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台灣中油公司僱用人員考取心得

111年中油僱用人員 事務類-莊O芸-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中油僱用人員 事務類-莊O芸-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連過三榜郵局+中油僱員+台電僱員

#中油僱員

點閱:

一、背景及報考動機:
  畢業自成功大學企管系,畢業後曾先後在傳產擔任過翻譯及採購工作,因有感於私人企業對員工的工作保障限制,決定投身國營事業考試,加上中油僱員能指定縣市報考,對想留在家鄉工作的我而言,是非常值得努力的方向。

二、選擇函授的原因:
  因為專業科目都是大學所學,剛開始有嘗試過自學,但成效不彰,在網路上爬文後,發現滿多網友推薦志光的課程,且函授能讓我自行安排聽課時間,如果有聽不懂的地方也能重複回放,對於兼職考生來說是很理想的選擇。
 
三、各科準備方式:
  我在備考初期先做了一兩回歷屆試題,一方面是透過歷屆試題可以大略抓到考試方向,另一方面也能大略知道自己的程度,方便針對弱科多做加強。
(一)國文:
  因為準備時間有點不夠,想留更多時間給專業科目,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國文,我發現往年國文考題難度不一,有時是考基本的字音字形和生活文化,有時又出現較多高中國學常識,所以我在考前有把高中的《搶救國文大作戰》拿出來複習(特別是前幾年常考的經史子集及作家別稱等相關章節)。

(二)英文:
  自認為英文應該還算夠用,基本上是吃老本,我認為中油僱員的英文試題大概是國中程度左右,沒有考到太艱深的單字文法。

(三)企業管理:
  雖然是大一的必修科目,但太久沒碰幾乎完全忘記了,企管的概念非常繁雜,好在王毅老師將錯綜複雜的內容簡單化,協助學生更快地挑出考試重點,不但提供有趣的口訣幫助記憶,在每個段落結束時,也會繪製架構圖供學生反覆回想章節內容,專心跟著老師的課程走,課後稍作複習,並搭配老師出的《企業管理題庫破point》勤加練習,就會有不錯的成效。

(四)會計學:
  大學時期學分就修得零零落落的會計學,無疑是我備考之路上的大魔王,起初翻開歷屆試題,覺得每個詞都似曾相識,但解題完全沒有頭緒,所以我花了七成以上的時間在會計學上。
  我先用李宗黎、林蕙真老師的《會計學新論》打基礎,再購入台科大出版的會計學講義做加強,最後網羅中油僱員及銀行等考試的歷屆試題反覆練習,我發現常考的觀念就那幾種,備抵呆帳、公司債折溢價、存貨等幾乎是每年必考的重點,重複性很高,所以遇到不懂的題目一定要仔細思考或尋求他人幫助,總之盡量每題都弄懂。

四、關於面試:
  收到第二試通知後,志光提供了張力老師的面試課程,看完課程覺得獲益良多,老師以幽默風趣的口吻,一步步指點自我介紹及答題技巧,除此之外,網路上也有熱心網友整理了國營常問的面試問題,每一題都先大略想過如何對答,有些題目比較具有爭議性,我會另外詢問有豐富面試經驗或擔任人資的朋友該如何回答較為合宜。
  面試當天,同一梯次的考生會先到指定地點集合,再統一上樓複試,複試的考題都是出自歷屆試題,只要有寫過都會有印象,而面試是一人面對三位口試官,雖然有些口試官較為嚴肅,但只要穩住情緒,回想先前準備好的擬答內容,從容應對即可。

五、結語:
  事務類被稱作死亡之組,南部考區的窄門更是難入,這是一段艱辛且孤獨的過程,但我認為,考試這條路上唯一的敵人只有自己,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對自己有無限信心,且屏除雜念、心無旁鶩地努力學習,終將看到成功的光芒。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