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高考-機械工程-古O芳-首年考取-八德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高考-機械工程-古O芳-首年考取-八德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機械工程

點閱:

心目中公職是一個理想目標,但是因為難度很高,錄取率都在百分比的個位數,所以一直都不敢提起勇氣去追逐這個目標,但是因緣際會一年前因為一些原因離開了工作17年的公司,在無助徬徨中,突然發現這個夢想還存在我的心中,想說為什麼不趁這個機會鼓起勇氣,讓自己好好的追尋一下夢想呢,所以鼓起勇氣開始準備相關的資訊,找了好幾家的補習班,發覺志光的口碑最好,也因為位置距離以及將近20年未接觸課本,預期需要花費很多的精力及時間學習教材,所以八德志光數位學院的函授課程成為我的夢想追逐的起點。

果然如預期那樣,老師的課程內容,對我來說根本就像天書一樣,我原本是參加超強班的函授課程,但是天書的學習進度是十分緩慢的,舉例來說,三小時的課程,我需要2.5倍的時間,大約8小時才能了解。加上專業科目有十個,所以我評估一下原本的超強班是不夠的,時間壓力太大了,不要說充分準備參加考試,連考試前是否能夠學習一輪都是一個很大的問號,所以臨時追加函授課程到考取班,果然換到考取班後,時間不是壓力了,反而能夠放鬆心情,一步一步地跟隨老師的步驟來學習。整整花了8個月才搞清楚這十幾本天書的模樣,畢竟是20年沒碰書了,再加上年紀的關係,讀書的效果已大不如前了,好在學院的夥伴們提供很好的談心對象,可以在休息時轉換一下頭腦,思緒。在這邊真的很感謝她們呢。

這八個月的讀書就很單純,老師上甚麼課程內容,我就努力了解聽懂老師所教授的每一個段落,每一個章節,步驟很緩慢但是很必須,瞭解不清楚就不進入下一個階段,因為課程是環環相扣的,而且課程內容物是老師精心設計,消化過了,才會拿出來教給同學的,所以跟隨老師的腳步,了解讀懂每一個章節段落,並且仔細記錄下老師的板書以及老師的提點,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準備的第一階段我已經完成了,就是學習。接下來就是第二階段囉~就是”熟悉”!
就是不斷的複習,因為我了解自己不是學霸等級的智商,我只能靠練習的次數增加記憶力,採取的方式是以一段密集性時間來專攻單一科目,例如是花費整整兩周專攻熱力學,同樣的方式再專攻另外一個科目,然後完成一個循環。這個過程中,是最容易沮喪的!因為常常花了很多天數熟讀了這一科目,明明很順利了,很有信心,但是卻僅僅隔了兩周再回頭複習時,會發現自己好像沒學過,所學習過的,所練習過的題目,明明兩周前都很順,很會寫,現在卻像是船過水無痕,完全沒學習過一樣,忘得一乾二淨,那時候超級沮喪的,沮喪到懷疑自己,懷疑人生。但是我卻很了解自己,就是因為我不聰明,所能做的就是一次記不起來,就再一次,兩次不行就三次,四次,五次,慢慢的我就開始不會沮喪了。並不是我變厲害了,剛好相反,我是習慣了失去記憶,忘了沮喪,習慣了重新來過的感受。沒想到我讀過的內容物在一次又一次的複習過程中居然慢慢牢記下來了。這個過程呢~簡單說就是去習慣教材內容喔~然後放鬆心情,一次又一次再一次,再一次的複習,因為就是需要這個過程,才能夠把書本記憶下來。

準備國考的第三階段,就是拆開再重組。拆開教材,重組成自己的學習內容。
第一階段”學習”是屬於”點”的方式,一步一步跟著老師腳步,老師的板書以及提點。
第二階段”複習-孰悉”是屬於”線”的方式,不斷地重複踩著腳步,原本是一個一個的腳印,慢慢地就變成一條軌跡線。
第三階段”拆開-重組”,這個階段就是將第二階段的進化喔~就是將各個章節段落的觀念,將1)類似性 2)相反性的 3)有順序性(先有A才能產生B,沒有A就不會有B),合併一起來複習。這個階段就是需要創意以及練習了,最好的方式就是練習考古題了。
一般來說,考試的題目常會包含2,3種觀念以上,甚至有些是4種觀念(這樣的考題就算非常難的!)
多多練習考古題的目的不是證明自己的學習效果有多好,剛好相反,是要找出自己的不足之處以及考題所考的觀念是不是自己漏了考量,我在寫考古題時,一開始失誤連連,漏了這個漏了那個,但是多練習幾次並且參加申論題的批改都可以幫助自己進步唷~
還有一點,考試時審題過程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先從有把握的考題開始解題,沒有把握的或是不會寫可以預留空間,這樣的解題順序可以增加自己的信心並且避免浪費無謂的時間。

分享一下機械工程之專業科目準備方式:
1. 熱力學及流體力學:
老師準備的板書以及上課時所講述的提點,非常的仔細與清楚,不須額外準備筆記。本人準備的方式是a) 熟讀板書以及所記錄下的提點. b) 不斷練習上課所提過的每一題例題,並且要熟練到不需看解答,也能流暢的寫出完整的解題。

2. 機械力學(包括材料力學/靜力學/動力學)
老師準備的板書以及上課時所講述的提點,是基礎觀念居多並結合考古題做練習。
因為本堂考試是跨越三個科目,要取高分實屬不易。
本人準備的方式是a) 熟讀板書是基本功。b) 過於艱深困難的計算題目,僅瞭解練習即可,不多費時間準備。c)多多練習考古題,特別是那些計算不高度複雜,但是卻結合數個觀念的計算,例如圓棒材的材料強度最弱點是在哪一個位置?這就結合了,最強正向應力的位置與值,最強剪應力位置與值,安全是多少。因為這樣的題目不斷地重複考出,而且都是大題(分數在25分以上),不會實在是很可惜。

3.機械設計:
  老師上課時所講述的提點,是基礎觀念居多並結合考古題做練習。
  本堂考試的重點,本人認為是求出不同零件(齒輪/皮帶/圓棒/插銷)的最大強及安全
  係數。本人準備的方式是a) 熟讀板書是基本功。b)針對不同零件的相關公式,列出清單,方便記憶。c)可以利用材料力學,機械設計,機械製造做綜合計算,   記憶熟讀,因為這三個科目在不同的機械零件都有共通點,準備考試時,可以互相串連,增加記憶點。

4.機械製造
本堂考試的範圍是十分的廣泛,但是不外乎
1. 如何生產製造?
2. 生產不良導致缺陷有哪些原因,如何檢查?
3. 如何改善這些生產不良?方法有哪些?
4. 若是有數種生產製造方式可以選擇?你是如何選擇呢?考量的因素有那些?
本人準備的方式是a) 熟讀板書是基本功,而且老師說了名言,要用”圖”及”表”來解題,所以呢,記憶方式首重畫圖,老師的板書中的各種圖,我都練習畫畫很多次,直到不需看板書,也能輕鬆畫出。b) 以表列的方式做記憶提取,可以方便分門別類的記憶唷!

5.自動控制
  本人準備的方式與前述的方式一樣。

以上是本人的讀書方式,希望可以對未來金榜題名者有所幫助。

          
最後呢,國考的準備過程,就是與自己的對話,失敗,沮喪,無奈,放棄等等的負面情緒是時時刻刻都可能跑出來的,這是很正常的!透過不斷重複的學習,複習,練習,是可以增加自己的功力,增加自己的信心,凡走過必留痕跡。

                   “相信自己,永不放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