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龍潭區神龍路180號

03-4891177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龍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70185816號

警察專科學校初試考取心得

111年-警察專科學校初試-正取-乙組-羅O妤 -南崁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警察專科學校初試-正取-乙組-羅O妤 -南崁志光數位學院

#警專考試

點閱:

一、 背景:
       高中畢業後決定報考警察專科考試,所以我決定就近到南崁志光數位學院上警專視訊課程,視訊課程相對於面授課程能使學生有更多彈性的時間,最喜歡的是課程安排裡的考前衝刺班課程,老師會幫忙整理出考試重點,讓我在最後的時間內能夠將常考重點歸納起來方便複習,再加上每月考試班的模擬考試,能讓自己先適應考試的流程,也可以逐次審視自己的讀書狀況。櫃檯人員非常貼心,常常關心學員,教室環境也十分舒適,使我能夠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與心情。
       雖然110年警專考試初試沒有錄取,但我仍然有當警察的夢想,於是用學測成績上了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邊讀相關科系邊再次準備警專考試,由於當時報名到考試近三個月的時間剛好學校都是以遠距教學為主,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專心的準備警專考試,也因為110年在南崁志光數位學院上課的基礎,讓我在第二年讀書的時候能更快的複習重點有更多的時間練習歷屆試題。

二、各科準備方向:
       警專與學測、指考的出題方向有相似之處,我甚至有在寫各年考古題時發現,警專將過往某年指考題目幾乎完全複製貼上,只有稍微更改內容,因此,建議選擇學測指考範圍的講義或「週複習」類型的題本來練習,以獲得更完善的知識點,指考考古題也能多做,加強讀題能力。

(一)國文:古文30篇、學校課本講義
       對於加權項科目必然要多花心思,多對一題就多了其他人好幾分,所以,即使國文底子不好也請不要放棄。國文打底的方法就是熟讀古文30,許多國學常識、修辭、成語……都會從古文30中出題,所以當你把古文讀熟後一定能取得基本分。一篇古文我會讀兩遍,第一遍:邊讀邊把注釋、生僻字注音標記在旁邊,動筆寫更能加深印象。以一句為小單位,一段落為大單位,若無法理解時馬上參照白話文翻譯。段落完成後再讀該段落大意,接著讀文章主旨以及作者與相關典籍或背景介紹等等。讀完第一遍以後可以去找題目測驗一下自己有哪些盲點,標記在你的課本或參考書上後再讀第二遍,所標記的地方也有利往後的複習,能夠一眼找到自己不熟,需要再讀的地方。
       除了基本題以外也有閱讀題,這種類型的題目只能靠多寫題目累積實力,可以多做學測、各種模擬考短篇閱讀題來練習語感。

(二)英文:讀文法、閱讀100篇
       單字由於108課綱關係有偏向學測單字趨勢,還是建議能夠多背,背到7000單甚至更多為佳,英文不錯的人建議以單字全對為目標努力,後面的多選題才是扣分大魔王。片語與單字相同,都能靠多背,多讀列句記憶,歷屆片語多有重複,請熟記重複部分,而較生僻的片語不一定要背起來但請一定要看過,請抱著說不定就會出到考題中的態度讀單字與片語。
       我把句型、文法、多選歸為同一類,這部分的文法一定要全部記起來,可以從歷屆有出的題目整理相關文法,做成一份自己的文法/句型筆記複習,特別是常考的,例如「假設語氣」、「as…as」、「由於/起源於」、「導致/造成」、「使役動詞」、「目的是為了⋯⋯」、「wh-問句」等等,有一小部分不熟可能就會造成多選整題失分,一題扣四分真的很多。
       閱讀題可以額外買一本參考書來練閱讀速度,先讀題目然後再讀文章,這樣就能直接在文章中找答案。我會習慣邊讀邊畫線,有人名、時間、地點的地方特別標記,這些常考。通常該段落或該篇章的重點都會在最後一句,若實在來不及可以用讀最後一句的方法找答案,不過,考試時間一定夠,可以盡量詳讀整篇文章再作答。

