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 高普考 正取 一般行政 廖○喧

111年 高普考 正取 一般行政 廖○喧

高普雙榜

#一般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 背景:
國立科大非本科系畢業,於1093月購入超級函授,全職準備,110年高考一般行政差不到1分,於今年再戰,成功上榜。

二、 行政學三兄弟
().       行政學
師資:陳真
1.    選擇
準備方式是將行政學百分百做2次,還有做阿摩104-111的試卷,到後期只針對錯題部分練習。切記做完選擇題,一定要檢討,了解原因。
2.    申論
老師的課本,其實就是寫申論時可參照的模板,可多讀吸收內化後,考試時再用自己的方式寫出。平常練習申論時,建議準備大小標,考試時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列標。另外一定要關注最新國考的題目,了解最新出題趨勢。

().       公共管理
這科的函授老師不適合我,另外購入了陳真的公共管理課本自讀,整理近10年的申論題大小標,因為這科與行政學有很大的重疊,所以兩科可一起準備。

().       公共政策
師資:陳真
老師上課很常舉例,也會教我們口訣,幫助記憶。老師上課的講義,就是精華,這科只要熟悉架構,再搭配實例,不會太困難。若考試遇到冷門題,你不會,大家都不會,不用想太多,盡力寫就好。

().       小建議:
這三科我都會練習近10年的國考申論題大小標。在讀這三科時因為會需要大量的舉例,可以準備一張白紙,將實例寫在上面,不同的題目都可以相互套用。

三、 政治學
我有看函授的課程,但函授老師不適合我,於是我後來自行購入韋伯老師的拆解式政治學課本,以及解題書自讀。韋伯老師的課本寫得很白話,適合剛接觸政治學的新手,課本多看幾次,會發現很多觀念慢慢通了。在練習申論題時,可以先不要看解題書的擬答,先自己試著寫寫看,寫完之後再翻閱解題書,可以看看哪裡需要再補充。政治學的百標也需練習,會練韋伯課本後面近10年的題目,了解出題方向。

四、 行政法
師資:林清
跟課時期,習慣看兩次函授課程,第一次專心上課,第二次調2倍速邊聽課邊作筆記,這對於沒碰過任何法科的我來說,吸收更快,可以打好行政法的基礎,且在第2次聽課時,也可以加深印象,當作複習。
1.    選擇
在跟課期後,購入行政法百分百,完整做兩次,檢視自己的知識漏洞。在考前衝刺期,會將課本後面的法條,重新看過一次,尤其是老師上課的畫記及提醒,絕對是重要的考點。
2.    申論
真的就如老師所說課本、筆記念5遍,再加上一定要關注老師的臉書,因為老師常常分享最新司法實務見解、考試重點等,不能錯過!另外,補習班有時候會辦講座,老師會到現場講解最新的實務見解、考題趨勢,若有機會,一定要到場聽課,對考試絕對有幫助。

五、 民刑總
().       民總
師資:陳樺
跟課期結束後,有另外購入解題書,將解題書的重點,寫在課本最後面附的法條旁邊,這樣的好處是接近考試時,複習會比較快,再加上是針對各法條的重點去複習,考試看到題目時很容易找出考點,專攻考點去拿分數,才會高分。

().       刑總
師資:艾倫
在跟課期結束後,我一樣有購入解題書,多看幾次解題書,會找出刑法解題的一套公式,整理成自己的筆記,在複習期只要重複看筆記,記住解題的邏輯,再加上多做題目,學會找出考點,會發現其實刑總的分數很好把握。

六、 共同科目
().       國文
師資:林嵩
1.    測驗題:吃老本
2.    公文:跟著老師學公文格式,熟悉格式之後,只要在考前兩周,挑個3~5篇簡單練一下,喚起記憶就行。因為如果格式熟悉後,不要寫太差分數大多落在10-12分之間,不會差太多。
3.    作文:老師會說明國考作文的一些寫作技巧、以及評分重點,考試時建議要寫到第4頁,分數才不會太差。

().       英文
我英文不太好,沒什麼老本可以吃。但英文絕對不要放棄,每一分都很重要!阿摩有500單的PDF檔,要背熟,尤其是考普考的考生,更是要注意,很多單字都會在這500單中出現。另外在考前一周,有做阿摩英文的試卷,熟悉一下英文語感,當天考試看到一堆英文才不會太慌張。

().       憲法法緒
憲法師資:韋伯
韋伯老師的課本、講義,很好用,跟課期熟讀後,在考前兩周拿出來做重點複習,加強記憶。另外平時會做阿摩的選擇題,大概做找近5年的試卷,再重複練習錯題。一樣會將錯題部分放到自己的line群組記事本,考試當天方便複習。

七、 感謝這條路上大家的幫忙
1.    備考期間,也曾經在網路上搜尋很多學長姐的上榜心得,上面有些方法也是學習其他上榜生的準備技巧,如今已上岸,想回饋給其他考生。
2.    在準備考試期間,我有一群戰友,一起準備,除了有不會的問題可互相詢問外,還可互相鼓勵,讓我意識到自己的讀書方法要及時調整。
3.    今年3月參加林清老師的行政法講座,下課時,我跟老師詢問我高考要再加強的地方,他馬上點出我的問題,這真的是我上榜的關鍵,我非常感謝老師!

八、 給在準備考試的考生一些建議
1.    讀書方法網路上有很多,可參考各位前輩的上榜心得,挑選適合自己的。若發現現有的讀書方法不適合,一定要趕快調整,隨時察覺,隨時修正。
2.    選擇題到後期較熟之後,會一周做六份(行政法、行政學、憲法法緒各2),千萬不要忙著練申論,而忽略選擇題的練習,要維持住手感,選擇的分數一定要把握住。
3.    不要害怕寫申論,大家一開始都是從照抄過來的,照抄幾次後(不要超過5次),會開始慢慢抓出自己的感覺,多練習會上手的更快。
4.    林清老師的口頭禪「看5遍就考上了」,這句話適用於各科,看第1遍會懵懵懂懂很正常,第2遍開始懂大方向,慢慢到第5遍會發現很多觀念都通了。
5.    備考期間的迷茫、徬徨、無助,真的是每一位考生都會經歷的過程,其實準備到後期,大多數的考生程度都差不多,就靠心態調整了,心態如果有調整好,讀書成效將會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
6.    最後,祝福每一位考生,都能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