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323巷8號

089-34312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東縣私立志光文理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27832號

調查局特考考取心得

111調查局特考三等-資訊科學組-陳O佑 -松山志光數位

111調查局特考三等-資訊科學組-陳O佑 -松山志光數位

#資訊科學組#調查局三等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我是從1108月正式開始認真準備考試,原本我是想要利用下班的空閒時間進行閱讀,不過礙於跨科考試,再加上調查局考試年齡的限制緣故,發現想要在短時間內考上是非常困難的,因此果斷辭職,成為全職考生。因為大學科系的關係,我從高中畢業後,已經有多年沒有碰書了,考試內容也都是以提交作品為主,所以剛開始閱讀時經常坐立難安,專注力不足,也因為如此我選擇了「超級函授」,這樣我比較容易安排時間,剛開始時我每讀30分鐘就會休息一次,來慢慢提升我的專注力。
至於跨科考試的部分,說實話我一開始是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的,太多專有名詞使我沒辦法完全吸收,甚至因為我有太多不懂的地方,導致於我根本不知道要如何向老師提問,不過我還是會耐著性子把老師上課的內容聽完(不包括講解考古題),將老師上課的補充寫下來,並且以樹狀圖的方式整理筆記;會運用上述方法讀書是因為我覺得我一開始無法吸收是因為資訊量太大,不過有先聽過老師上課講一遍,自己在整理筆記時又會看一遍,雖然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不過這些專有名詞或知識點會在腦中有印象,隨著時間,腦袋會慢慢整理,在二讀或三讀的時候就會慢慢融會貫通了。
二、讀書時間
我認為讀書不在於時間長短,而是效率有多高,判斷效率的方式最簡單的就是讀完後馬上將書本蓋起來,並且默想剛剛的內容,如果回想得越清晰,則剛剛讀書的效率則越高,再進一步的判斷方式是假想有朋友問你相關的內容,並試著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給他們聽,如果能夠講得清楚明白的話,代表對於剛剛的知識點已經有一定的掌握了。
我的讀書時間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一開始我是讀五休二,後期是讀六休一,每天時間分配都一樣,約8:30起床,9~12點、14~17點、20~23點讀書,12點就寢,我每天一定會睡飽,確保讀書效率,4科專業科目每天都會讀2小時,有空閒與星期六才會讀共通科目。
三、讀書計畫跟方法
我的讀書方法是上課前先大致看一下課本內容,上完課後會進行回想並重新整理筆記,之後主要就是利用默寫樹狀圖筆記的方式來確認自己是否有將書的內容記熟,另外我有花大量的時間進行整理考古題與練習考古題,整理考古題的方式我會將考題的考點位於課本中第幾頁紀錄下來,並進行統計,哪個知識點考得最多並重點背誦;練習考古題的方式,我會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我會看著解答進行背誦並將解答中的骨幹用螢光筆畫起來,第二階段我會默寫解答的骨幹,並嘗試寫出完整的文章,如果還不熟悉就會直接看解答,第三階段就是直接模擬考試的方式,進行計時並完整地將答案寫出。
(一) 資通網路、資料庫:
我覺得這兩科是比較容易拿分的,老師上課的內容與補充的資料也都非常齊全,因此我會將精神力最好的時間分配給這兩科,遇到考古題有而書中沒有詳細寫的地方,如果有時間我也會自己上網查找資料。
(二) 系統設計、資安:
這兩科我個人認為比較吃考運,他範圍有點廣,如果是相關科系的因為長時間都泡在相關領域的環境,對於這方面的敏感度應該會比較高。我個人的讀書方法如下,僅供參考。
系統設計部分我就單純只有讀課本內容。資安的部分,我除了看老師的講義外,我還會查找新聞時事,看看最近有甚麼資安上的情報並進行思考要如何防範,再來就是大量寫考古題,我當時也有寫國安局特考的考古題。
(三) 法緒、憲法、兩岸:
這些我就只有星期六讀,後期寫考古題時,會將每個選擇題的選項錯在哪裡也找出來。在寫考古題時法緒的部分因為太廣了所以我是先讀憲法及兩岸。
(四) 英文:
要靠平常努力,我從一開始準備考試時就開始背了。我背的是高中7000單字,每天背差不多50~100個,中午休息背與晚上睡前複習,背一個月份後,會在利用兩個禮拜的時間複習前一個月背的單字。後期一樣寫考古題。
(五) 國文:
函授課程看完而已,考前3個月時,每個禮拜六早上練習寫一篇公文。
四、考試心態與鼓勵
讀書辛苦是一定的,不過切記一定要學會放鬆,可以想想考上後想要做甚麼、去哪裡玩,每天利用半個小時的時間跑跑步,做些有氧運動,假日時就不要再想考試的事情,找朋友出去玩,提高讀書效率,因為國考不是短跑而是長跑,能撐越久,讀書越有效率的人考取的機會也就越高。切記一定要相信自己,並且自律,我相信皇天不負苦心人,你一定可以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