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高普考人事行政雙榜 伍○葦 志光數位學院-苗栗分校

109年 高普考人事行政雙榜 伍○葦 志光數位學院-苗栗分校

雙榜

#人事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考試背景:

  國立科大外文系畢業,身邊同學朋友不是進入教育界就是在私人企業從事業務助理的工作,在我畢業後也在一間紡織公司擔任業務儲備幹部,在私人企業的工時不比進入公家機關,因為工作時間很長又沒有加班費,我隻身一人在國外,常常覺得很孤單,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忙活。

  和家人經歷一番討論後,我便辭去業務的工作,回到台灣,準備國家考試。因為父母親都是公務員的關係,對公家的環境不是太陌生,在家人的推薦下,選了人事行政職系,開始了我的備考之路。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與優點:

  從小到大,知道自己是屬於自制力不足,很容易分心、受外務影響的個性。如果每天可以有一個固定的場所與時段供我讀書、上課,且在一個充滿讀書氛圍的環境,自己也會不自覺的充滿鬥志。因此當時就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至於選擇志光的原因,不但因為其輔考資源豐富,再加上,我母親15年前也是志光上榜生的其中之一,當時的老師也都仍在任教,母親對他們讚不絕口,選擇母親熟悉的老師,然後15年後一起上榜,真是感動加倍。

  開始上課後,每天自補習班開門到關門,我都在坐在相同位子,戴著耳機學習,這樣日復一日也漸感苦悶煩躁,但在數位學院裡櫃檯姐姐們都很熱情的招呼,讓我每天都有「又是新的一天要更努力」的感覺之外,有任何關於課程、設備的問題,她們都會很盡心地回答與處理,彼此熟悉之後,每天去志光數位學院都有像第二個家一樣溫暖,讓我兩點一線的生活,活潑了許多。

  二來,在補習班這樣的環境,自然能結交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我們一起讀書、一起吃飯、一起討論題目。在國考路上,有大家一起努力、奮鬥,會減輕很多壓力與孤單的感覺。

 

三、師資選擇與課程分享:

1. 國文(林嵩)

  對於公文格式的書寫很陌生,有老師細心提點,在考試前夕,背誦格式與適合的辦法段,都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2. 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韋伯、法學緒論/陳治宇)

  韋伯老師的憲法課很激勵人心,上課時都會適時的給我們鼓勵,他總說這是一個可以考上的考試,在講釋字時也都會介紹歷史的時空背景,幫助我們快速進入狀況,理解並背誦。另外,雖然法緒內容很繁雜但幾乎所有會考的法陳治宇老師都會帶到,也在民、刑、行政法相關概念著墨,為之後學習大量法律觀念奠下良好基礎。

  至於英文因為是本科系出身就比較沒花時間上課學習了。

3. 行政學(王濬)

  我是讀第二年才換王濬老師的行政學,真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剛開始接觸時,對這科真的很沒轍,因為範圍很廣加上內容又很抽象,常常看課本都有種不知所云的感覺。但王濬老師每每都能把很抽象的概念配合新聞時事或歷史舉例,讓抽象變具體,漸漸地,行政學在我腦裡的知識地圖變得清晰可見,另外老師也會配合申論編很多口訣,兩者合一後,使得行政學成為我上榜的關鍵。

4. 行政法(陳治宇)

  陳治宇是我最喜歡的老師,每週都很期待上他的課,老師幽默風趣,都會將法律概念或法條的運用配合時事舉例,讓我帶著耳機都忍笑得好痛苦,行政法有陳治宇老師不僅無痛學習,在課堂結束的那天都有種捨不得的感覺呢!

5. 現行考銓制度(韋恩)

  韋恩老師在帶考銓法規與學理時都會順帶說明實務的處理方式與困境等等,讓我們寫題目時可以融合實務,有更寬廣的視野去回答,課程中也都會提醒我們進入公務界要特別注意的地方,讓考上後的想像、美好的藍圖更加真實。

6. 心理學(思澤)

  心理學的課程我有特別準備錄音設備,上完課後反覆複習老師的字字句句、配合老師的課本研讀。我很喜歡老師上課帶理論都會配合人物間的關係與歷史再加上實驗的過程與情境,背誦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7.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陳曄/艾倫)

  陳曄和艾倫的課都屬於簡單入門,讓完全沒學過法律的人都可以輕鬆讀懂。艾倫老師課本非常棒,裡面有很豐富的考題與擬答,我只讀那本完全夠應付考試也拿到很棒的成績。

8. 各國人事制度(王濬)

  一如王濬老師的風格,各國的人事制度配上各國的歷史地理風情,學習起來彷彿置身在該國那時的時代,讓原本只是單純背誦制度也變得有趣許多。

 

四、考取的經驗與準備技巧:

  準備考試的過程就像是在學習如何從生手變專家,藉由補習班的幫助加速目標的達成,我認為是非常有效果且具經濟效益的,在班內可以得到第一手的考情資訊,不用自己花時間找資料,公佈欄內都會有整理詳細的落點分析、考試日程與最新消息,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且在考前最後衝刺期間,我都會在公職王搜尋歷屆的考古題與擬答練習,生手變專家,其實就只是自動化的差別而已,藉由大量、長時間的練習,讓大腦看到題目就可以反射出考點,再加上各科老師出版的解題書,提升答案內容的質與量,正是你在茫茫考生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五、結語:

  準備國家考試沒有捷徑,如同陳真老師常說的「天道酬勤」,堅持與不懈的努力就是最踏實的方法,如果你真心渴望達成,全宇宙都會幫你的,共勉之。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