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東勢區第五橫街13號

04-25870380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新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勢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60073331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8年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何○蓁-志光數位台北旗艦店

108年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何○蓁-志光數位台北旗艦店

#司法特考四等

點閱:

(一)背景
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畢業後做過許多工作,美容師、專櫃小姐、牙醫助理、也自己賣過衣服等等,除了牙醫助理外,幾乎都是跟業績相關的工作,但我其實是一個討厭有業績壓力的人,所以之後嘗試了牙醫助理的工作,雖然是一個可以學到東西的工作,但對於以往都從事業績工作4-5 萬薪水的我來說,2-3 萬的薪水,在台北市來說似乎不是很有餘裕,想要領4-5 萬的薪水,又不想要找有業績壓力的工作,思來想去,國家考試似乎是一個不錯選項。

(二)選擇類科過程,分析優劣勢
於是我開始研究國家考試的制度、各職位的薪資、工作內容等,一開始想做法醫的工作,但我根本不是醫學系畢業,要考的話必須再去大學進修學士後醫學系,取得資格後才能參加考試,如此又需要花費好幾年的時間,於是放棄了法醫的想法,退而求其次想到了鑑識人員的職位,但無奈這個職缺很少,且不是年年都有開放招考名額,又是一個很冷門的職位,補習班沒有開班授課,沒有任何醫學基礎且沒有任何資源之下,只好也放棄考慮。

最後看到了司法特考的其他選項,一開始是設定三等的檢察事務官(偵查實務組),因為想說大學畢業可以直接考三等的職位,薪水又比我以前的工作更優渥,工作內容也不無聊,具有挑戰性,於是就來了志光台北數位詢價,櫃台人員聽到我非法律系,又一開始就要考三等,就為我分析利弊,本來也退卻過想說考五等錄事,全選擇題好準備,聽到報考人數4.5000 人後,又覺得太競爭了。很感謝櫃台人員最後推薦我四等的執達員,因為剛好我報名時遇到第一年改題型,刑法概要全選擇題,民法概要一半選擇題一半申論題,又是一個考上可以繼續邊在法院工作,邊準備三等的考試,多了實務經驗,對於三等難度極高的考試會很有幫助,於是我報考了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也很幸運第一次報名就考取,真正準備時間大概一年。


(三)各考科準備技巧
1.國文53~(作文34 公文7 測驗12)作文 公文善用每月申論批改
國文從以前就普普通通,但跟著林老師的學習,覺得國文進步了不少,上國文跟其他科目比起來,算是一種休息,我的古文閱讀很差,作文還算可以,但成語、佳句的量不是很足夠。
利用每個月一次的補習班免費批改的練習,作文平均都大概35-39 分的範圍,公文比較差,大概7-11分而已,選擇題都是利用阿摩網站練習考古題,分數大概都12-16 分居多,這次國文算考得不好。

2.法學知識與英文~(70):
  • 憲法 : 韋老師的課,其實上完10 堂憲法之後,覺得很乏味,聽不太懂,但後來勤做阿摩測驗一陣子後,突然覺得好像開竅了。主要都考大法官解釋,把常考的釋字核心搞懂,就不容易選錯,之後在看老師的筆記,覺得都豁然開朗了,老師的總複習更是字字珠璣,都是重點。
  • 英文 : 以前高中英文雖然不到很好,但有中上的水準,算是在吃老本,但今年的英文考得比較難,所以沒考好。
  • 法學緒論 : 陳老師的課,覺得老師實在教得很好,選擇題每一個選項都告訴我們法條依據,老師又很幽默,常常上視訊課自己對著電腦螢幕笑,法緒就是靠著陳治宇老師跟阿摩練起來的,平常做考古題水準是76 分,今年被英文拉下來了,只考了70 分。

