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 高考錄取 普考 正取 人事行政 雙榜考取 蕭O凡-樹林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高考錄取 普考 正取 人事行政 雙榜考取 蕭O凡-樹林志光數位學院

高普人事行政雙榜

#人事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壹、前言

由於疫情的關係,我選擇超級函授在家上課,函授課程的好處是不受時間限制,可以在想上課的時間上課,而上課中若有任何不懂的地方,也可以立刻按下暫停或是回放,我認為這對於像我一樣屬於「首次接觸國考、非本科系、非法律系」,且對法律科目及專業科目沒什麼概念的新手考生來說,是很好的選擇。若是已有準備過國考的同學,面授班可以當面與老師討論問題,反而會是較好的選擇,因此評估自己的狀況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上課方式,會是準備國家考試很重要的第一步。

貳、考試準備技巧 

一、靠寫字來提升記憶
相信許多成績優異的學長姊已分享過他們做筆記的方式或讀書技巧,在此就不贅述,我並沒有一套很明確及固定的讀書方式,硬要說的話是「靠感覺」來準備考試,對我來說,上榜的關鍵不外乎就是拿起筆不斷練習,我很推薦使用申論模擬試題紙來練習寫題目,因為我本身是靠寫字來提升記憶的,用申論題的寫作格式來寫題目和作筆記,也可以幫助提高對考題的敏銳度。

二、不勉強自己安排完美讀書計畫
比起每天排滿什麼時段念什麼科目的讀書計畫,卻因無法如期完成而消沉,我寧可依當天的感覺來選擇想讀的科目,也比較不會那麼壓抑,當然不是說弱科或不擅長的科目就可以不讀、不練習,只是練習的時間可以比較少而已。準備國家考試是條漫長的路,比起整路都痛苦壓抑,適當地遵從自己內心、對自己好也是很重要的,因此若是和我一樣無法每天固定幾點上什麼課、保持固定作息的考生,不妨參考看看我的方式,而下面將分享我認為更有效率的高普考準備方式:
()盡早開始學習專業科目
國、英、憲法等共同科目上完後,立刻進入專業科目的學習,對法律沒有概念的考生,前期或許會比較辛苦,但及早學習可以早點著手練習,因此把握時間趕緊把課上完很重要(當期函授班的同學就按照當期每週進度即可)。
()練習申論前,先弄清楚申論題格式
「什麼時候開始練寫申論?每科的申論到底該怎麼寫?」是剛準備國考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建議可以每上完一個大章節就開始練習寫寫看,若不知如何下筆,照抄上課講義的試題擬答來練習也沒關係,重點是在於讓自己盡快熟悉申論題的寫作格式,等熟悉格式後再自己練習從零開始答題;此外,高普考作答時間不同,申論字數也有所不同,普考申論每題可寫22.5分,字數約寫一面至一面半;高考以四題申論為例,每題則須於30分內完成,字數約寫一面半至兩面,先弄清楚申論格式怎麼寫,再針對內容練習,才不會一直浪費時間在錯誤的格式上。
()把握每個月的申論批改
函授班每個月都有申論批改,就算碰到不會寫或還沒上到的題目,也鼓勵盡量練習寫寫看,補習費都繳了,寫不好也不會吃虧的。
()準備自己申論題的答題筆記
個人強烈建議去書局買活頁紙式的國考申論模擬寫作試題紙,除了用來練習申論寫作,也能夠分科整理成一本輕薄的申論筆記,在考試當天可方便攜帶複習。
()備考小工具
1.沒帶法典,想快速查詢法條時,可下載法律人APP隨時查詢。
2.像我一樣沒有同樣考科戰友的函授班考生,可下載一款叫「YPT-Yeolpumta」的APP,除了可記錄自己每天的讀書時間,也有許多考試群組能加入,線上和群組同伴一起相互督促念書。
3.阿摩APP(或網頁)也是大量練習考古題的好工具,大部分摩友的詳解都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參、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含公文)
我只有上完一輪國文課程,選擇和作文並沒有特別花時間準備,主要是在考前一週針對公文進行練習;考試時以選擇公文作文的順序作答,選擇在15分鐘內完成,之後我會立刻翻開試卷至第五頁寫下「二、公文」,並控制在9:50左右寫完,剩下70分鐘用來寫作文:
()選擇
比起相對沒有範圍的古文,「提辭判別、年齡借代、成語」的題目在高普考都可能考出,若沒有準備到會有點可惜,因此建議考前可多看這些部分加強印象。
()公文
公文在取消前仍是國文科拉分數的重要關鍵,因此我在考前一至兩週會多練習公文格式,建議列印公文試紙來實際練習,有助加快考試當天寫作的速度,可以先參考課本教的格式,背下來以後,再嘗試計時15分以內完成一篇公文。
()作文
我沒有特別練習寫作文,但是建議不論哪一場考試,都至少要寫到試題紙的「第四頁」,段落則以五段為佳(一段前文,三段內文,一段結語),以此為原則,我的歷次作文成績平均下來都有拿到35分。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一科我基本上沒有另外花時間準備,唯有憲法是我認為相對有把握拿到分數的部分,所以在考前兩週會利用吃飯或零碎的時間來複習:
()法學知識
1.法緒課本各章節最後的考古題都至少寫過一次並訂正;真的沒有時間或考前兩週,可多利用阿摩APP題庫練習來增加記憶,並多留意近年有修法的法條(例如如憲法訴訟法),法學與法系題目也要把握。
2.憲法部分,我是針對大法官釋字與增修條文部分進行加強,考前一小時多看幾次增修條文。
3.準備行政類科的同學,因為其他考科中也可能會考到,更要把握相關試題的分數,如行政法、公務員法、刑法(總則),至於其他非專業的題目(如智財法、公司法、性平法等),準備起來比較困難的話,考量到投報率,真的不會就用猜的吧。
()英文
我沒有特別準備英文,畢竟額外用太多時間去背單字,投報率真的不高,除非原本底子就已經很優秀,不然臨場真的不會就大膽猜下去吧!

