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普考 正取 一般民政 - 三重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普考 正取 一般民政 - 三重志光數位學院

一年考取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投考動機/背景
        我畢業於北大公共行政系,畢業後工作半年,發現自己喜歡穩定薪水而決定考高普考,在選擇科別時我選擇與大學所學課程相關以及錄取率較高的一般民政,當時希望自己當全職考生盡快一年內考上,記得陳治宇老師曾經說過:「寧可辛苦一陣子,也不要辛苦一輩子」,所以「自律」和「時間管理」便很重要。

學習時間規劃
         在時間安排上,前半年都是跟課,我會安排法科和學科一起上,或者是學習比較吃力和覺得有趣的課程安排在同一天上,這樣進度安排比較一致,然後法緒和憲法我到最後才上,因為考的範圍多又是選擇題,所以這樣距離考前會比較有印象。之後的半年,前段時間因為疫情只能在家唸書,我會每天每個科目都分配一個小時的唸書時間,然後每天在吃飯或休息的時間做三回的考古題(阿摩),再安排一小時的運動時間,最後在睡前根據前一天的唸書狀況調整進度,在考前衝刺期時,我跟朋友每天約去圖書館待12個小時,覺得累的時候看見旁邊的大家都很認真會更激勵自己,放下想要玩耍的心。

各科目準備技巧
         在各科準備上,因為申論題有很多不確定性,所以選擇題是拿分關鍵,在檢討的時候,我會用阿摩檢討每一題,然後書本放在旁邊翻,加深自己的印象,覺得不會的會以問問題的方式寫在筆記本上,並寫在答案的頁數,這樣在下次複習時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記住。而申論的部分,我會利用公職王的參考解答,用筆記本寫下每一題的擬答,並控制寫兩面,再把重要的部分標示出來,在最後衝刺複習時就看筆記本為主。另外,每個月都會交申論批改,不論題目會不會都一定要寫,這樣才能得到老師的反饋並修正自己,還有申論實戰對我來說是滿重要的測驗,雖然當時參加時還沒有上完課,可是考試是另一種驗收自己的學習成果以及了解自己的臨場反應能力,之後在高普考前也有先去考一次警特練筆,當時就發現自己常常四題申論常常最後一題沒有時間寫,後來便修正審題後需立刻動筆,每一題要平均分配時間不可以會寫的就寫太多,即便不會寫也要自己延伸可能的方向寫滿兩面。

堅持到底不放棄
         在心態面上,初期會覺得學習這些知識很有趣,但是複習的時候要變成背誦就覺得很乏味,也會萌生想放棄的念頭,但是路都走一半了就要盡力走到終點,不要到時候成績出來讓自己後悔,後來我藉助了一些外力,第一個是下載了YPT的app,可以每天記錄自己各科唸書時間,以及看見許多準備高普考的人每天念12個小時以上,讓自己不敢鬆懈;第二個是加入line有關行政法、憲法、行政學、一般民政等等的讀書會,裡面會有許多人討論如何唸各科以及提問問題,從中會發現自己不會的地方。
         最後,在準備國考的路上常常會感到很孤獨無助,當發現自己壓力大時要停下來放鬆自己,畢竟這是場長期抗戰,如果有戰友一起效果會加倍,此外也要記得為自己設下停損點,這段時間全力以赴並看見自己的進步,相信自己終會有考上的一天!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