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中華郵政考取心得

110年-中華郵政-專業職(二)櫃台業務-詹O昕-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中華郵政-專業職(二)櫃台業務-詹O昕-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郵局專業職(二)

點閱:

一、背景

    當初在關於職業的選擇考慮了很久,身邊的同學開始實習或者投履歷,我還迷茫的不知道該怎麼走下一步,是該找一份符合我大學所學的專業的工作,還是聽家人的建議參加公職考試。後來與家人討論並參考他們的建議認真思考了以後,決定報考郵局。中華郵政公司是國營事業,待遇跟福利都不錯,固定週休二日,工作穩定,有明確的晉升管道,是很好的工作選擇。

    為了更有效率的以及更有系統的學習,我選擇報名志光數位學院的視訊課程。視訊的上課時間可以彈性的安排,以小時為單位的上課時段,即使只有1~2小時的空檔,也能好好的利用。如果有遇到不懂或是沒有理解清楚的地方,可以暫停或重複觀看,這樣也讓我更加方便把課堂的筆記做得詳細一些。另外會選擇視訊課程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在視訊教室上課,所有同學都在認真學習,在這樣專心的氛圍中,能讓我更認真、更投入的讀書。

二、科目

1. 企業管理大意:

  企業管理大意的內容多,範圍比較大,我很推薦王毅老師的企業管理。老師會教的非常詳細,將重點清楚標示出來,並且會搭配口訣及一些簡單易懂的圖畫,幫助我更容易熟記課堂知識,最後每章節教完後,都會整理出大綱,能幫助我更加鞏固這章節所學的知識,這在複習時也是很好工具。考古題,很重要,一定要做,郵局、台電、台鐵、中油等等,有企管的都要拿來練習,只少要寫過兩到三遍,錯的題目要找出哪部分的觀念搞錯,徹底理解。

2. 郵政三法:

   郵政三法就是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郵政法跟其他科目比起來,需要準備的範圍不那麼大,只要將觀念弄清楚並且不要粗心大意,是個很好準備的科目。韓菲老師講解的很清楚,也會教一些解題的小技巧及背誦的口訣,每條法規教完,都會馬上配合例題的講解,針對錯誤的選項告訴我錯的地方並更改上正確的,加深我對法規條例的印象。再來就是考古題也是一定要做,做多了就會發現其實重點就是那些,此外像是「應」與「得」或是罰金和罰款這些細節的地方不要失誤,就能拿到很好的分數。

3. 國文和英文:

   國文閱讀測驗加短文一篇,閱讀測驗有白話文也有文言文,多去找練習題目練習很重要,也可以增加你閱讀時的速度,短文的部分,志光也有提供申論批改,讓我練習並交由老師閱覽,指導可以修改的地方;英文要靠平時的累積,老師講的重要的句型要熟記,以及平時要多累積英文的詞彙量,老師也教了克漏字及閱讀測驗的解題技巧,讓我能節省一些做選擇題的時間,多一些時間在短文上。國文的閱讀測驗和短文再加上英文的選擇題、克漏字及閱讀測驗,在一個小時內要作答完畢,一定要掌握好時間。

4. 洗錢防制法與金融科技知識:

   洗錢防制法及金融科技知識是新增的科目,洗錢防制法會搭配企業管理大意一起考,金融科技知識則是搭配郵政法一起考。洗錢防制法是我第一次接觸的科目,跟郵政法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我認為郵政法可能還有一些比較常識方面的內容,所以有些法規條例很快就能熟記,但洗錢防制法的內容比較艱澀難懂,幸好在老師的講解下,我也很快能抓住一些重點的方向,因為是新考的科目,沒有郵局歷年考試的題目,所以可以去找各家銀行的考古題試做,多做就會發現其實考的重點很類似,但有些題目考的內容很細,不仔細看或者被法條內容匆匆背過去的可能會看不出選項錯哪,所以一定要小心;金融科技知識跟我大學所學的專業有一點關聯,但因為當時學的內容都不是很深入,再加上考試的範圍很廣,讀起來還是很吃力,我把老師講的內容看過好幾遍,也寫了好幾遍讓自己能更加熟記內容,因為同樣是新科目,沒有歷年的考試題目,所以也找了其他考試的考古題來練習。

三、結語

   熟記知識點,鞏固觀念後,勤做考古題是很重要的,做題目才會了解自己還有哪裡不懂或者是觀念有錯,能夠及時修正,也能夠透過做題目的過程重新複習一遍考試內容,其實很多都只是換了一個方式敘述題目,只要能建立好觀念,就能運用關鍵字找到答案。我也要謝謝志光數位學院的幫助,提供我好的讀書環境及讓我更事半功倍的準備考試。最後,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