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35-2號

02-6637755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普考 正取 勞工行政-陸○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普考 正取 勞工行政-陸○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首年考取

#高考三級#勞工行政#勞工局#勞保局#普考

點閱:

畢業後在民間基金會工作,覺得薪水與自己付出不成正比,決定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由於一開始並未打算辭職,故僅先報名志光數位學院準備普考,選擇志光是因為學長姊的推薦,身旁朋友也在志光就讀。數位學院的優點是可以自由調配自己的上課時段,亦可改善自己在家不念書的懶惰狀態。

108年7月至109年4月尚在跟課階段,每天下班後在補習班上課,但跟課完卻發現自己沒有時間練習申論題,故於4月辭職,全力備考。

◎念書時間:早上9點至晚上10點,與讀書會朋友從早到晚待在圖書館念書,回家後再稍微看一下資料就盥洗睡覺。沒有固定哪一時段要念哪個科目,想到甚麼問題就會馬上翻書找解答。

◎放鬆時間:4月後整天念書,在圖書館氣氛很壓抑,會從圖書館挑選一本漫畫,做完今日工事即犒賞自己可以看漫畫(考前1個月停止);6月考前有給自己2天1夜去找朋友,放鬆心情,回來後會有罪惡感推動自己努力念書、做題目。

◎各科分配時間:

□行政法

備考前階段投入大量心力於法科,郭羿老師的課程聽過3輪、課本完整看完,融會貫通。後階段做了大量選擇題練習(每日至少50題),選擇題的解答是購買阿摩詳解卡,可省去自己找答案、出處的時間,非常建議購買;法典不離身,得空就看法條,尤其是行政程序法,法條每個字都可成為考點。

□勞動三科

勞工行政主科開課時間較晚,課前先念過勞資關係(衛民、許繼峰著)、集體勞動法(台灣勞動法學會),勞資關係是入門書,集體勞動法深入許多,可從中了解到許多實務案例與外國勞動法,但念到最後還是有些許地方看不懂(民法知識不足)。

正式開課後,跟隨老師上課進度,並搭配考古題練習。若做考古題的時間不多,一定也要練習寫標題,在腦海練習此題該如何下筆、內容。每周固定閱覽勞動部新聞稿、勞工季刊,對於時事題幫助很大。

由於未參加申論批改,故選擇參加題庫班,透過老師的題目講解,更了解申論題的寫法,若遇到不會寫的題目,則參考老師的寫題技巧。

□國文:公文部分考前一個月每日練習一篇,怕在考場忘記格式會亂陣腳。

□英文:下載英文單字APP,運用零碎時間看單字。

□憲法、法學緒論:將韋伯老師發的課本、講義、大法官釋字,全數熟讀,並練習考古題,每日約練習15題。法緒僅於上課後做些題目(投資報酬率太低)。

◎考取心得
國考這條路很艱辛,除了讀書之外,心境上的調適很重要。讀書遇到瓶頸時,時常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非常感謝家人、老師、朋友們都會在此時給予我很大的鼓勵與安慰,還記得郭羿老師說成績總是起起伏伏,考生也容易因為成績掉下來而有所沮喪,但認真唸書的人,其實成績還是穩定上升的!

如同常人所言,國考之路一旦決定要走了,就要在備考過程中堅信自己有那個能力與實力,於此也預祝各位考生們能夠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