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91號

02-89118787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北新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6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陳O文 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陳O文 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

點閱:

 如果有幸被正在準備考試的你看見,那麼我感到榮幸,並且也希望我的經驗,能幫助正在徬徨或是壓力極大的你,國考就像等車,等久了,你終究也能上車的。
  •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2021從研究所畢業後,並且當完兵回台北,先找了一份與所學相關的工作,民調公司管理師,算是很穩定的辦公室職業。但辦公室的枯燥乏味,讓我厭惡這份工作,加上當警察,是我從高中以來就有的夢想,且遲遲未試著實踐,朋友、家人也都說過我很適合,故我毅然決然辭職,並且準備考試。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由於家住南港,如果要到北車上課,需要花一些時間和金錢坐捷運,故我選擇松山的志光數位學院,節省交通時間與金錢;加上視訊課程可以將影片速度調快,更是節省了許多時間。
、使用班內的「輔考資源」 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每個月的定期申論批改,我只大概寫了一兩次,因為我發現,視訊班只有老師批改,卻沒有同學一起討論。所以我反向利用,在考試的前兩個月,開始抄寫每個月老師選出來的佳作,見賢思齊,覺得好的語句或是寫法,就記下來,自己獨自寫的時候就試著寫寫看,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憲法、法學緒論
        韋伯老師的口訣與筆記,還有整理好的資料,是你的好夥伴,釋憲字號都看得差不多後,再開始買題本來做,每個人喜歡適合的題本不一樣,我就不分享我用哪些題本。但在錯題時,不要急著看題本本身的解析,可以試著自己找到該釋憲案或是憲法法條,這樣除了可以加深你對於訂正的印象,也可以順便再複習同個釋憲案所包含的其他重點。然後阿摩多做,尤其是法學緒論,琳瑯滿目的法規,是你贏過別人的關鍵,但前提是你的憲法基本都可以拿到44分左右。
(二)英文

        英文挺吃老本的,本身在寫考古題都是60分上下,特考能考70分,靠了點運氣。英文我沒有特別準備,而且過往一兩年算難,我覺得就算準備,報酬率也不會太高,所以就頂多玩玩英文單字APP,吃飯玩、廁所玩、睡前玩玩。
(三)國文
        雖然國文在往後不考公文了,但對於作文,我仍有些建議要給各位。作文其實不用特別背諺語或是名言,言之有物,並且「不離題」才是關鍵。我這次特考就像日記一樣,平舖直述的寫出我過往生活中的經驗,30分,沒有太高,但也不到需要加強的地步,還是把時間花在專業科目吧。
(四)警察法規概要
        這邊我要先謝謝老師,雖然我是上視訊課,但透過螢幕我就可以深深感受到他的專業與用心,謝謝他陪我度過準備考試的日子。
        基本上,老師的課都要上完,筆記要記,尤其是他所提到的函釋,或是法條通常會如何使用,這些都是你在申論題,向閱卷老師展現你與別人不同的地方。基本上,有時看到警察執法爭議的新聞,也會想到老師所講過的重點。該背的法條要背,縱使他可能不會考出來,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建議可以先做考古題,再買題庫本,有些題庫本作者,會給一些自己出的題目,那些是很好練習的地方,然後錯誤時,一樣翻開課本找法條,把法條與該條之相關重點看過一次。考古題一樣多做,基本上都要做到44分左右,才是一個合格的考生,做過的考古題建議隔個三四天做,不然只是單純背誦而已,效果不彰。
(五)犯罪學概要
        這科是我原本最沒信心,但卻最高分的一科。眾多的理論,讓你容易搞混,所以盡量一邊讀,一邊用筆記本記下一個理論會出現的關鍵字,然後想口訣將他背起來。我背起來以後,我都會套用到以前國中、高中的問題學生身上,或是新聞出現過的罪犯身上,因為什麼原因,導致他會那樣,政府或是周遭的人又應做什麼,才能改善他犯罪、偏差的行為。犯罪學考古題不多,所以選一本排版明亮,讓你看得下去的書很重要,內容豐富固然重要,但平凡簡單,何嘗不是打好基礎的利器。
(六)刑法概要

        刑法第1條到第100條,是選擇題最愛出的,我的法典,也是那幾頁翻到最髒,因為看過最多次。申論的話,其實並沒有表準答案,但你寫出的理由絕對要言之有物,條號如果忘記就別寫了,當然,能記下來是最好。刑法我大多時間就是瘋狂做考古題,以及買題庫本來看,一樣,錯題就是去翻法條,像是假釋、累犯等法條內容,都是你應該牢牢記下的,選擇題很喜歡考,該拿的分數就該拿下。
、考後感想:
        一路自己孤獨地走來,我感謝我自己的付出,以及給我鼓勵的爸爸、朋友們,還有當兵時的班兵與長官。當放榜結果出來,我雖然沒到喜極而泣,但也肯定自己的付出沒有白費。準備國考是一場長跑,人有惰性,偶爾偷懶是一定的,但充電完,請記得繼續上路,做到不愧對自己的努力。謝謝你看完我的分享,加油囉。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