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彰化市和平路57號5樓

04-72000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4號

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考 三等 社會行政

110年 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考 三等 社會行政

#社會行政#退除役特考三等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用了9個月的時間順利考取了退除役轉任公務人員三等社會行政,志光是公職考試界最大間的補習班,除了上榜率高,其所能提供的師資、課程、教材、軟硬體設施以及環境等資源相對較多元豐富,能夠給予準備考試的考生最大的助力,選擇志光,交由超級函授專業的老師來協助我,由於白天還要上班,省下我不少通勤的時間,再加上函授的課程透過網路就可以在家上課,在安排讀書的進度也較為靈活和方便,因此在省時和彈性的優點下,所以才選擇函授的課程。

二、感謝的對象:
  首先感謝家人們的支持,有家人當我堅強的後盾,我才能義無反顧的專心準備考試,每當讀得很累、遇到挫折,想起太太、小孩的鼓勵及陪伴,為了不想辜負她們的期待,就得繼續努力,最後,感謝志光補習班的超強師資陣容,有每一位老師的鼓勵與悉心教導,才能讓我在國考的路上朝正確方向前進,並順利達成目標。

三、各科準備方式技巧分享:
(一)行政法:
  是所有考科中最麻煩、最難且讓最多人垮掉的科目,因此只要在此科上拿高分,上榜機率肯定大大提升,所以我花了將近五分之一的時間去準備它。申論的答題上,採取三段式寫法,第一段就是定性,寫出與本題有關的法律屬性,接著第二段就依照題意進行解答並採實務及學說並行方式陳述,其中引述相關法條、釋字及判例,並提出個人見解,第三段則是結論。

(二)社會研究法:
  研究法範圍固定變化不大,在考古題上多下點功夫並弄熟常出之範圍即可。申論的答題上,一定要引述例子加以說明並加上專業原文,因為它能豐富答案內容,其中統計學更不可忽略,至少佔25%甚至高達40-50%。此外,本人事前完成各式生活中相關之例子引述及相關常用專業英文,以備考場時使用。

(三)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福利與服務、社會工作:
  這三科的本質相近,基本上可以當作一科來準備,提醒學弟妹,特別是推行新的政策、兒少、老人、高風險家庭、婦女及身心障礙等相關議題、問題、法令窒礙與興革建議等,都要有全面性了解。尤其是要特別注意時事,不論是新的政策、更新的法條、新發生的社會事件或相關的數據,都可以引用在答題上,有錦上添花之效果。

除了行政法外,所有申論題的答題格式都是三段論,前言、主答案及結論。基本上我會在前言及結論,引入時事、數據、理論及批判。建議四題申論作答時間要平均分配,每題分配兩頁撰寫,至少寫一頁半,時間掌握要得宜,一題作答時間最多不要超過25分鐘,預留15-20分鐘做最後檢查及補充,要知道如果一題沒寫或寫不足一頁,那這一科要過50分將會非常困難。

(五)共同科目:
  法緒這一科我以準備憲法為主。至於其它的法規,除非有多餘時間,因為對我來說投資報酬率太低,除此,公文格式在考前兩、三天內背起來就好。還有作文一定要就3-5年內的題型紮實練寫,申論要天天看,一週至少要寫1-2篇作文,藉以練習字跡、速度及強化寫作技巧。

(六)結論:
  切記要勤做筆記、狂練考古題,尤其是近三到五年內的題目。筆記可越做越精簡,進考場時只要帶重點筆記及關鍵考題就好了,因為可以看書的時間不多,掌握重點才是上榜的重要關鍵。狂練考古題除了練字、強化記憶外,更重要的是強化了自己對深論技巧的論述能力。
筆記要化繁為簡,可以背關鍵字將整句拉出來,而它們就是答題上會用到的材料。千萬別以為要把課本上的內容背起來才能考上,因為記起來的可能性與考取的可能性是差不多的。即使你夠聰明夠努力記住了,也沒有足夠時間寫完,因為你很可能寫得不夠快,別忘了一題只有約二十五分鐘可以作答。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最後想跟未來準備考試的同學分享,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讀書方式,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然後堅持下去吧,就算起跑點輸別人,就比別人多些用心,考試的範圍有限,但努力無限,給還在努力不放棄的各位,相信自己,努力不一定會有成就,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努力把握機會,才是最重要的。預祝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