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323巷8號

089-34312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東縣私立志光文理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27832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高普考教育行政-雙榜-林O茵-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高普考教育行政-雙榜-林O茵-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教育行政#普考

點閱:

  由於本身具有教育背景,因此選擇了較為熟悉的教育行政。基於交通考量,我利用函授課程進行學習,節省通勤時間,並且更自由地觀看課程。關於考試的準備與建議:
  一、心態
  恐懼源自想像。初次練習考古題時,逃避的心理使我遲遲無法下筆,只能跟著擬答書寫。「寫不出來」這件事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就算是針對擬答進行模仿,只要在模仿過程中能夠觀察、習得作答的格式與答題思維,也會有所收穫。申論題的練習越早開始越好,要達到不依靠擬答、獨自完成作答的過程需要長時間的練習,多次的練習也能降低最初的恐懼,增加成就感。

二、科目準備
  (一)行政法
  法律對於多數人來說是相對陌生的科目,老師架構非常清晰,課程中也會講解考古題的作答技巧。配合題庫書練習,就算沒有法律基礎也能上手。這是我花了較多心力投入的科目,也在高考時拉高了不少分數。法律忘得很快,我在課程結束後每天會抽個2小時來複習或寫題目,以保持作答的手感。
 (二)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國文和英文大部分是吃老本,沒有花太多的時間準備;法學緒論和憲法因為佔比較低,課程結束後有一段時間沒碰,導致考前一個月複習得有點趕,建議不要太晚開始複習,不然可能會有看不完的焦慮。
 (三)教育哲學
  
哲學是我相對熟悉的科目,但是大量的理論和人名在記憶上仍然有些負擔,延伸閱讀教育哲學史對於理解各學派的流變和思想重點會有幫助,也有助於教育行政理論的記憶(視個人能力、時間而異)。哲學範圍較大,答題和批改也牽涉較多主觀因素,寫得順也不見得一定高分,但知識論、倫理學、美學等仍需熟讀各學說代表人物和思想,就算在考場碰到陌生的人名(如馬勒席爾對美的界定),仍舊能從既有的知識中抓取可用的部分進行答題(美感可能包含合價值性、感知經驗)。
(四)教育行政學、教育心理學
  這兩門科目需要不時地關注、更新當前教育相關議題,比較容易出現新的政策議題、教育現場問題、專有名詞等,這些訊息都有可能會出現在未來的考題裡,定期的準備可以分散認知負荷,同時培養對考題預測的敏感度。
 (五)教育測驗與統計
  統計乍看很嚇人,但是只要理解公式的使用時機並熟記,其實比起其他科目來說單純很多,有練有分,不要放棄;統計不好,也會影響教育測驗信、效度的理解。要清楚自己是否真正融會貫通,可以問問自己「這門科目的使用目的是什麼?能夠用在哪裡?」,如果能夠具體的說明,那麼距離精熟也只差在練習量了。
 (六)比較教育
  因為範圍太大,要記憶的內容太多,一度想要放棄這門科目,因此在正規課程結束後放置了一大段時間,直到考前幾個月才重新複習。經驗證明,會複習得非常辛苦,身心都會感到很折磨,任何科目都不要放到快忘光了再重新開始。
(七)題庫班
  因為擔心自己的準備不夠充分,在服務人員的推薦下也報名了題庫班。雖然每一科只有四、五堂課,但是能夠紮實地複習科目的架構和細節,並且針對不熟的部分進行補強;再加上針對考古題進行主題式的彙整和講解,能幫助掌握常考範圍和出題趨勢。尤其是比較教育和測統的課程講義,適合在考前閱讀,可以更快速地加深記憶。

  在備考過程中,焦慮、自我價值低落、認知失調、面對未知題目與對手的不安都是必然會經歷的。和負面情緒共存是必須處理的課題,當自己意識到這些情緒已經嚴重影響到注意力時,休息一下是被允許的。向家人、朋友的傾訴是個很好的療癒管道,穩定的身心狀態才能達到期望的學習效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