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1年 初等考 正取 一般行政

111年 初等考 正取 一般行政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五等#初等考

點閱:

初等考試由於科目少,題目又全是選擇題。考卷難度不算太高,這導致錄取分數被拉得很高,加上報考人數多。因此容錯率非常低,一個科目錯6題以上就非常危險。

補習方面,由於題目有範圍大綱,補習班會針對大綱的部分上課,等於是最基礎的部分,在一張考卷的分數佔比大概都有80以上,特別是法學與行政學。尤其是像我這樣非本科系出身的只能從零開始讀,補習班的幫助就比較大。

非補習方面,科目沒有哪一科佔比權重比較大,可以看自己有沒有特別擅長某一科。稍微做一點心力上的取捨。像是英文只有佔30分,單字多看一點,文法的部分反而不用太重視。手機、電腦或其他娛樂,也不用真的完全禁止。能當作是努力的犒賞,給自己一點休息時間。

公職王、阿摩之類的考古題練習要多多利用,同時可以觀察每一科的出題方向。前述提到的英文正是單字考題非常多,文法則少很多。法學考古題因為修法跟大法官解釋的緣故,很容易出現舊考題已經不適用的情況。通常建議看三年至五年內的考題。當然行有餘力還是能往前看,事實上也是有出過快十年前的考題。

國文方面,成語跟題辭只能靠數量累積,從考古題一直記下來。古文考題有減少的趨勢,現代文則可能看來看去都看不懂在問什麼。國文選擇就不要想太多有的沒的,相信自己的直覺。國文是唯一有多選題的科目,不確定的選項絕對不要猜。

公民方面,所有的題目都可以出,是最沒有範圍的一科。補習班能幫到的部分大概就是經濟篇的計算題。顧里米德這些基本人物一定是不能錯的。也可能莫名其妙來個時事或是歷史題。只能靠自己的臨場反應。準備公民最困難的就是考公民的類科很少,所以考古題也不多。

英文方面,佔比只有30分,單字的題目極多,再來是閱讀測驗。即便是克漏字也是挖單字格居多,時態變化或是關係代名詞這樣的文法題目越來越少了。所以英文就以背單字片語為首要。

行政學方面,首先跟著補習班的課本看。再從考古題補上課本沒有的部分,通常行政學考學者的研究很多,算是行政學的基礎題。接下來就要特別注意法律的部分。近年行政學的法律題非常多,補習班大多沒有關注這邊。主要的法條除了有基本的行政中立法、預算法、懲戒法、任用法等等。現在要再把災害防救法、政府採購法、行政法人法、財團法人法等等全部都納入準備範圍。可以從考古題確認這些法條的出題。

法學方面,應該是補習班幫助最大的一科。除了實務見解跟大法官解釋以外。基本上都能靠課本對照考古題去理解。法學最要小心的是民法,要注意不能只看法條,題目一定都是舉例一個實務情境。將考古題與法條對照去理解它是怎麼運作的。民法五編的第一編總則是最難的;行政程序法除了基本的平等原則、比例原則題,第2條行政行為的種類也可以注意一下,用情境題問你是行政處分或行政契約之類;刑法、地方制度法考法條內容比較多。雖然刑法也有情境,但比民法直觀好理解;貪污治罪條例第8條是必考題。懲戒法在法學跟行政學都會考,特別要注意政務官跟民意代表不適用的條文;剩下要注意公法事件不適用行政訴訟法的情況,以及哪些事情與訴願是同一效力可以直接提行政訴訟等。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