三、行政法
我個人對行政法有很特別的感情,接觸這個科目以前,曾看過「行政法很難、範圍等於沒有範圍」等等說法,因此嚇得遲遲不敢面對這一科,也不知道該從何準備,實際上,行政法曾是讓我落榜的弱科中的弱科,但現在已經進步成讓我上榜的關鍵科目之一;不論是高考或是普考,行政法絕對是用來拉分數的重要科目,高考的準備原則是靠選擇拉基本分,再靠申論加分,或許很多考生會認為行政法的申論考題範圍很廣,因此更要勤練選擇題,讓自己對各章節有一定的了解與掌握後,再將這些選擇題的知識轉換成申論題可用的素材;有關行政法的準備方式,請參考如下:
()選擇
1.大量練習考古題
因近年時常在修法的關係,務必多練習近五、六年的考古題,考前多看自己曾經錯過的題目。強烈建議買一本選擇專用的考古題庫,在課程結束後用來進行大量練習,對於提升選擇題分數很有幫助。
2.製作法條比較筆記
我會用活頁紙整理一份法條比較筆記,平時壓在餐桌下隨時看,也方便考前進行複習,例如訴願法第85條和行訴法第4條時間的比較,或行政罰法第40條與行政執行法第38條有關扣留的規定等。
3.整理申論素材
先練完選擇題,讓自己對常考章節有一定的了解,再針對常考的選擇題,將重點整理成「申論素材」,等選擇練習已達到平均80分左右,再開始加強練習申論寫作,這麼做的用意是先讓自己的大腦有足夠的材料可以使用,寫申論時才不至於一片空白,不知從何下手。
()申論
行政法的申論題目,範圍其實很大,建議平時就依照老師分析的常考題型做練習,就算考出很陌生的題目,也可以連結相關的概念去進行答題,而不至於完全沒有分數。

四、行政學
行政學在行政類科中,也是用來拉分數的超重要科目,普考的準備原則是不斷練習選擇題,最好可以達到8090分以上;高考則是以選擇拿40分以上為目標,再靠申論加分:
()選擇
請務必務必務必要多練習考古題,因課本中已有收錄選擇題,故可視個人需求選擇是否另外買選擇題庫來練習,我主要是先練習課本各章節的選擇題,再搭配阿摩APP大量練習,務必訂正有疑問的題目和錯題,再寫到筆記本上整理起來,考前就以複習錯誤筆記還有老師的上課綱表為主。
()申論
建議依照老師上課發的申論題庫進行反覆的練習,把握可能考出的基本題,可將整篇擬答拆解、轉換成自己好記憶的關鍵字,就算考出陌生的題目也不要驚慌,冷靜想想自己練習選擇題時,有沒有做過相關的題目,並以關鍵字為基礎,緊緊咬住題目去作答,如此一來即便是沒看過的題目,多少還有一點素材能用來寫作。

五、現行考銓制度
考銓是我的弱科之一,我的標準是考不到高分,至少也要有基本分,為了拯救弱科,唯一能做的就是多加練習,除上課課本和補充講義外,我有另外買解題書,並採老師建議過的「用題目來讀書」方式,先依章節參考解題書的擬答,接著在申論模擬試紙上濃縮寫成每題兩面的內容(兩面剛剛好,再多考試會寫不完),接下來就是靠大量手寫增加記憶;此外,我也會用申論模擬試紙分開準備記憶法規題和實例題的應答筆記,考前和考試當天就是反覆看筆記來複習。

