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 三重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 三重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

點閱:

原本在航空界當一名空服員,任職三年期滿後碰巧遇上疫情爆發,因公司政策及多方考量,決定回台灣尋求穩定工作,所以毅然決定投入國考。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是因為課堂時間可以隨自己的情況調整,課程中若有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重複播放,直至自己理解為止,此外教室從早上九點開放到晚上九點,如果有休假亦可以在教室讀一整天的書,非常方便。起初花了五個月的時間先準備了三等移民特考,最終筆試有幸上榜,但未能錄取,雖然多少會挫折沮喪,但我想著在自己難過的同時,時間仍然在流逝,所以給自己一天時間調整心情後就要馬上出發,幾經考慮,加上對刑法類特別有興趣,決定在準備移民特考的同時也一併準備警察特考。

        備考過程中因為各科老師幽默的教學方式以及對法律深入淺出地講解,讀書的期間非但不會乏味,反而對各個學科領域產生了更大的興趣,且獲得的知識論點是我以前從來沒想過的。志光的資源相當豐富,不僅老師講課完善,會將考試重點一一指出使考生少走彎路,每個月一次的申論批改以及各種線上或實體的模擬考都可以使考生即時修正自己的盲點及讀書進度,公職王提供的考古題目更是可以讓考生不斷地練習選擇題,在真正考試時完全不會緊張。

         準備一般警察特考時,我認為警察法規及刑法屬於法律層面,犯罪學則是學說層面,相較之下法規類的會相對好準備,所以法律類的課程及課本我只認真看一遍,剩下時間把每條重要法規抄過一次,再搭配上老師於課堂中講的大法官釋字、函釋、重要學說見解,通過吸收跟消化集成一本屬於自己的法典,如此準備下來基本分已經可以到手。申論部分由於已經勤練過法條及釋字內容,不知不覺中自己的用語會更貼近法律人士會用的字詞,再按照老師批改後的方向每日練習6題以上,寫到必須用橡皮筋綁住裝申論的資料簿否則會炸開之後,除了會獲得一手寫得快又好看的字,真正考試時一定會碰上自己寫過的題目,譬如今年的題目就全是自己練過的,所以幾乎都有拿到20以上,考警察法規時申論甚至不小心跳頁,發現時也完全不會慌張,改掉再重新寫一次時間仍是綽綽有餘,都是平常練習出的成果。

       犯罪學範圍較廣,但是相當有趣,聽老師上課就像在聽故事。除了課堂上老師所講的學說外,我也會另外查國內外相關聯的資料撰寫成一本方便自己參閱,也可以學到對於同一類犯罪各學者不同的觀點及見解,背見解的同時也會去思考這名學者(學派)的背景時空以及為何他會產生這種想法,比起背的方面,我在此科收穫更多的是不同的思維邏輯,不論應用在申論或是實際生活上都是獲益匪淺。

       專業科目1小時30分鐘,選擇題的部分我僅會花10分鐘,因為平時將考古題及模擬題練到題目重複後,應可以記下所因應的法條或是見解,甚至旁徵博引,寫題時不用佔太多時間,申論則是平均一題1520分鐘,如此整場考試實際只會用到50分鐘左右,剩下時間就是檢查錯字及不確定的題目。英文、法緒憲法、國文都是靠公職王的考古題做練習,國文公文則是每天一篇,真正考試時格式想忘記都難。

         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我最要感謝的絕對是我父親和我弟弟,是他們讓我任性著做我想做的事而無後顧之憂,但同時我父親也會告誡我要考就要考好,不要抱持著有上就好的心態,如果沒有我父親,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績。其次在備考過程裡因為時間本來就不充裕,所以我斷絕了所有的社群軟體(IG,FB),基本上沒有跟任何朋友往來,可即便如此,當我鄰近考試時,我的前同事跟好友們還是會寄卡片或信給我助陣,考完後更是請客不斷,讓我覺得我如此幸福,整個備考過程往後想來也是甘之如飴。

        備考的過程或許漫長,或許也會感到無止盡,但記得,環境不會改變,解決之道唯有改變自己,只要路是對的,就不怕路遠。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