 楊O瑋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薦任升等 一般行政 楊O瑋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公務人員升官等考薦任

點閱:

這是一場註定無法做好萬全準備,就要上考場比拚的試煉。就在自己忙於工作與照顧小孩日子中,強迫自己意識到再過三個月,將要面臨11011月初的薦任升官等考試;表面上還剩三個月,實際上能看書的時間可能連一個月都不到,但我不想放棄,我必須在僅存的時間,找回過往考試的感覺,於是我思考我該做什麼,才能讓自己完成每一專業科目的申論題內容。

 

為了能夠快速蒐集念書教材,除了翻出以往考上時的法寶(我辛苦做的筆記),但我還需要新知,因此我回到了鳳山志光數位學院,去找到我最熟悉的師資與書本教材,購買了110年地方特考的超級函授教材,開始了自我意志力與耐力的考驗。

 

因為白天還是要上班,晚上依舊要照顧小孩,所以夜晚十點後,才是我能真正安靜念書的時刻,因此隨選隨上的雲端函授課程教學方式,是最能符合我這個時間少得可憐又奇怪的上課時間的需求。我不能像以前全職考生般的方式來準備這次升等考試,我必須儘快確定自己忘的最多且最不熟的部分有哪些,並開始進行補強;我約莫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快速翻看每一個專業科目的章節架構,並比對和舊課本有哪些新增的內容;因為沒有時間重作新筆記,於是利用多年前的舊筆記,搭配函授的彩色版筆記及教材,做快速回憶與建構科目的大綱與概要。

 

在逐漸強化各科科目的章節架構後,儘可能地找時間背誦法條,針對五年內常考的重點章節、主題進行細讀,因為時間真的不多,小考題及冷門章節的部分只能看過有印象就好。畢竟需要完成這麼多科目的申論題,因此在覆誦重要內容時,同時要進行書寫,讓已習慣敲打電腦的雙手,逐漸熟悉寫字的感覺,以期能在最短時間內可以加快寫作的速度。

 

就這樣,我每天晚上十點後,重複針對不熟的章節看雲端教學課程、用筆記背誦架構、複習法條、抓重點考題章節內容進行細讀的循環過程,過了2個月,翻書的速度只能不停加快,同時要抓時間練選擇題、申論題(雖然寫的很少,但也是要練習),並繼續複習各個科目的架構。我花非常多的時間複習各專業科目的章節架構,因為我相信只要架構清晰,申論寫作內容就不會牛頭不對馬嘴,審題也能更加快速與明確。此時距離考試只剩20天。

 

在僅剩的時間裡,我已經沒有時間練習題目,我只能繼續運用每天3小時的時間持續地看筆記架構、不停地細讀看了又忘,忘了又看的重點考題之課本內容以及法條等,雖然我感到身心俱疲,但只希望我的做法不會有錯,並將成果呈現在最後的成績上。

 

實在非常感謝上天的眷顧,這次升等考沒有考到冷門的小章節與內容;考卷翻開看到題目的剎那,證實自己的做法沒有問題,在時間緊迫的考試時間,尚能確實的進行審題,並冷靜地完成選擇題後回頭續寫申論內容。雖然實力已經大不如前,但至少可以在時間內完成混合題型與申論題型的試題考卷;最後考完,氣力放盡,如釋重負,並靜待結果的到來。

 

三個月後放榜了,非常幸運能進入110年薦任升官等考試的錄取榜單,很謝謝鳳山志光數位學院及師資們(註:考生一定要關注老師臉書上的修法內容與考前叮嚀),能在短時間內即時為我蒐羅必須閱讀的教科書、筆記,以配合我這奇怪的讀書時間。最後恭喜自己不用再折騰於考試,有幸能夠上榜,真是過年前給自己也給家人最~~~~~~的禮物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