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高普考雙榜正取一般行政-盧○儒-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高普考雙榜正取一般行政-盧○儒-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雙榜

#高考三級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         2020年自大學畢業後,先回去高中母校實習。但在實習過程中,發現教育現場與心中的理想有所不同;另一方面的考量是高中歷史教師的缺額太少,競爭過於激烈。在此情形下,便毅然決然報考高普考,期望能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及薪水
  •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         那時候在報考前,有先去PTT國考版上研究面授、函授的優缺點及師資差異,後來考量到面授通勤的因素以及函授可以自行調整上課倍速的優點,便決定選擇函授,這樣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將所有課程快速上完一遍。

    、使用/參加班內的「輔考資源」 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1. 每月定期申論批改
            我推薦學弟妹要使用每月定期申論批改的功能,當你在上函授課到一定程度後,就要逼迫自己練習申論題。實際書寫過考古題才知道你下筆有哪些盲點、整體結構書寫上是否有問題、是否有正確回答題意。而志光既然有提供專人幫你批改回復,那為什麼不好好利用這個功能呢?

    2.師講堂
            近兩年林清老師都有在高雄開設考前行政法專題講座,如果學弟妹有空閒的話,建議一定要聽。命題固然有因素成分,但至少你聽過老師提醒之後,對於考試的準備會更有方向。畢竟行政法浩瀚如大海,與其自行抓考點,不彷請老師幫你抓住考點,考前針對考點跟重點進行複習,至少也能幫你定住心。

    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基本上這科我沒有刻意準備,以吃老本的方式準備。但須注意的是,平時如果有看到美麗的佳句與詞彙,不彷將他隨手記錄下來,在考場上或許有使用的到的可能性。

    2.憲法、法學緒論以及英文
            憲法是韋伯老師講述,上課內容淺顯易懂,且帶有口訣記憶的方式,幫助同學記住一些考試常考的題目。而且老師上課幽默風趣,私底下也是很溫暖的人,推推。

            法學緒論則是程怡老師講述,將複雜的法學緒論整理得有邏輯架構,只是法緒有些考題過於偏門,不宜花太多注意力跟時間在上面。

            英文除了基本外,也可以背單字增加單字的量。

            但考試後期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幾科上,利用閒暇時間刷刷線上的題目,並且影印最近期的十份考試考古題(無論是原民、身障、軍人考試、三四等,不要只做高普考的。)多練習幾次,讓自己更熟練考古題的範圍及題目。

    3. 行政學
            行政學是陳真老師講述,老師的講述語速偏快,但內容卻有理有據、真材實料。而老師整理的鋼表上也充斥著申論題會考的大標小標,以及該注意的選擇題考點,個人覺得聽完老師上課後再加上練習《行政學百分百》基本上選擇題是手到擒來的,多看其他題庫書,學習人家的用語之後,再以自行的話寫在考卷上,分數自然不會太差。

            另外,請記得考前1~2個月左右,把近五年的考古題(原民、身障、軍人、高普、地特)都印出來。申論題的練習不需要整題皆寫出來,你只需要把大標、小標列出,頂多參雜一些小標下面可能會寫的話,這樣子的實際練習才能在考場上發揮功用。


    4.公共管理
            這一科的成績起起伏伏,我把課本看過一遍之後,便開始以近十年的高普考申論考題,作為筆記基底。做完之後,再把近五年的考古題(原民、身障、軍人、高普、地特)都印出來,再以上述方式練習即可。

    5.公共政策
            這一科其實易學難精,我的分數其實一直都不出彩。陳真老師雖然教得很好,但我個人資質駑鈍,對這一科始終沒太大的進步。考前建議GOOGLE行政院重大政策,將近幾年比較重要的政策融入在你所學當中,也讓老師知道你是有在關注時事而非為紙上談兵的考生。

            另外請照上述方式,將把近五年的考古題(原民、身障、軍人、高普、地特)都印出來練習。公共政策、行政學、公共管理這三科的考題是可以互相調動的,今年公共管理就有3題出自行政學的考題,所以請勤加練習。

    6.政治學
            政治學是韋伯老師講述,老師幽默風趣且講解深入淺出,往往能以實例的方式帶領我們理解政治學的世界。這一科實例與理論並重,請在學習的時候好好想現實生活的案例,有什麼可以套用在政治學上的,這樣也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真實的世界。

           我有購入《政治學申論題庫》(韋伯 著),可以把裡面一些經典用語、大標小標當作罐頭答案背下,這樣在考場上才有足夠的時間去解新穎的題目,幫助你節省思考時間。

            政治學我是練習了近兩年所有的考古題,外加近十年高普考的考古題。如果行有餘力可以去參考台大、政大政治學轉學考考古題以及政治所的考題,不見得要練習,但多看總是好的。

    7.行政法
            行政法是林清老師講述,老師製作了精美的筆記將選擇及申論的考題都記下。選擇部分我建議學弟妹練習《行政法百分百》(林清 著),多練幾次對選擇題肯定有幫助,但要注意不要將太多時間劃入其中,畢竟還有其他考科要準備。
            申論部份可以參考外部題庫書至少能看一下法律系本科生解題的思維及架構,然後複製貼上在答題卷上即可。

    8.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民總的授課老師是陳曄老師,老師語速偏慢但講話很有條理、清晰且打出民總的架構,很適合初學者。也可以從題庫裡整理很多民法考題,民總的考點看似繁複,但其實也就那幾個再輪流考,而這本書可以幫你知道民總要如何寫出架構及應試核心。

            刑總的授課老師是艾倫老師,老師的三階架構及思考很容易帶學生進入刑總的世界。學習寫刑法的架構跟背下固定的罐頭答案、大標小標,讓自己刑總可以表現得不錯。

            最後我把近三年的所有考古題都拿出來練一次,但太偏僻的冷門考題就請不要太過理會,把注意力用在常考的考題上。

    五、網路上可以使用的資源
    臉書上有:凌襄老師行政學、公共人力資源管理與公共政策諮詢站
    Youtube有:凌襄老師國家考試行政學、公共政策與公共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站
    另外還可以google行政院重大政策理解最新的時事政令。

    六、最感謝的人//
            我想謝謝父母給予我無條件的支持與鼓勵,是他們能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全心準備考試,無須為五斗米折腰,也不需要適應兼職讀書的勞累。雖然偶爾摩擦,但我知道彼此是相愛的,也相信他們會以我為傲。也希望我愛的人及愛我的人能夠心想事成,願我的親朋好友們能被溫柔以待、事事順心。故事的最後,我想謝謝自己。自己選擇的路,就要硬著頭皮,那怕是跪著也要好好走完。不是看見希望而有所堅持,而是堅持了才發現,原來光明就在眼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