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教師檢定考取心得

111年 國小教師甄試 張O竹-八德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國小教師甄試 張O竹-八德志光數位學院

#國小甄試#教師甄試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考試或許需要點運氣,但自己也必須要很努力。說起來有點慚愧,我是考前兩個月才開始研究教檢考試以及書單,等大概有個方向後,距離考試也只剩一個半月左右⋯⋯因為畢業一陣子了,對於那些教育專業科目,毫無頭緒可言,雖然如此,我仍告訴自己只要把握時間絕對來得及準備起來,不求高分,只要有過標準分數就好。

  很幸運的是,在考前得知志光可以讓我們有修教育學程的人免費上教師資格考總複習課程,我就到八德志光數位學院報名參加了。你一定會想每科只有一堂課哪夠!但正因為如此,所以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在上課前把那個科目看熟,才能吸收課堂中的重點精華,否則鴨子聽雷反而浪費時間!有了時間上壓力,看書效率不自覺提升許多。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我是一個很急躁的人,連老師擦黑板的時間都不想等,所以志光數位學院很適合我,快轉到2倍速,聽不懂的地方可以重複播放,想休息就休息,按照自己的步調上課。

三、各科準備方式:
李楓老師的國文課
雖然短短三小時,卻會讓你悠遊國學之海中。最喜歡聽老師分享一些典故,到現在都還記得蘇軾老大為什麼會被提拔!老師上課幽默風趣,顛覆你對國文死板印象,讀到後面不自覺中也吸收許多古人的智慧!

蕭世蒼老師的哲學課
強烈建議自己要先把教育哲學讀熟再聽總複習課程,不然會跟不上老師的快節奏!只是對於我這個懶人來說,老師筆記字太多所以我完全沒有抄,我是反覆播放來看,確認自己每個環節概念都有弄清楚才繼續另一個段落。無奈今年教育行政題目超多,也恰好是我直接放生的章節,所以送出去好多分數,希望準備要考試的各位不要像我一樣有心存僥倖的心態。

高通老師的教育科目
講義編排完全符合我理想中的設計,再加上老師會仔細講解每個考題的考點,但我還是建議自己要讀熟再聽,不能只倚賴那本精華就提槍上陣了!老師的講義我細讀了五次,也因為脈絡非常清楚,幫助我考前的記憶!

  不過,數位學院最棒的是那些行政人員!這裡的行政人員都會很溫暖的鼓勵焦慮考生,印象很深刻的是,有次要簽退,老師看了我簽到時間,用難以置信的表情對我說你看完了?要走了?我們還有很高級的自習教室不進去嗎?回家會讀書嗎?就要考試了還要走嗎?各種一連串貼心提醒,真是快把我嚇死!以為補習班只會瘋狂推銷課程,不,他們只會瘋狂叫你讀書!記得考試前最後一次去八德志光數位學院看課,我還很消極的跟行政老師說會過就是會過,不會過怎麼樣都不會過啦!沒想到老師竟然說那她身上全部好運分享給我!聽到這句話,感動實在難以言喻!

  最後,因為非常幸運有一科綜合題取得滿分,所以想分享一下答題技巧給各位。綜合題有些回答是要花很多時間作答,像是今年有考到課程規劃及教學上的安排,老實說佔比都不多分,但我依然洋洋灑灑寫好寫滿,把自己理念全部寫進去,在僅有的時間要寫仔細外加手會發抖,真的很折磨人,建議平常生活中可以多練習發想創意教案,讓考試時才可以短時間拼湊出內容。我是一個騎車在路上都可以幻想行道樹教學的人,也很喜歡加入各種教學社團參考不同老師的教學技巧,雖然實際教學恐怕又是另外一種體驗,但是作為老師有自己的理想是很重要的!

  回首那短暫備考的日子,幾乎快把書本翻爛了,對於背科我就是反覆一直看一直看,在咖啡廳也看,吃飯也看,搭車也看,為了可以更加記憶深刻,我還會和生活結合在一起!像是自己扮演很多教育哲學家,用他們的教育理念分析事情,或是當自己有負面情緒時,就用很多的輔導原理幫自己輔導,有時也會請家人隨機挑問答題抽考,當想偷懶時,我會回想一些工作上痛苦的事情,給自己往前努力的動力!值得一提是老師神一般講義,雖然薄薄一本,但真如老師所述,要精讀也需要讀個三四遍,每遍都必須花上好多時間,縱使已經考完試了,也捨不得把講義丟掉,愛不釋手的程度想必各位能夠感受到。

四、最感謝的人/事/物:
  能夠第一次考教檢就順利通過,即將漂泊在流浪教師的汪洋中,要感謝一路上從沒想放棄的自己以及全力支持陪伴的家人、朋友與志光的老師及行政人員們!「教育的本質意味著,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與各位老師們共勉之。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