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永康區中正北路21號

06-2430107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永康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77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高普考一般行政-蘇○穎雙榜錄取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高普考一般行政-蘇○穎雙榜錄取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應屆雙榜錄取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背景:
  本身為國立科大二技外語系,加上五專也是讀語言學校,大三在考慮未來的職涯規劃時,驚然發現自己對語言科系中常規的出路,如補教業、翻譯皆非穩定的工作下,決意盡快轉換跑道,提早做規劃投入公職準備的行列。

選擇志光的理由:
  一開始在選擇報考的項目時有過多番猶疑,在以盡速上榜為目標之下,選擇考取一般行政,為公職中最好入門且為投考數據下最為高機率的考科,每年固定開缺多數額、各地區皆有職缺、投考組合中最為經濟,一年可考兩次以上(高普考、地方特考、初等,有讀經濟學的話可考關務),因此決定以一般行政為目標,有耳聞志光在行政類科上是數一數二的補習班,還有著強大的師資陣容,據點全國都有的狀況下、自己就讀的學校恰好附近就有一間,因此選志光為上榜的好幫手,選擇視訊上課是認為有個定點可以去上課的地方的話,可以約束自己有個固定的讀書時間,只要去了就要告訴自己不要白費那天的時間。

使用班內資源所帶來的幫助:
每月定期申論批改:
  這是備考中我最為注重的一點,基於目標為高考之下,專業科目中大部分皆為申論,因此認為申論為考上之關鍵,初期不熟悉申論的書寫技巧、格式之下,擁有老師每個月幫助批改,得以了解自己不足的部分,進而做出改進,雖然上榜申論的成績不是到很高分,但至少在短期之下有個基本分數。

佳作借閱:
  初期申論寫得不盡人意之時,我認為參考佳作的寫作方式及內容,再內化成自己的作答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多看看別人以什麼樣的角度去闡述題意,分析題目再切入老師所想問的真實涵意,是得到高分的小訣竅。

超級解惑王APP:
  解惑王的部分我是針對讀書的前、中、後期,進入觀看,別人會有的疑問通常有很大的機率自已也有,前中期可以透過別人、自己的提問得到解答,後期可以以此試著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效,監測還有哪些不足之處。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時間、各科準備要領:
  報取兩年班制之後,本來是預計應屆畢業沒考上的話再給自己一年時間,但還是想要能畢業時就有工作,這樣家裡不用負擔一年的全職考生費用,因此興起了提前畢業的計畫,將所有剩餘的課程移至大四上學期,如此以來還有近半年時間可以全力衝刺,也慶幸當時的自己有此決定才能應屆考取。
七八月:
  以針對共同科目為主跟少數已開課之專業科目為輔,剛開始還沒有開很多課的時候,就盡力跟課,不一定要按照開課進度表,但當時我想趁著暑假多上一點課,這樣開學時就不會要兼顧學校之下讀的很吃力。
九月至十一月:
  此段時間因為要跟學校進度的課,只能偶爾利用假日的時間跟課,策略以普考的專業科目為主,因為知道後面有可能負擔不了同時學校與補習班的課程,因此在上課的當下我都盡量保持聽懂為主,也會做課後複習及整理筆記,至少在做複習時不會太陌生。
十二月至二月:
  處理學校提畢之事務、過年、偶爾複習前面的課程
二月多至六月中:
  真正四個月的瘋狂跟課、複習期,在還有很多課程還沒上的狀況下,一樣是針對普考科目,視情況感覺高考科目有時間跟課之下,邊複習已經跟完之普考科目,邊跟高考的課,一天視情況約2~3節課,高考科目至六月時剩下刑總還沒看完,只看了前面幾堂課,剩下的課以先錄音回去打算有空再聽。
六月中至考前:
  考前一個月在參考各方資訊下,決定開始做總複習、寫考古題,在預定盡速上榜之下,以加強複習普考科目為主,因為普考選擇較多,因此前兩周將教科書盡量看熟,後兩周多刷考古題,因為自身寫字速度太慢,申論部分以參考詳解為主,高考未看完的刑總也是看完老師考前複習重點之考古題,背幾條較重要的法條,剩下的錄音檔想說有空時再聽。
各科準備/上課心得:
  共同科目中下的心力不多,作文一個月大概練習一篇,國文及英文啃老本,本身英文系之下對三合一這科蠻有幫助,法緒就是把課跟完,憲法考前多看多記韋伯(吳宗翰)老師說要記住的部分(如有口訣的固定組織架構、任期…等)。
  普考科目部分,陳真(王毓仁)老師能將範圍很大的行政學以清晰的架構講解課程,幫助我一個沒有任何相關經驗的考生有個大概方向,特別是綱表成為我短時間內得以快速複習的利器。行政法老師口條十分具有魔力,上課時總是能讓我津津有味地聽完整節課,因為時間有限,筆記我是採取請櫃檯人員幫忙列印,在每堂課過後搭配講義整理成自己的筆記,行政法涉及的法律很多,因此我會堅持做自己的筆記幫助釐清範圍、爭點,雖然很耗費時間,但是我認為在日後複習上很有投資報酬率。韋伯(吳宗翰)老師教得政治學很有吸引力,展現了以不同的方式詮釋政治學,也是我很喜歡上的一門課,但也是對我最難的一門課,雖然下了很多功夫,但是誠如老師所說,一定要知道出題老師的方向及想要問的問題,才能得到高分。公共管理老師善於整理所有重點,以考點的方式講解課程,對於我需要整體架構及方向的考生來說很有幫助,因此此科也是讀起來最輕鬆也較高分的科目。
  高考科目部分,公共政策老師以十分有條理的方式教授課程,教材以表格的方式更能整理課程內容,複習起來很方便也很迅速。袁翟(林政豪)老師講解法條的方式很清晰,讓從沒接觸過法律的我都可以輕鬆地跟著他的腳步去解題,爭點也都講解得簡潔易懂,還會提醒重點需要背誦的法條,讓我在準備時更加迅速地理解。刑總的艾倫(陳廷瑋)老師,我雖然沒有把全部的課上完,但是他上課風格很輕鬆,即使我考前僅針對他的複習考古題去準備還是能得到不錯的分數。

給學弟妹的鼓勵:
  考取的過程或許有長有短,但若下定決心去做,是看得到終點的,可能會很累、很想放棄、甚至質疑自己的選擇,這都是正常的,找到自己紓壓的方式,想想為甚麼當初想考取,會重新又有力量,若是嘗試過後發現真的不適合,再轉換跑道也不遲。
最感謝的人/事/物:
  最感謝的當然就是一直支持自己的家人,負擔著經濟壓力,讓我可以全心全力的準備,還有上課的老師們,雖然都是從螢幕中見到,但非常感謝他們的協助,以及志光補習班的人員們一直以來的幫助。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