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員林市靜修路47-3號

04-8379900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員林分公司附設私立金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普考-一般民政-葉○昀-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普考-一般民政-葉○昀-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民政#初等考#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由於母親於市立圖書館任職,以及有不少親戚皆擔任公務員,因此自幼便被灌輸了擔任公務員就能夠擁有穩定的工作保障,以及不少額外福利與補助的想法,再加上擔任圖書館志工及班級幹部讓我培養了對服務民眾的熱忱,因此對於考取公務員並沒有太大的排斥。
於是大學時便選擇就讀東華大學的公共行政學系,原以為在學校的課堂上便能充分學習到國考相關科目的知識,但實際上完課後卻赫然發現學校的教學與參加國家考試的取向是截然不同的,若是想要準備國考還是需要仰賴補習班的專業資源。但我深知自己嚴重缺乏自律的性格可能不適合函授的學習方式,以及東部的志光數位學院距離遙遠,最後決定畢業後選擇在離家近的志光數位學院上課,不僅可以逼迫自己出門,且在有許多考生的認真讀書氛圍下更能受到激勵,避免自己懈怠偷懶。此外,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好處還有雙師資的課程可以觀看,因此在不熟的科目也可以參考另外一位老師的教法,也許可以獲得雙倍的收穫。
 
  •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國文(作文與測驗)
國文完全就是吃老本,只有看國文的總複習課程,考前再稍微看一下老師提供的名人案例與文章寫作技巧。因為是首次面對只考一題作文,相較於有備而來的考生,我不認為自己能寫出多麼華麗或優美的詞藻,但我還是努力的絞盡腦汁寫到了最後一刻,至少在字數上好看一些。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是上韋老師的課,老師將釋字都整理成一冊,非常方便複習。而英文則也是吃老本,以及睡前聽一些時事英文的podcast,加減學習一些單字。
由於憲法與法緒的範圍太廣,因此我購買了線上練題APP的詳解卡,可以直接看答案以及底下他人提供的解析,這樣看歷屆試題的速度就會快很多,而且會發現有一些重複的釋字一再出現,印象就逐漸加深了。

()行政法
因為上大學時這科的老師教得好,也是我最認真學習的科目,因此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之後再銜接志光數位學院的陳老師的課程也相對容易上手,而且老師的上課方式十分生動,法條講解也都非常詳細且清楚。
另外,我非常推薦林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的選擇題庫,無論是附錄在法條後面的重要考點彙整,還是逐題的詳解,都讓我可以很容易的複習常考的重點,並釐清自己觀念錯誤或不熟的部分,考前針對那些部分加強複習即可。

()行政學
這科的張老師及陳老師的課程我都各聽了一次,因此整個行政學的架構以及細節都兼備了,剩下的就是要靠自己在一次次的刷題中加深印象。題庫我選擇陳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完備的試題加上逐題的詳解,相較於一直看課本,做題目更能抓住考試的方向。
在大學時教授也是建議我們,若是單純準備行政學選擇題,直接看題目是最快上手的方法,這樣一天下來就能看個數百題,日積月累下印象就會非常深刻。

()政治學
這科對我來說這是最棘手的科目,因為我對其毫無概念,但在跟隨韋老師的課程後慢慢的對政治學產生了興趣。由於我自認是屬於「聽覺型」的學生,單純看課本反而不容易吸收,對文字也沒有什麼感覺且容易忘,所以就聽從韋老師的指示,不懂的地方就多聽幾遍!最後我總共用2倍速快速的重聽了全部的課程三遍,發現用聽的真的更能記住老師上課時講解的語句,也更容易記住那些艱難的名詞。再搭配韋老師的拆解式政治學題庫,幫助我快速的練習如何想標及下標。

()地方自治概要
這科嚴重的準備不足明顯的顯現在了慘烈的成績上,無論是法條的熟悉度或是申論題上都還有非常大的改進空間。
 
  • 給學弟妹的鼓勵
考前約三個月時我的壓力達到了巔峰,突然的嚴重暈眩及肩頸強烈不適感讓我停下了腳步,休息了好一陣子後就無法找回先前的那股衝勁,而後就反覆的在時而緊繃時而鬆懈的狀態下來回著。原以為準備不足的我必定會落榜,因此考試時就抱著一種練筆的平常心去應考,遇到會的題目就把握,不會的題目也努力的掰到考試的最後一刻,最終能上榜我也是非常不敢置信。
所以我認為心態的調適非常重要,即便是在沒有信心的狀況下,若是以放鬆的心情應試,思緒會更加清晰有條理,過於緊張反而會亂了手腳,原本會的題目反而失分。
此外,原本我非常在意同儕及親友的眼光,帶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而後在調整自己的心態後,我決定不再理會他人的看法,一切就突然輕鬆了起來。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身心的健康,才有繼續堅持的本錢,只需要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考上的,那麼就會成為一股支持自己繼續前進的力量。
 
  • 最感謝的人
感謝父母的支持,讓我能沒有經濟壓力的當全職考生,以及在我備考期間的百般照顧,也不會對我步步緊逼,讓我能自己調適考試的心情與腳步,最後如父母所願成功上岸,也算是不枉他們的一片苦心。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