六、心理學
心理學的範圍其實很大,要簡單可以很簡單,要難也可以很難,但相較起法科,心理學的題目相對有較多自由發揮的空間,我個人準備心理學的方式如下:
()應試技巧
若幸運考出會寫的題目,我會加快速度寫完一面半至兩面,把時間用來寫其他較沒把握的題目;若是完全沒看過或不會太寫的題目,絕對不要空白不寫,請努力榨出任何與此題相關的章節中能運用的關鍵字,盡量把考卷的一面寫滿。
()把握常考與必考章節,留意時事
常考章節如學習理論、不同心理學派如何應用在教育或諮商......,以及高考等級必出一題的諮商與輔導,都屬於準備此科較有機會出題的章節,要好好把握才不會錯失良機;此外,若平時有看新聞的習慣,也可以把近半年來發生的事件連結到心理學的相關章節,若剛好考出實例題就能直接應用,甚至有機會變成高分的關鍵。
()增加臨場可使用的關鍵字素材
當上課或複習時看到類似或可連結的素材,我會立刻在課本上另外標註,例如在記憶章節中「心情提取一致性」的旁邊特別標註「ch.00情緒」,提醒自己這兩者可相互連結應用,用此方式不斷增加不同章節間具有相關性的知識,以擴充自己在考場上能發揮運用的關鍵字素材。

七、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若是跟我一樣不擅長法科的考生,請記得就算不擅長也不要輕易放棄,只要盡力作答保住基本分,還是有機會上榜的:
()民總
1.搭配解題書練習
民總是我的大弱科,但我仍秉持至少要有基本分的原則來準備,在上完一輪課程後,我有另外購買解題書,並以解題書為主「用題目來讀書」,著重在老師反覆提醒的重點章節及考點,考前就是多看法條加深印象,讓自己應試時不要完全沒有東西寫。
2.應試技巧
考出實例題時,我習慣依「()此題的請求權基礎→1.民法法條→2.涵攝此題實例→()結論」的順序作答,而不論是實例題或是傳統題型(例如直接問你何謂死亡宣告制度),確實做好分段下標、保持乾淨的作答版面,是我認為有助拿到基本分數的小技巧。
()刑總
1.參考講義擬答、大量練習題目
我的練習方法是參考老師的講義擬答,先讀懂題目在問什麼、找出此題的主要考點後,再轉換成自己在考場也寫得出的答案,並在模擬試題紙上用紅筆標註每題的考點(例如加重竊盜未遂),如此一來在考前複習時,就可以很快地找到想複習的考點或章節。
2.善用申論批改
練習題目碰到不懂的地方時,我會在試題紙最下面針對該題有疑惑的地方寫出來,通常老師都會在批改時一併回答,因此建議把握每個月的申論批改,就算當月出的模擬試題是課程還沒上到的部分,還是可以當作練習三段論法試著寫寫看。
3.注意解題架構
不論是練習或考試時,我會很注意解題的架構與順序,切勿搞混不法構成要件、違法性與罪責各自應放在哪裡討論,因此複習時只要稍有不確定或忘記的部分,都要趕快回去翻講義弄清楚,提醒自己做答時不要因為搞錯而被扣分。

八、各國人事制度
因為較晚開始上課及準備這個科目,在沒有時間依國別詳細複習的狀況下,我採取「用題目來讀書」的方式,在考前抓緊時間閱讀考古題題型,並參考擬答,分析什麼國家喜歡考什麼問題,若有時間會以筆記的方式寫在申論模擬試題紙上,之後便以閱讀這些筆記為主;完全沒有時間時,就是一直看考古題的解答,盡量記住不同國家的制度或個別特色的相關關鍵字。

肆、結語

最後想勉勵還在努力為考試奮鬥的考生們,上榜的關鍵是「七分靠練習與複習,三分靠緣分與運氣」,我本身非本科系(私大日文系畢業),正式準備考試前沒有任何法科基礎,第一年考高普完全是慘不忍睹,去年地特我也曾以0.3分落榜過,但靠著堅持不斷地練習,今年我做到了!

有時考運就是這麼神奇,明明是不擅長的弱科,反而分數會很好,因此考試時哪怕是任何一題也絕對不要空白,有寫不一定有分,但空白肯定沒分。在考試這條漫漫長路上,各位就如同一名廚師,要經常磨刀才能常保刀鋒銳利,請在平時就不斷地練習,摸索出適合自己的記憶與考試方式,練就一看到申論題目就可以迅速下標題、列出各段重點寫作素材的敏銳度,相信下次上榜的就會是你了,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