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永康區中正北路21號

06-2430107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永康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774號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12年專技高考社工師-曾○豪-岡山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專技高考社工師-曾○豪-岡山志光數位學院

#專技高考

點閱:

還記得自己在上班時得知自己上榜了,喜悅真的完全藏不住,這段時間的認真努力沒有白費,身旁的主管同事們也為我感到開心,在此也感謝身旁所有親友們的祝福及一路上的支持鼓勵。

當初考社工師,是因為自己畢業於社工系,而社工系又是我第二個學士學位,換言之,我是在職進修社工系。正因為是在職進修,不同於一般日間部,我讀的任何一個學分都要繳學分費,完全是用錢投資的學士學位。另一方面,也因為自己畢業的學校並非老牌社工名校,綜上述等因素,我告訴自己,自己不僅要拿到社工學士學位,更要進一步考取社工師,我要證明,我是國家認證的專業助人工作者;更要證明,即使不是社工名校畢業,仍然能考取社工師證照。

準備考試的背景
我自己是在職進修社工,一邊上班一邊當學生。對我來說,讀書及準備考試是上班壓力後的喘息時段,我格外珍惜,更努力把握當學生的時光,無論是在學校當學生亦或是坐在電腦前面當考生。當然,我知道準備考試壓力很大,但必須告訴自己,這是我在工作下班後的喘息,往正向思考。這時,我要提醒各位學弟妹,千萬別一廂情願認為老師講的完全正確,而要訓練自己思考背後的原因,在學校時,老師鼓勵發言時,更要勇敢發言,別害怕回答錯,因為回答不好都是成為下一次回答更好的養分,如果連口述分享看法都害怕,那要如何說服自己之後會勇敢寫在申論作答紙而且論述完整?

選擇超級函授之原因
自己因為工作之關係,時間上較難配合面授班或數位學院之時段,超級函授給我更方便的學習管道,把握休閒喘息的空檔聽課程。超級函授也提供課程影音檔的各種倍速供選擇,我可以依照自己當時的需求調整課程撥放速度,如專心聽老師分析來龍去脈、或是總複習時讓自己更熟悉思考邏輯,不同的原因不同的需求而調整不同的倍速,更幫助自己在概念上吸收。

上榜的葵花寶典
一定要向各位推薦的寶典,題庫書,除了課程之外,我同時購買了張庭老師撰寫的題庫書,題庫書最大的功能是整理歷屆考古題的趨勢,依照不同主題,出題趨勢,各類考點分類,讓自己能在短時間掌握準備重點,讓自己在準備申論題時更有方向。

各科準備方向概述
共同科目國文(作文)
以社工師專技高考而言,共同科目國文(作文)佔總成績百分之20,考兩題作文,以近年來的趨勢而言,作文題目形式越來越活,題目又臭又長,如何在短時間掌握題旨,不離題的論述變得非常重要,林嵩老師的講授,除了精準教導如何快速精準解題外,更能讓自己在有時間壓力的狀態下寫出不至於離題的作文。
社會工作、直接服務
這兩科要一起準備,提醒各位學弟妹,準備申論大概方向,兩科加起來申論有四題,出題方向大約就是倫理一題、理論一題、個案工作一題、團體工作或社區工作一題。想要上榜,這樣的概念必須要把握。湯淮老師和林儀老師在授課時都會不段提及考點,例如倫理部分,如果Reamer的概念和羅溫堡道格夫的概念,只要考出來就是送分,務必熟記。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這一科是我分數最高的科目,左派右派背後的理論基礎概念務必掌握,包含延伸的概念,如福利四個部門、Titmus、Anderson的分類等等,這算是政策立法的總論,如果學弟妹認為對於後面各領域政策立法較難掌握,至少總論的部分要滾瓜爛熟。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這一科我個人認為是社會工作的基礎,之後我們從事直接服務時評估服務對象的需求,很多的概念就是從這一科的概念而來。提醒學弟妹一點,發展理論(Freud性心理發展理論、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理論、Piajet認知發展理論)這三個人的發展理論比較在申論題已經連續考三次(1111、1112、1121),最近一次的申論題在加Kolberg的道德發展理論,我敢打包票,只要考人行,這幾位學家的理論多少會在題目出現,必須百分百掌握。

社會工作管理及社會工作研究方法,我只能承認準備的普普通通,但是還是得準備,別自我放棄任何一個科目

給學弟妹的建議
  • 養成平時閱讀(社區發展季刊)的習慣:社區發展季刊的作者都是各社工社福領域前輩,更有可能是出題的典試委員,透過平時閱讀社區發展季刊,除了養成自己閱讀的習慣之外,更要培養自己對於議題的看法和思考邏輯學習並揣摩作者們面對議題的論述方式,藉此練習自己在申論題時的論述技巧。
  • 生活盡量單純,有適當的休閒,但減少讓自己情緒起伏過大的行程安排,盡量將作息調整成考試節奏,如此一來才能讓自己有更完備的身心面對考試
  • 別過度悲觀和樂觀任何一科科目,即使是共同科目都要謹慎面對:社工師專技高考是平均60分就及格,但是任何一科專業科目低於50分就不及格了。自己在準備考試時,不要因為哪一科準備時過於自信或悲觀,也別因為考試時哪一科寫的好壞而影響情緒。每一題都要盡力寫。
小小提醒,申論題的前言結語千萬不能少,即使遇到不會的題目仍然要按照題意多少掰出些許概念,別小看筆墨分數,他也許真的就是上榜的關鍵(我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 在考完最後一科,步出考場前,不要和同學討論科目,更忌諱對答案:因為考了就過了,擔心害怕或開心興奮都沒用,考完一科就準備下一科,別回想考過的內容了,Let it go!讓自己已平靜的心情面對這一趟艱辛的旅程,步步踏實,才能有好結果。

最後我想告訴還在努力的學弟妹,這個專技高考社工師考試沒那麼困難,這是一個考得上的考試,祝福各位築夢踏實、早日上岸,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