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0號4樓之3

02-66173858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台北公館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113004566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廖0婷-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廖0婷-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半年考取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去年9月大學畢業後,就在北部一家外商貨運承攬業擔任海運OP,成為一名上班族,但後來漸漸發現收入與在北部的開銷無法平衡,任職了3個月後我轉換跑道,到台中餐飲界龍頭應徵,公司給的薪資及福利相當優渥,起初家人也表示支持,但漸漸地開始思考,這份工作之後是否能成為一份穩定且長久下去的工作。後續輾轉得知家中親戚擔任公務員,待遇及穩定性都相當好,進而決定給自己一次努力的機會,為自己的人生好好規劃,決定報考公職,加入這個大行列。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會選擇志光是因為周遭朋友的介紹,當初朋友也是報名志光的課程,順利考上一般警察特考,因而向我推薦。自己也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最後決定選擇志光數位學院,很感謝台中逢甲志光的班導師的說明及課程介紹,提供非常多的資源供給學生使用,讓我下定決心,決定衝一波報名今年度的111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三、參加題庫班的幫助:

我是報名年度班的課程,正規課程上完後,就是靠自己整理筆記、一再複習,後來也是輾轉看到門口海報的「題庫班課程

,於是向櫃檯班導師詢問下得知,此課程的內容是老師針對各科申論題部分所整理的歷屆題庫,會一題一題講解給同學聽,當下起初還有點猶豫,不知道正課這樣的內容是否對自己是足夠的,但後來我還是報名了題庫班,很感謝當下的自己有做這個決定,參加題庫班後發現自己的申論題架構進步神速,從如何分段、如何架構、內容版面該如何下手,到後期開始,於題目的熟悉度都有逐漸增加,這於第一次報考公職,從沒接觸過申論題的同學,幫助甚大,很推薦可以報名題庫班的課程。

 

四、使用每月超級解惑王、定期申論批改的幫助:

從開始報名到考試只有短短的6個月準備時間,對於從未接觸過的領域及申論題的寫作技巧,多加利用這個資源可以事半功倍,申論題從一開始不會寫、只能抄課本自己濃縮內容,但還是無法將時間及答案妥善分配利用,多虧超級解惑王提供的老師每月定期批改申論,讓我越來越上手,也越來越知道如何下筆,掌握題目重點,也可以參考佳作同學寫的答案,另外也可以在App內向老師提問問題,老師會在同學解答,個人很喜歡這個資源,對於不是面授班的同學幫助很大也很方便。

五、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今年2月報考,8月考試,短短近6個月時間,當初在下這個決定時,已知道自己比別人晚了一大步,從正課上完到複習、練習,時間非常緊湊,又是從未接觸過的法律領域,等於是跟時間在賽跑。準備過程中壓力很大,每天從補習班一開門,待到晚上8點,一天幫自己安排的課程是3堂課,因爲時間較壓縮關係,我會將課程影片的速度調到1.3倍,漸漸3個月內將所有正課上完,後續開始練習歷屆試題,倒數2個月開始上題庫班,後續我複習的方式,就是反覆觀看題庫班影片,並將題庫班給的申論題目練習做一次。

ㄧ、各科準備要領

(ㄧ)國文:

國文要準備的範圍比較大,平常休息的時候可以多閱讀自己喜歡的書或是文章,一方面可以訓練自己的文筆造詣以及多吸收一些詞彙的用法,在對作文的寫作上會有很有幫助,國文測驗題我是上林嵩老師的課,其實只要按步就班,跟著老師的進度,課後多複習幾次,相信還是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的準備,我是把所有課堂全部看過一次,重要的幾條法條反覆看,並一再的練習考古題,一次兩次三次的做,比較可以抓住考試的重點條文與方向。憲法的部分也是如此,範圍雖然沒有法學緒論的多,但還是盡量每天做一回考古題,加深印象,憲法在法學知識會比較好拿到分數。英文的部分平常有空就多背點單字,讓自己每天都要接觸學習,雖然國考的範圍很廣,但積少成多,4個選項裡總會有一個會的,有準備就有分數。

(三)刑法:

由於自己本身從未接觸過法條,在一開始準備刑法上完全抓不到頭緒,不知道從如何下手,後來藉由每天認識10條法律,一個月半就可以把全部看過一次,再來就是瘋狂練習考古題,讓自己漸漸的對這些法條更熟悉更抓的到考試重點,並將答錯的題目做成筆記,反覆思考反覆練習,一定要知道自己錯在哪,這條法條下次再考就不會再錯了。

 

 

(四)犯罪學:

犯罪學的準備方式就是一再把上課的影片重複觀看,一遍不懂就在看第二遍,漸漸的講速度調快,當自己可以適應老師講話的速度時,代表自己已經聽的懂老師在說什麼了,可以再把自己認為是重點的地方整理成自己的筆記。犯罪學我後來有買題庫班,因為我準備考試的時間只有短短的6個月,想要讓自己準備的更紮實一點,也很謝謝自己當初有買題庫班的課程,給了我非常大的幫助,申論題的架構及內容是從零到有,題庫班老師會帶著上歷屆重要的考古題,也會分析題目重點要寫的內容有哪些,再準備的過程中也比較會有答案的方向,上完課後再把所有題目練習過一遍,最後在練習寫成自己的答案,這個過程可以增加自己對題目的熟悉度。

(五)監獄學:

監獄學準備的方式大致上我都跟犯罪學差不多,我兩科都是使用同一個模式跟方式去學習的,題庫班課程搭配每月補習班提供的老師申論批改,讓自己持續有在練習申論的寫作,並從老師批改的內容中了解自己答題的方向是否正確,有沒有偏離題目要問的,這點很重要!若理解錯題目,答案也會不一樣,分數也許就拿

到了。

(六)監獄行刑法:

這科是我所有分數中最高的也是最有信心的一科,很感謝姚平老師,老師在教課時會把相關的法條做一個整理,可以一次複習到很多法條,也可以讓自己做一個區別,不要讓法條給搞混,這點也可以做成自己的筆記,看到一條法條就可聯想到另一條,同時並反覆做考古題加深自己的印象,監獄行刑法考古題不多,能練習的範圍有限,我是把本法細則都反覆看過好幾遍,有看過有印象,做成自己的複習筆記,再把相關辦法的規定補充進去,後續考前要複習時也會一目了然,更加深印象。

在補習班中間除了吃飯時間都在加緊練習,監所管理員這個類組因為招考女生的部分名額較少,競爭較為激烈,希望自己能趕上進度,下課回家後就吃晚餐好好休息。過程中一度有種疲憊倦怠感,深怕自己讀的不夠多,陷入一股低潮期,很感謝家人的支持及周遭好友的鼓勵,也會寫一寫勵志鼓勵自己的佳語貼在書桌,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今年我一定要上榜!個人認為自己的心態調整很重要,狀態好了心態也會變好,別讓未來的自己討厭現在的自己!堅持信念一定可以撐過去的,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