3.民法概要86~(選擇44 申論一18 申論二24):
由於4 月中就報名了志光數位學院,雖7.8 月才會開正規課成,因此時間報名,補習班有提供一科107年的專業科目,讓我可以提早先學習;我選了民法概要,想說畢竟刑法全選擇,相對較好準備,於是開課前看了一遍陳老師的課程,108 正規課程選了袁老師,不得不稱讚一下袁老師的板書,字真的美,讓我忍不住好好做筆記;另外考前有報名保成的題庫班,想說加強申論題,千老師的申論題技巧教授,真得對於我申論題寫作幫助很大,也讓我知道申論題給分得標準,大推,民法概要算是幫助我上榜的一科,開課前聽過一輪,我覺得有幫助我在聽正課的時候吸收更好,陳老師幫我民法打基礎,袁老師幫助我加深程度,千老師則是教會我輸出的技巧,每一位都是很棒的老師。

4.刑法概要~(90):
刑法概要我是上艾老師的課,艾老師是線上律師,常常聽他說處理過的案件,對加深印象蠻有幫助的,老師的講義也整理得很好,考前我就是把老師整理得選擇題講義看熟,其實就很夠用了,可能也是第一年改制,所以今年選擇題我覺得都是蠻基本的,只有幾題是考實務上的案例,跟幾題考很細的法條。

5.強制執行法~63 (申論一24 申論二24 申論三 9 申論四6):
強執我是上林老師的課,老師第一堂課就留下他的E-MAIL 提供給視訊班的學生,可以寫申論題寄給他改,我只有在考前寄過一題請老師改,很幸運地這題今年有考到其中一個子題,也是整份考卷我唯一有把握的一題。

6.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37 (民事訴訟法10 /7 刑事訴訟法申論14/6):
民訴一樣是林老師教得,刑訴是周老師,訴訟法我真的學得不好,很細、法條又很繁瑣,民訴、刑訴又很多細節不同容易混淆,但考前一個月,我蒐集了10 年考古題,網路上找了擬答,整理了一份印出來,就背了幾條常考的就上場去考試了。


(四)別讓自己後悔,勇於嘗試
踏上國考之路前,跟朋友家人提到國考,常常得到的回答是「國考很難欸」、「我朋友考了幾年都還沒考上」、「妳又不是本科系,剛開始聽到確實會覺得我是不是太自不量力了,但不想要以後老了後悔當初沒嘗試過,也想試試看我到底考不考得上,我就去試了。

(五)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讀書
過程中確實辛苦,我雖然是個全職考生,但我並不是一個很有自制力的人,我不是每天準時固定去補習班報到的那種,有時候懶得出門我就在床上看書,有時候在補習班沒辦法坐一整天,就會想想我的家人這麼無條件支持我,就會再多看一堂課再回家,每個月會去朋友家打一天麻將紓壓放鬆,我想對還在國考中奮鬥的人說,如果像我一樣是第一年考的人,可以試著用自己的方式讀書,適合自己,讀得進去就是好的方式,也不要因為旁邊的人說什麼就打退堂鼓,即便他們出發點是為了你好,但他們不能為你的人生負責,不試怎麼知道結果,沒買樂透永遠也不可能突然中獎。

(六)申論不會,不可完全放棄,唯有堅持多一點,才會贏
也不要那麼害怕申論題,因為你不會大家真的也不見得會,不懂就掰,但掰要掰得有模有樣,不可能一題寫1.2 行期待閱卷老師給你10 幾分,至少結論要對要寫得明顯,推論過程不見得老師都會看得仔細,我考訴訟法時一度想說算了都不會寫,那一堂因為是最後一堂,很多人放棄提早交卷,我想我考上就是贏在多一點堅持吧,如果我也因為看到不會的題目就完全放棄空白,基本上就不太可能考上了

(七)善用補習班資源,為自己設定各科目標分數
補習對我的幫助很大,讓我從老師口中了解了國考整個體系,也讓沒有法律背景的我,快速上了一遍法律的課程,沒有補習班全科都教一遍,靠自修我想我會要再多考個兩年才有可能,但上榜一定要有1.2 科是比較強的,也不用太去在意錄取率,看了會覺得很低更沒信心,就自己設定一下每科要幾分,平均起來會上榜就好,希望大家都能用最短的時間上榜唷。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