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高普考人事行政-翁O庭-雙榜-三峽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高普考人事行政-翁O庭-雙榜-三峽志光數位學院

高普雙榜

#公行系#公職出路#台北大學#全職考生#高普雙榜

點閱:

  我是相關科系系所畢業的,當時想說想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因此選擇踏上國考的路,因為本身對人力資源管理方面較有興趣,所以最後選擇報考人事行政類科。然而人事行政的考試科目裡,有幾科是我大學時未曾修習過的,為了節省自我摸索的時間,加上考慮地點與上課時間的安排,所以我選擇報名志光數位學院。我覺得數位學院相較面授或超級函授,吸引我的有以下幾點原因:雙師資的選擇讓我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老師、上課速度調整可以使我加快聽課的時間、重複觀看以利複習等等,在我學習的過程中,這些優點增加我學習的效率,除此之外,數位學院比起函授多了一份自制力的控制,到補習班看著身旁的人努力在上課,就會意識到自己也要一起認真,相反地,如果我自己在家裡會容易因為外務而感到鬆懈,導致進度落後等等,因此我覺得數位學院多了一份無形的鞭策功能,對於國考生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我是報名人事行政的年度班,師資上我覺得非常的充足,每位老師都在有限的時間內盡量將考試重點教給學生,讓人準備起來不會毫無頭緒而覺得心慌。在這裡我要特別推薦行政法的陳治宇老師,陳老師的上課內容非常紮實,但並不死板,遇到抽象的法學概念時,老師會以舉例來說明,將生澀的法學概念用日常的生活例子來表達,讓人容易了解,此外,老師上課詼諧與嚴肅兩種口吻並行,使得每堂課都有不同的亮點,讓人能專心聽完整堂課,又可以加深對重點部分的印象,最後,老師總是用最快的速度提供新資料給我們,幫助我們了解新資料的背景以及未來可能走向,總而言之,上完陳老師的課會覺得自己行政法的學習架構非常的堅固!再來我要推薦現行考銓制度的韋恩老師,老師用實務工作的例子將複雜的人事制度講的淺顯易懂,這點是我覺得非常重要的,第一年備考時,我一碰到考銓法規就會覺得頭很痛,無所適從,然而第二年選了韋恩老師的課,頓時覺得考銓法規沒這麼艱澀難懂了,此外,老師還會將整個考銓制度的架構整合起來,讓你知道考績、俸給、任用等都是息息相關的,提供一個學習綜合思考的能力。
  再來是各科的準備方式,這邊我就以行政法、行政學、現行考銓制度為例。首先行政法,我會認真聽老師上完一遍課,回家馬上複習,如果不能複習,隔天也一定會複習,因為人的記憶力有限,有些觀念放久了可能就忘了,複習的同時我也會邊做筆記,將重點整理出來。整個複習完一遍後,我會開始練選擇題與申論題,練習題目可以幫助你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除此之外,我還會找時間特別讀法條,很多選擇題會將法條的文字考得很細,因此小細節都要注意。最後,到離考試前幾個月時,我會將行政法再拿起來來讀一遍,以免自己遺忘一些觀念。第二個是行政學,行政學我也會像行政法一樣複習,不同的是題目練習的數量更多了,我覺得行政學的重點多又雜,因此我採取的策略是多接觸,讓自己熟悉那些概念。最後一個是考銓制度,考銓制度的法規比起行政法又更複雜,因此我會以圖像或樹狀圖的方法來記重要關鍵字,並將人套進去法條裡,如果這個人是什麼身份,做了什麼事,會有怎樣的後果,諸如此類,我認為這有助於加深我的記憶。除了以上準備方法外,我會準備一個英文單字卡,讀書過程中遇到我特別記不起來的重點或我覺得特別重要的重點,我就會將其記在單字卡上,以利我在零碎時間或考前複習,加深印象。
  備考期間我也有利用補習班的申論批改服務,我非常推薦補習班的這個服務,透過申論批改,你可以逼自己練習申論題,除此之外,藉由老師的評語,你可以知道自己寫申論題的盲點在哪裡,進而改進自己的寫作方式。而補習班也有提供佳作同學的手稿,我也會趁休息時間觀摩一下,看看有沒有哪裡值得學習的地方。
  除了上面說的幾個要點外,我覺得時間管理是上榜最重要的關鍵,管理好自己的時間,安排好自己的進度,會讓你在整個讀書過程中比較沒有壓力,如果沒做好時間規劃,到快接近考試時才發現自己念不完,這會給自己帶來非常大的心理壓力。但進度的安排也不要排得太好高騖遠,發現自己無法跟上自己安排的進度時也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我建議在讀書初期可以大致觀察自己複習的速度,再以那個速度下去安排讀書進度。此外,也要安排給自己的休息時間,像我會找時間去運動,我認為運動可以使我上課更加集中且也較不易疲憊,還有可以讓我釋放讀書的壓力。
  最後,國考這條路上是很孤單的,但必須相信自己的毅力跟努力,過程中一定會懷疑自己的,但與其懷疑自己,我認為可以選擇相信自己。當你今天相信自己,你就會發現自己獲得前進的力量,而不是陷入整天擔心自己沒有念、念不完的壓力裡,不管讀書再怎麼枯燥,想到上榜後的自己後,你就有更多的動力去走完這條路!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