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0年 初等考 一般行政(榜眼) 李O恩 志光台北數位旗艦

110年 初等考 一般行政(榜眼) 李O恩 志光台北數位旗艦

109地特五等 一般行政(一年考取/連過二榜)

#地方特考五等#初等考

點閱:

一、背景
        因為本身是人文科系(主修哲學),相較於理工科或技職體系,在工作上比較沒有直接對應的產業,而先前在NGO工作的經驗,也會讓我擔心未來的收入會較不穩定,考量家中經濟狀況後,我在畢業前一年決定投身公職考試。
對於文組學生而言,除了學科有些許重疊外,也較能夠運用大學所學的人文思維來服務民眾、參與公共事務,而另一方面,學院訓練帶給我的文本分析、資料彙整能力,也在準備考試上讓我可以更有效率地消化考科內容。
 
二、選擇志光數位的原由
       相較於一些更早決定國考的人,我其實算是比較晚才開始準備,為了避免我畢業後有太長的時間沒有收入,於是我決定先考五等。大四寒假開始補習,當時原是要去面授班的說明會,結果google導航帶我到志光數位學院,就順便聽了一下介紹,兩家比較下,因為尚未畢業,還需要台北新竹兩地跑,若在台北參加面授課程,恐怕有一半的課程都要另外補課,且交通也較麻煩,所以就選擇了數位視訊課程。
相較於面授課程,數位視訊課程的時間彈性會較大,也較能夠省下通勤時間,若在外地也可以到各個數位分校上課,而因為需要到指定地點上課,比較會一次聽完一兩堂課程,而不會讓讀書時間太過瑣碎,而電腦教室內仍有其他同學,所以還是可以營造讀書氣氛。
 
  我認為選擇面授、視訊、函授課程,課程內容與資源差異並不大,所以可以考量自己的讀書習慣、自制力來選擇合適的讀書方式與環境。
 
三、各科準備技巧
       我自己在大四下(2月至7月),主要還是利用課餘或假日時間到數位學院上課,聽完課後,我花了三週時間完成各科筆記,筆記部分,因為是五等考試,內容沒有那麼繁雜,所以不一定要做,若想要用來統整復習,我建議可以先粗略做就好,因為開始做題後,會發現有些內容其實不太考。
 
        8月我當完補充兵後,就開始全力密集做考古題,我自己的準備方式是,將過去十年所有同科目的考卷印出並限時做完並,並利用阿摩網站上網友提供的詳解檢討(有時那些詳解還是會有錯,所以不時也要自己查資料確認),因此我練過的題目除了地特初考外,也包括原民、身障、鐵路、國安、司法、士晉佐等等考試的考卷。
一開始每天寫4份就花不少時間,但隨著速度越練越快,到後來一天可以寫6至7份,全部寫完一遍後,再用阿摩網站把題目打散全部重新做一遍(這部分我有買他們兩個月的VIP,很推薦買來刷題目,而且可以使用手機app,我到後來會一邊散步一邊做題目),做完後我再用阿摩的做題系統,把之前做錯的題目全部再做一遍,所以一個題目若加上教科書中的考古題,我可能做過四遍以上。
 
        12月到考前,我也持續反覆做題,同時也把第一遍的紙本考卷再拿出來,重新閱讀當時檢討的筆記,另外也重新閱讀自己8月時所做的筆記,把某些細節再做記憶深化,避免漏掉一些細節。
   
(一)國文(109地特/110初考成績:93.2/95.6)
  有些人覺得國文是很難準備的一科,因為似乎沒有範圍,我一開始做題時,的確覺得很困難,成語應用文很繁雜,而文言文有時又看不懂,而即便是白話文地閱讀理解題目,又會有些稍嫌主觀的爭議考題,常常寫完才6-70分,覺得很挫折。但隨著題目越寫越多,我發現還是有很多基本盤可以顧好,例如成語題、公文格式用語、應用文(書信、題辭)等等,而基本盤顧好後,成績也不會太低,所以真的不要嫌國文範圍太大,積少成多,成績自然會有所進步。
 
  我自己準備過程,除了李楓老師補習班課程外,基本上只靠考古題,過去十年的國文科考試大約有近90份考卷,基本上做完後就蠻能夠掌握出題的方向,甚至會發現有些成語或古文,在不同的考試出現過許多次,不過太久以前的題目,有些內容就不太需要參考,稍微記一下就好。
 
  李楓老師上課時曾經提到,他不太建議讀《搶救國文大作戰》,因為雖然內容紮實,但可能有些資訊太過瑣碎繁雜,考生也不太可能全部背熟,這一點我蠻同意的,同樣道理,我也不太建議特地去讀孔孟經典、古文觀止之類的書,因為範圍實在太大,若要用來準備考試,短期內效果實在有限,多做幾份考古題,並在檢討時紮紮實實的把每個選項中的成語、每一題擷取的古文中的每一個字都搞懂,可能會對於考試比較有幫助。
 