(三)數學:
      因為數學題目很多而答題時間僅一小時,與學測充裕的時間大相徑庭,所以計算速度與熟悉概念是很重要的。除視訊課程外YouTube 上也有許多教學影片可以觀看,以加強自己不熟悉的單元或題目。請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單元,即使那是你的弱點,至少要有概念,出基本題時能夠拿分。如果時間不夠或是跟我一樣本身數學很爛的話,可以以大單元為主,像是「多項式」、「空間向量」、「直線向量」、「指對數」、「機率/排列組合」,這些可說是每年必考單元,可以針對常考單元多練題目,提升答題速度。

(四)歷史:大滿貫、指考範圍講義、高中老師發的講義、學測指考歷屆題目
      歷史分為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其中世界史出題最頻繁,近年台灣史出題較少,可以把中心放在世界史與中國史,務必熟讀,記住每個年代發生的事件、參與人物、事件前因後果與中間經過,最後導致了什麼。建議可以製作一份自己的歷史時間軸,把發生的事情簡略紀錄,能夠加深印象,也能弄清楚先後順序,在面對年份順序題時才能得心應手。

(五)地理:
       地理要理解專有名詞的意思以及背地圖,背地圖非常重要,知道常考城市的位置在哪裡的同時,也可以搭配氣候圖與行星風系圖,地圖能夠很好的同時讀完大範圍內容。「地形」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章節,從歷屆出題頻率能夠發現地形出了非常多題。警專地理以往都出中間偏易的題目,其他部分可以把手邊有的參考書以及教材讀熟即可。

三、 讀書的方法:

(一)為自己安排合適的讀書計畫
       若想取得學習成效,計畫的安排固然重要。以前我跟著志光數位學院的課程進度走,雖然櫃台姐姐也會協助安排進度,但複習進度我並沒有安排詳細的計畫,每次讀多少就算多少,但是如此的讀書方式只會使自己像無頭蒼蠅一樣,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做什麼。這次我的安排方式以天為單位,自己製作了一份月曆,從3月到5月,每一天都有詳細的安排。將自己預計在考前要讀完的參考書章節計算,規劃每一天要讀第幾頁到第幾頁,一項項列在月曆上,這樣一來就能清楚自己的進度如何。有時在進行計畫一段時間後會發現自己無法跟上規劃,此時也能夠通過微調,漸漸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方式,使每一天的讀書更加有效率。

(二)自律(備考期間平均一天讀8至10個小時)
1.手機使用
       為了強迫自己不會在讀書時一直分心使用手機,我會使用手機內建碼表計時,讀完一個章節或讀到一個段落後才按下暫停,並計時三分鐘,讓自己休息以及回覆訊息,時間一到就繼續計時。在計時期間是禁止使用手機的,有任何需要查詢的問題也先紀錄在紙上,稍後再一起查詢,以保持讀書的連貫性,如此也更容易使自己進入的狀態,專注學習。

2.早起
       我認為早晨是讀書的最佳時間,這個時間的學習效率特別高,吸收效果也很好,應該要把握早晨時光多加學習。因此為了調整作息,我在備考期間分為三個階段逐漸調整起床時間,分別從一開始的8:00到7:30,最後衝刺期都在7:00準時起床,開始一天的學習。

3.多寫題目練筆
       能夠獲取題目的管道非常多,從大考中心的學測指考題、警專官網的歷屆題目等等,甚至到名校段考題目,以上都能通過網路抓取。練習題目重要的是認真寫每一道題,熟悉出題方向與常常考出來的部分(例如古文愛考赤壁賦、勸學……警專歷史近年愛考世界史……英文重複出假設語氣……等等),而非純粹以數量為主的刷題。寫完題目後也要馬上批改,無論對錯,每一題都請認真訂正,如此才能鞏固已知內容與加強不熟悉的地方。

4.整理考前重點題目筆記
       我會把不熟的地方多讀幾遍,直接記憶,並把該章節做記號,往後再回頭複習,與其做出詳細的筆記,不如把時間拿去再多讀一些。僅於最終考前一周時快速寫下易忘的知識點,以供考試當天於考場複習。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