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永康區中正北路21號

06-2430107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永康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774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地方特考四等 會計 蔡O雲 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地方特考四等 會計 蔡O雲 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四等#會計

點閱:

  •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在準備考試前,我從事房仲業行政秘書職已經12年,因為房市不景氣的關係,選擇離開了熟悉的環境。因此,在先生與公公的支持與鼓舞下,燃燒起年輕時對自己的期許。我知道路途一定非常艱辛困難,但依然選擇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不讓自己想太多,設定目標就要往前看,相信自己、對自己有信心非常重要,儘管旁人認為不可能。因為已經多年未接觸書本,加上報名時間較晚,所以選擇報名保證班,第一年用比較輕鬆的心態念書,所以課程沒能完整聽完,,第二年就調整心態,除了家事以外,所有時間幾乎投入讀書,在第二年地方特考考取。準備期間,補習班櫃台人員,面對有問題的學員,會盡力協助,也是一種助力,讓人安心溫暖的到班學習。
 
  • 選擇「數位學院/視訊/保證班」的原因?
因為離開學校多年,許多知識都已經還給老師,所以一定要選擇一間師資評價良好的補習班,加上會計近年來跟國際接軌,作法已經改變許多,自覺面授班對我而言,進度會跟不上,可能造成壓力太大而放棄,所以選擇視訊保證班,補習班每個月都有申論練習,公文、作文我幾乎都會參加,讓自己多練習,拉長作文內容也是得分關鍵。保證班並非是為了留退路,依然要給自己一個期限,畢竟沒有退路才能勇往直前。 我的想法是,第 一年讓自己回想起就學時期的熱忱,第二年跟緊老師課程,努力複習跟上進度,目標2年上榜,最多3年一定要考取。
 
  •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準備技巧】
  1. 相信自己一定可以上榜的決心,保持除非必要否則不參加聚會、餐敘
  2. 各科準備時間分配,要視自己的目標設定。我是普考每個科目都很重要,所以共同科目每科都有聽完,跟著補習班開課進度,早上到班聽課,通常3小時我都要聽5~6小時,因為還要抄寫板書,回家一定重做老師上課題目,確認自己確實懂了。背誦課目(審計學、政府會計)一個單元結束會做筆記,平時、外出、睡前會拿筆記背誦,比較方便。考前2個月,練習考古題可以抓考題方向、重點,把時間花在命中率較高的申論題型。
  3. 使用張旭老師所教的堆疊記憶法,我覺得很有效,但第一年很容易失敗,因為聽完課複習當日課程後,根本沒時間再往前看,我是第二年才開始使用,真的很有效。
【各科準備】
    1. 《成本管理會計》
蕭靖老師帶題目前都會講解理論架構,可以更容易解單元學習重點,課本重要題目都有星星標註,單元結束也會有考古題,一定要看要練習,基本上就可以輕鬆得分。不懂一定要到回去重聽,否則回家會忘記下一步為何要這做,不然就把重點註記在題目旁邊,解題時較不容易忘記考點。
    1. 《政府會計》
普考同學上政府會計前,建議一定要聽「會計審計法規」,除非你已經對決算法、會計法有 概念,不然上政府會計會比較吃力,張旭老師講解時會舉實例,讓許多看不懂的內容,可以更清楚為何這樣做,理解後更好記憶。課本習題一定要做,基本上很足夠,我只有做課本習題。另外老師傳授的架構式記憶法、堆疊式記憶法非常實用。
    1. 《審計學》
相信大家都知道把金永勝老師上課畫的大太陽背下來就上榜,但是內容著實非常多呀,老師課本內容多以公報主,因此公報大太陽一定要熟讀,了解那些為申論題重點,再來就是課本大太陽做重點複習,基本上老師上帶 的課本申論題型一定要看,普考大部分都在前9章,大家應該先熟讀。考前總複習老師會再一次整理螢光筆部 分,此時若有尚未背熟的部分,一定要背下來。因為範圍很大,容易邊念邊忘,建議反覆複習。
    1. 《會計學》
會計真的是需要花最多時間、精力的一門課,我總共聽了2位老師的課程,2位都非常好,各有各的優點,因為底子不好的我,剛開始聽得很吃力,先上了郝強老師的課,郝老師強調理解,所以解題很重視觀念,因此基礎觀念我在郝老師的課程充實許多,各章單元重點也很清楚,板書整潔俐落,但因為自己練習時間不多,第一年會計考的不好。第二年選擇文呈老師,老師解題技巧很好,介紹題型較多元,學習上整合2位老師的優點,觀念架構更完整、解題更快,這科完全就是要一直練習考題強化觀念,別無他法。
    1. 《共同科目》
基本上我覺得普考一定最少要聽完一次完整課程,第一年聽完一樣課後複習,國文每個月的作文、公文可以的話都參加,我英文程度太差、單字量太少、文法忘光光,所以有上跟沒上一樣,還是選不出來,憲法及法緒總複習一定要上,多少幫助恢復記憶,憲法較好拿分,重點在大法官釋字要多看幾次,現在考題較活靈活用。我重點都放在專業科目,大家可以視自己的情況調整。

四、【準備期間心理調適】
《相信自己能考上》非常重要,全職考生因為時間都花在念書考試,面對沒上榜的結果總是失 落感特別重,此時若有旁人的冷言冷語,很容易受影響,記得照著規劃的行程走,一步一腳印不要慌,過程中只要相信自己,無須理會太多旁人的眼光,真的念到很累,適時的放鬆給自己放假一天,遠離書本釋放壓力,可以做做運動,找朋友聊天、吃東西都是很好的選擇,只要持續每天進步一點點,堅持不放棄一定會上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