(二)公民與英文(109地特/110初考成績:100/98):
  公民雖然範圍廣,但比較容易理解記誦,題目也比較不會太刁鑽,是最容易拿分的科目,所以我會建議盡可能把這科成績衝高,政治篇、法律篇的內容(如憲法增修條文、權利救濟、政治體制)務必要反覆記熟,讓其他科的容錯率可以提升一些,另外經濟篇的部分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比較抽象,就盡量理解,無法理解也可乾脆死記(例如通膨、進出口的影響可以硬記對誰有利不利)。
 
  英文部分我基本上完全靠老本,但我會建議做考古題過程,可以多記一些單字、片語,這部分除了課本上的整理外,網路上也有一些網友分享的整理,可以多加參考。
 
(三)法學大意(109地特/110初考成績:94/86):
  法學大意真的是比較難的科目,但準備到後來,因為和生活息息相關,意外變成我自己很有興趣的科目,有時看到一些社會案件,我甚至會特地去搜尋那個案件的裁判書,並且觀察法律名詞、司法程序,實在受益良多。所以準備公職考試,考取雖是第一目標,但過程中多多學習,即便最終沒考上,也是有所獲得。我自己蠻推薦陳晟老師的課,除了解說清楚以外,老師也常以實際案例讓學生更了解法律情況,同時也蠻積極讓學生了解法律對於人權的影響力與重要性,讓我對法律產生蠻強的興趣,不會覺得法律條文非常枯燥,有時甚至是非常鮮活有趣的。
 
  法學部分因為細節較多,有時理解也較困難,所以我一開始聽課時,常常會一直聽不懂,需要暫停、重新聽,所以後來聽這一科之前,我一定會先預習好課程內容,把重點或不懂的地方做記號,聽課時便會順暢很多,而結束後我也會再複習一次課本和各章節精選題目,加深自己的理解與印象,在後期做題目時,更可以事半功倍。另外,在讀條文時,我會建議要練習去抓到考點(例如專有名詞、數字、要件等等),而在整理筆記時,便可以抓出每種法律的性質與重點,並且在寫考古題時,逐漸體會出題老師著重的方向,並且反覆強化自己的記憶。
 
(四)行政學大意(109地特/110初考成績:90/96):
  行政學也是細節較多的科目,不過可能因為我自己的人文社會背景,我認為這科理解上會比法學容易一些,閱讀時可以多多參考課本內的架構表,慢慢把各章節的各個理論、法規內容的細節熟讀。
 
  相較於法學有既定的法律條文,行政學的內容大多會來自無數學者的各種理論或觀點,而根據我自己做題目的經驗,歷年考試不時也會出現一些課本上根本沒有的名詞理論,或者考很細的法律,這一點讓我一開始準備時也挺挫折的,不過到後來我認為和國文一樣,盡可能把基本盤顧好,實際上刁鑽題目的影響並沒有那麼大。
 
  另外,根據我自己做題目的經驗,其實四等、五等考試的內容有時差蠻多的,有些在四等出現的名詞概念,五等從來沒考過,所以我會建議先以五等題目為主軸,行有餘力再做四等題目即可,比較不會自己嚇自己,最後背了一堆基本上不會考的東西。
 
四、持續紮實的準備,破除擔憂
        準備考試期間其實心理壓力有時很大,因為準備國考時,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你的準備究竟是否已經足夠,每天要讀多少書、考試成績至少要多少,也永遠沒有一個確切的標準,再加上今年可能因為疫情,一般行政開缺減少,而考生可能也變多,各方面的不確定性,都會造成心理的壓力。
 
  所以我在準備考試期間,也常常會很擔心自己是否會準備不足,於是只能盡可能地多讀一些,讓自己準備地更加充裕,並且做好可能要轉考鐵路特考(事務管理)和司法特考(錄事)的心理準備。
 
  也因為這樣的心路歷程,我會建議其他考生,讀書過程只求一個問心無愧,持續紮實的讀書,自然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式,其實也不需要看太多網友的分享,避免徒增太多不需要的壓力。
 
五、重新淨空,釐清盲點
        舒壓部分則看個人,我會建議可以練習可以在讀書與休息之間切換自如,休息時間就完全拋下課業,讓自己重新淨空,才能應對國考的長遠戰,同時也建議可以找找看熟識的朋友(若一起準備國考則更更好),偶爾傾訴也能幫助自己紓解壓力,並且釐清自己當下的盲點。
 
六、提早規劃,持之以恆,終有所成
        假如是大學期間就決定要考國考的話,我會建議可以盡可能在大四前把課修完,若大四上就開始準備,準備五等考試絕對綽綽有餘,甚至可以直接準備高普考,畢業後的選項與穩定度會更高,但若是和我一樣比較晚才決定,也可以先專注在五等考試,未來有收入後再慢慢準備高普考,有了成功的經驗後,未來也較能夠複製讀書的方式。
 
        國考之路並不容易,即便身邊的人們支持,但箇中滋味往往只有自己知道,儘管如此,每日按部就班、持續累積,上榜絕對不是夢,況且若能持之以恆,讀書只會越讀越精通,所以若全職準備一年仍抱憾,也可考慮返回職場或兼職,同時反覆複習練習,把握每次考試機會,多方嘗試總會有所收穫。期待各位考生都能突破難關,在深耕後有所收穫,早日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