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大甲區光明路13號3樓

04-2680558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正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大甲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0921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普考-社會行政-徐O平-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普考-社會行政-徐O平-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社會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或許很多人跟我一樣,在求學階段時對於科系及學校的選擇和父母的理念不同,在高中階段原本想讀餐飲系,但因為父母期望而去念普通高中,最後選擇擺爛,進而  荒廢課業,大學也退而求其次選擇父母最低的要求「國立」,並非我心中所選。畢業後決定繼續往餐飲發展,但由於身體的限制,明白到我並非完全適合餐飲業,思考許久後決定轉換跑道,而會選擇國家考試是因為看到了社會行政一職,我覺得這個工作有別於其他行政類別,甚至是其他工作,它多了一份對社會的關懷,是具有意義的,因此下定決心投入國家考試的行列。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因為本身並非相關科系,對於考科內容完全是零接觸,一開始就決定要補習,再加 上備考期間需要在家裡幫忙工作,所以最後選擇「超級函授」,可以自行規劃讀書時間及空間,讓我可以自己掌控時間的安排及進度的調整,透過影片觀看的方式可以隨時暫停,哪裡有不懂的也能反覆觀看,非常適合我的讀書狀況。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首先是關於讀書計畫的安排,因為家裡工作關係,不時的需要出門送貨及查詢庫存,所以在觀看一堂完整的課程中間,隨時會因為外出而中斷,很難按照原先的規劃進行,包括後續的複習也是,因此我並沒有一套精確的時間表,但還是建議能夠完 整安排出讀書計畫,會讓自己更有紀律的執行。觀看課程的方法是將專業科目及普通科目隔開,覺得大量吸收同性質的知識會讓腦袋過熱,所以穿插普通科目讓精神不那麼緊繃。然而專業科目的課程數及比重較高 ,需要投入更多的心力,因此以一個禮拜為單位,一三五六專業科目、二四普通科目(憲法及法緒),禮拜日可以用來準備國文,後續複習、練習也比照相同模式。
     (一)國文
將課程看過一遍為主,因為作文比重很高,這時可以多利用老師的教科書,裡面會節錄許多佳作,在休息及課後之餘可以翻閱並將文中覺得不錯的名言佳句標記 ,考前翻過。每個月超級函授也有提供申論批改的服務,老師會評分並提給予回饋及寫作建議,固定練習,培養寫作的基礎。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比較著重在憲法的部分,因為範圍較小,投資報酬率較高。法緒則是範圍很廣,沒有多餘心力可以投資在其他科目,英文則是吃老本,剩下的就是多刷題目。
  (三)行政法概要
        行政法是一門內容龐大又非常重要的考科,因此在跟課階段就要打下良好的基礎在觀看完每一堂課程後,我會馬上複習並且做筆記。雖然一堂課的平均時數都 很長,加上做完筆記會花費很多時間,但是在剛學習完記憶還深刻的當下用筆寫過一次重點,會讓後續的複習輕鬆許多,也不用擔心筆記該如何下手,老師都會在課堂中用板書將考點詳細的整理出來,再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做筆記,加上考科是全選擇題型,重點法條要記熟,最後一樣多刷題目。
(四)社會工作概要
        因為不是相關科系,對我來說非常的陌生,為了彌補實務經驗及學識上的差距, 不只跟完課程,也要多補充額外資訊,包含大家一定會推薦的「社區發展季刊」以外,我會在網路觀看有關社工作實務的影片。在寫申論題時往往因為缺乏經驗而寫不出內容,但因為影片擁有更大的帶入感,不同於文字敘述,可以更深刻  的認識社會工作的各種面向,能夠在答題時回答的更加豐富。
(五)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概要
        這是一門算好準備,相對也最難準備的科目,好的部分在於政策立法會扣緊時事,只要是新的政策、立法或是近幾年政府強力在推的政策,都會是主打的考點,也因此在準備的時候要隨時更新資料庫,可以多加利用行政院的網站和「社區發展季刊」,了解當今重要的政策及議題。選擇題部分也愛出數字題,包含年份、天數、百分比等等,多刷題目加深印象。
四、結語
準備考試並不是在鑽研學問,不要想著要將整本書融會貫通,當然你能力夠的話,多增加知識量,學習的成果自然而然會反映在成績上,但我們不可能每個人都當上榜首,我也相信大部分的人是只求上榜就好,快速上榜就是我們的目標。抓住重點、掌握考題趨勢、多刷題目,抱著想要上榜的決心。國考本身就有難度,即使落榜也不要灰心,但不要抱著試看看的心態準備,有決心的人即使遇到挫敗,準備考試的初衷會讓你繼續在這條路上勇往直前。不管背負著誰的期望,只要下定決心就去做,寧願全力以赴、遍體鱗傷,就算結果不盡如人意,但竭盡全力的你,也會在未來成就另外一個自己。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