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民雄鄉神農二街5號

05-2720180

週一至週六 10:00-19:00 週日公休 (假日營業時間)

嘉義縣私立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中正分班-府教社字第1080028227號

中華郵政考取心得

110-中華郵政-專業職(二)郵遞業務-高O遠-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0-中華郵政-專業職(二)郵遞業務-高O遠-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郵局專業職(二)

點閱: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我準備的是郵政特考的外勤-郵遞業務,就是大家熟知的郵差,考試分成兩階段,初試的筆試,只考四個科目,國文、英文、地理跟郵政法大意,國文跟英文是一起考的,郵差的考科相對較少,也比較容易準備。以下我分享各科目我準備的方式讓大家參考。

 

二、筆試:

 

國文:

       其實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走,雖然範圍很廣闊,但基本上至少可以掌握七成的題目,我自己覺得還可以再做一些,所以有去訪間購買高中閱讀測驗的書籍來做額外的練習,有些精選文章(古文&白話)不懂得地方依靠翻譯幫自己找回感覺,基本上至少可以拿到八成的分數。

 

英文:

      郵差考的英文也不算太難,跟著老師的進度複習好文法的部分,然後自己回頭把高中的單字撿回來,考試題目要拿到九成不算太難,今年的郵務士的題目把語意測驗改成閱讀測驗,不過平常的練習裡也會訓練閱讀,所以不算太錯愕,字彙的考題會有一兩題比較難的題目,其他的基本上看過去就會知道答案。

 

地理:

      我自己算是本課系出生的,題目的難度大約落在國高中之間,如果把高中程度的台灣相關地理都讀熟,基本可拿到八成左右的分數,剩下的額外題目包括:「時事題、地方題。」時事題的部分像是之前的藻礁議題(考中油為了引進甚麼)、核電廠(考核電廠的位置),這一些題目比較需要去注意當下的社會議題討論,平常看新聞的時候再去關注一下;地方題的部分今年出了一題李梅樹跟哪一座廟宇有關(三峽祖師爺廟)。要記得國道跟幾條重要的省道經過哪裡,還有地名跟甚麼有關。

 

郵政法大意:

      這個部分的法條考試是最好拿分的部分,要盡全力拿到滿分,法條搭配考古題,知道法條的同時也知道大概的考題方式,可以比較容易記憶,補習班的老師真的幫我們整理的很好了,基本上只需要照著老師的講義讀,肯定可以拿高分。

 
  1. 複試:分為體能測驗跟面試兩部分。
 

1.體能測驗:

        一定要好好練習,多搬多拿分,最好的話可以去模擬三十公斤的郵袋來練習,考試的時候測驗一分鐘,五公尺來回搬運,14趟滿分,大部分的人會落在10~11左右,一定要能控制的分數把握下來,能多拿分就多拿一些,體能比較不好的人,建議在讀書的時候就要先安排時間運動練習,如果等初試結果出爐才開始練習,會太過倉促。

 

2.面試/口試

       基本上這裡我沒有太多的意見,有時候真的很吃面試官,我的面試成績也不高只有75分,補習班的講義裡講了很多,就不贅述,注意禮貌跟多了解郵局這間公司跟郵務士的工作內容,相信會對你有不少幫助,剩下的就是進去深呼吸,不要太緊張,拿出自信面試不會太困難。

 

3.個人經驗:

        郵務士考試基本上三分天註定(面試30%)、七分靠努力(筆試35%+體能測驗35%),首先當然就是把握好七成的分數,所以安排好自己的一套讀書讀書計畫就很重要,好好安排兩個月的時間,一定要把自己相對弱的科目補強起來,以我自己為例:「我幾乎沒有花太多的時間準備地理,把講義跟著老師的影片,兩倍速讀過去當複習就差不多了,只有特別花時間去記道路跟地名等等,郵政法大意第一遍的時候會比較花時間,不過等讀完第一遍後,每天晚上睡前可以快速複習、或是多看幾個英文單字、成語、賀聯,國文英文就看個人造化,因為短期衝刺,前面一個月的時間,我大概每天花六個小時在補習班,晚上整理白天的進度。後面一個月每天其實就是在練習跟&複習,花大概4個小時讀書,盡力拿到高分,第二階段的面試至少要找人幫你看自介&自傳,剩下的就看你自己的發揮跟準備,用心準備,郵務士的考試真的不會太難。補充一點,郵務士面試前記得一定要拿到機車跟汽車(手排)的駕照,有自排車駕照的朋友,要到監理站線上報名考照,當天報到繳錢的時候跟承辦人員說要自排轉手排,如果自己沒有辦法準備手排車要跟監理站借(多花一些錢),考試只需要考穩定換檔次試(直線加速)跟上坡起步,不需要筆試,注意好離合器的控制考試不會太難,如果身邊有朋友有手排車的可以先借借看,練習一下應該可以上手,我是到駕訓班練習的,一小時1000左右,總共花了3000,運氣好也有教練願意帶,手排考試也一次成功,至於筆者的考手牌之旅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以上,祝福想考郵務士的朋友都可以順利考上,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