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劉O奇-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劉O奇-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電子工程#鐵路特考佐級

點閱:

 
  • 背景:
  三年前在我56歲時被服務了將近大半輩子的科技大廠被退休,本以為靠著自己還不錯的學經歷與能力應該可以東山再起,重新找工作皆因年齡問題石沉大海碰壁,又因家庭因素無法到海外任職領更高薪資,中年失業的所有壓力與由神壇跌落的不堪搞得我灰暗悲傷,距離65歲正式退休尚有 9年時間,後來經就業輔導機構與朋友引介分別到公務單位安心即時上工約半年與社會福利機構當總務約 11,但是卑微的薪資、糟糕的勞動條件與企業文化差異讓我選擇離開。在偶然機會看到志光的網路資訊,評估後決定報考公職才能讓我安穩工作到正式退休年齡。就很自然地到志光竹北報名。
              而在志光竹北或新竹的學習模式只有超級函授最適合我,這個學習模式對我這個有家庭、上班族、疫情期間喜歡宅在家與會自我安排的我來說,真是太好不過了,數位時代的方便性發揮到極致。超級函授的數位課程好處是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進度沒有時間空間限制地學習,不熟悉的章節或是不清楚的單元可以按暫停或是重新播放,有空間與時間讓我更有效地完全吸收,再進行下個單元。

 
  • 準備過程:
      我一開始本來的規劃,先評估各種公職與國營事業的考科與考古題,評估自己適合台鐵佐級、地特五級,還有只考五科全部選擇題(、公民、基本電學與電子學)利用三個月以函授與題庫班,不理英文、加購高中國文、公民教科書補足這兩科,基本電學與電子學就全部看鄭奇老師的題庫,就這樣到志光竹北繳費報名後開始衝刺了。但是不幸的,可能有點年紀與高齡94歲的父親生病住院後離世,遺產分配等家庭因素,三個月的時間並沒有準備很充份,只有準備一個多月就上場考試了,考試當天,我帶去的工程型計算機還被禁用呢!

      國文準備: 全部就看超級函授殷平之老師的題庫分析與講解就可以了,老師國學造詣素養深得我欣賞,在我很累的時候看也不會打瞌睡呢!筆記眉批就直接寫在題庫旁邊或是自黏一張白紙於講義上,我後來購買的高中國文教科書、孔孟文選幾乎沒有看。說實在的,國文好像沒有考試範圍,對我這種進大學後與工作場所幾乎很少看到中文的我,特別吃力,在這短短的時間內要怎麼辦呢? 就是只看志光的講義、只學習一位老師的講解與分析方法就夠了,覺得不熟悉的就重複播放或是按暫停鍵將筆記寫好再繼續撥放,直到腦子好像被洗腦似的記入心坎裡。

      英文準備:英文這一科佔比只有30分,與公民一起考,我主要就是多練習考古題,不論單字與克漏字題型都能在考古題得到很多的練習與成長,閱讀測驗就要多聽聽李橙老師與吳狄老師的解題技巧。本以為自己英文應該可以得高分,無奈今年的閱讀測驗題目實在太長了,在時間緊張下,考得並不如意,自己分析後應該是我自己太輕視英文,覺得沒有考試範圍、平常工作上常常接觸英文、自己TOEIC分數很高等等造成的,奉勸各位我自己是個錯誤示範,英文還是要準備,而提早準備才是正途。

     公民準備:公民佔比是70分,我自己評估是我的死穴,當我事先練習考古題的時候,我有很多題的題目也看不懂,看了解答也還是一頭霧水,後來拜讀韓菲老師的題庫班,老師都會詳細講解與分析,利用電子白板來說明,我總共觀看3遍教學影片,然後再去重作歷屆考古題就得心應手了。我後來找到我兒子高中的公民與社會科教科書,大略翻閱後發現很多Topics都是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科書的內容,但是全部四冊內容很多,而且有些內容國考考古題很少出現。我後來也全部只讀志光的、只看韓菲老師與林茵老師的講解就已經足夠了。林茵老師曾經在課堂上分享以前有位考上的學長說的準備考試原則:「奉行一本書原則」,我自己解讀為全神貫注、專心一志。

      基本電學與電子學準備:我除了看完鄭奇老師的基本電學與電子學題庫班之外(只看一遍),還有自己翻閱我自己塵封已久的基本電學、電路學與電子學課本,工作上也是半導體產業,也有很多資料可以參考,不過時間緊迫下還是以鄭奇老師講義的練習為主。我覺得因為這兩科的考試時間都是一個小時,都是 40 題,可以想像一下每一題只有2.5分鐘的作答時間,最要命的是幾乎所有章節都會考,所以我覺得這種考試除了考你會不會,還考你熟悉度與快速解題技巧,選擇題的答案有時候是含糊不清時還考你有沒有sense,提早充份準備與熟悉、多學習鄭奇老師的解題技巧才是硬道理。
 
  • 考試心態:
我做任何事情都會事先評估成功與失敗的後果,也要深刻了解自己的資源、優點與缺點,選擇最易成功的方式當成基本目標。目標設定之前,最需要仔細嚴肅面對的就是問清楚自己為了什麼目的與有甚麼好處/缺點做這件事。開始行動前要先選擇平台或資源/支持團體、規劃進度表與定期檢視與目標的差異。發現差異要力圖對策改善。

公務單位或是國營事業有強有力的工會組織應該比較不會隨意逼退資深員工,是我選擇報考的主要原因,選擇佐級雖然是我降格以求,但是很適合我這個大叔年齡還要跟著年輕人一起衝刺吧!志光的超級函授(包含課程規畫、考題分析與師資陣容)就是最好的支持團體與重要資源。準備考試的期間有親朋好友說”都這把年紀了….”,暗示叫我放棄,剛開始我真的有懷疑反省我這決定到底行不行?還懷疑人生呢! No!我堅持下去,我選擇孤獨而不寂寞地衝刺! 絕不受他人影響,我沒有一起互相勉勵的考試朋友,只有決心是我的支柱與伴侶。

最後分享我唸書的心態與心法,要把書的內容念到晚上睡覺作夢都夢見,朝思暮想(吃飯、走路、騎機車都在想)就像談戀愛的樣子,放下雜務、暫時放生家人與嗜好,心無旁鶩地無時無刻安住在考試功課上入定啊! 念書與戀愛成功的撇步都一樣: 全神貫注、專心一志! 這樣子不考上也難呀!!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