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教師檢定考取心得

111年國小教師檢定-賴o竹-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國小教師檢定-賴o竹-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教師檢定

點閱:

  在訂定成為一名優秀教師的目標後,我一入學就全力準備大一下的教育學程甄選,並在大二時順利取得修習教育學程資格。由於本身是英語學系,系上的課程繁重,加上教育學程的課程,每天過得非常充實,可以說是非常的忙碌。而在我升上大四時,一項很重要的考試—教師資格檢定考出現了。
  還記得那時的我非常的慌張,看到書桌上滿滿的考試用書時,內心很恐慌,完全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因此,母親跟我分享她以前使用函授的經驗,分析了我的情況後,決定使用函授。以下三點為函授帶給我最大的益處:

原因一: 可以彈性的運用自己的時間。
由於本身讀書的時間有限,因此可以藉由函授的方式,彈性分配讀書時間。

原因二:能依照個人能力調整聽課速度。
        由於本身理解能力相較於其他學生差了點,若使用函授的方式,聽到不清楚或較難理解的內容時,可以依照自己的進度或能力重新播放。例如:由於本校的教育哲學課程是在大二開課,在準備教檢前已忘記大部分的內容。幸虧有函授的教哲老師,上課內容淺顯易懂,當我遇到不易理解的部分時,可以先暫停後回放,讓自己好好的吸收後再往下個內容。此外,教師教學風格活潑,讓我在枯燥乏味的備考期間有準備的動力。

原因三:提供的講義內容豐富即有組織性,替我省下很多時間。
        由於本身的數學底子相對較好,因此不想花太多的時間在這科目上面。因此在備考的期間,我只有讀函授所提供的數學講義就去考試了。在聽課過程中,數學老師將歷屆會考的重點清楚地整理在筆記中,使我清楚的理解教檢普通數學及數學教材教法的考試重點在哪裡。這樣一來,我能將省下的時間加強我的弱科。
根據以上三點原因,函授帶給我的益處是非常多的,這也是為什麼最後決定選擇志光的函授課程。

二、準備方式建議
(一) 考古題
        由於備考時間只有半年,沒有多餘的時間看專書。因此我先以考古題為基礎,從110年逐一訂正到95年。在寫前幾年的考古題時,會發現自己錯很多,但不用慌張,我也是這樣過來的。需要做的是一題一題好好的訂正,若遇到不懂的概念,回去翻身上的考試用書,像我會翻志光所提供的講義,將裡面所提供的表格好好記清楚並做筆記。寫到最後,會發現各科會考的重點是哪些,能讓自己在準備上有方向可依循。

(二) 各科重點整理本
        由於喜歡重點式的複習,在讀書期間,若發現常考內容容易忘記,我會參考志光提供的講義及專書,並用自己的話將內容重新統整一次寫在重點本中。這方法不僅能加深自己的印象,在考試前,也不需要翻厚厚的專書,可以只看自己準備的重點本。

(三)法規
        做考古題時,能發現常考的有哪些,例如:教育基本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教師法……等。由於法規的東西較繁瑣,怕自己看完就忘,因此我的準備期在考試前兩個禮拜,將相關法規下載下來,好好地閱讀,尤其要留意有數字的部分,例如:幾分之幾、幾小時或幾%。

(四)手感
        隨著教檢制度的改變,手寫部分的佔分越來越重。因此我在考前一個月,每個禮拜會至少練習一年歷屆的手寫題,培養手感以及自己的想法。到考前兩個禮拜時,可以到大考中心將考試卷用紙列印下來,進行實際的模擬。

三、給學弟妹的建議
  還記得在準備教檢的過程中,很常自己會胡思亂想,會擔心自己會不會考不過,然而我相信,我們在備考期的努力都是會有收穫的。還記得我的恩師跟我說過一句話:「請相信自己考得上,並且好好的努力。」所以想跟所以學弟妹說,雖然考試這一條路很辛苦,但我相信在這條路上,你們會遇到很多夥伴,恩師,並伴隨著你們的努力,順利通過下一場教師檢定考,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