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高普考一般行政-雙榜-陳○婧-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高普考一般行政-雙榜-陳○婧-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大學畢業後,對職涯感到茫然的我決定投入國考這條路,所幸有父母的支持,因此我成為了全職考生,但同時我也立下目標一定要在三年內上榜。然而,因為考試科目多元又複雜,自己亦非本科生,大部分的科目都是第一次接觸,如果要自學,讀起來會相當吃力,所以決定報名補習班。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離家近,不必通勤勞心勞力,讓我在上課時更能專注以外,師資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所有專業科目都有兩位老師可提選擇,讓我能在試聽過後,選擇與自己「頻率對得上」的老師,讓像我這樣的初學者也能依循著老師的教導,逐漸理解每個科目的內涵,對於從未接觸這些科目的我而言,可以說是省下了許多初期跌跌撞撞的時間跟精力,而且有了老師的幫忙,有許多最新的修法或是重點時事都能一併更新,可以獲得第一手完整的資訊。另外,因為是透過看教學影片的方式學習,我能夠依據自己的狀況調整進度,例如來不及抄筆記時只要按下暫停鍵就不必擔心錯過老師的講解,又或是聽不懂的地方我可以不斷重播,直到理解老師的意思,更甚者,在考前我發現課本上有看不懂的地方,也只需要隔天到班把老師講解的片段再看一次就行,不僅時間上自由,使用上也很方便,更不必擔心對課程內容有所缺漏。

  相信在備考時,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被申論題的寫法深深地困擾著,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想出一篇結構完整又有內涵的回答,可真是難度不低的挑戰,我的作法是儘早去習慣寫申論題的手感,利用每個月申論批改的機會,只要是老師已經有上過的概念,我都會盡量去寫寫看,再透過老師給的評論來調整寫法,雖然一開始會很茫然,我也曾經直接打開課本照抄,但每個月這樣來回練習之間,逐漸就能掌握屬於自己的寫法與手感,同時我也會借閱其他佳作,看看一樣的題目其他同學會怎麼寫,兩相對照之下,更能發現自己有哪裡不足。
  
  另外,我也有參加申論實戰模考,經由兩次的模擬測驗,不僅促使我提早把各科的內容複習一遍,更讓我能提前熟悉考試當下的狀況,與一般每個月的申論批改不同,模擬考不能在家慢慢琢磨字句,而是真正挑戰我在時間壓力下能達到什麼程度,訓練自己在看到題目的當下就要有一些想法,並且藉此來找出還需要再加強的部分。除了寫出一篇完整的申論題之外,我也會按照老師的建議來練習標題,只練標的好處是可以省下大量的時間,能夠多練習好幾題,練標就像寫架構大綱一樣,模擬自己在遇到題目時,可以從哪些角度切入去寫申論題,因此在考前也是一種練習的好方法。

  一般行政的考科主要是分成法科與學科:法科像是行政法、民法總則、刑法總則等,我自己的準備方式是在跟課期間不強求一定要把法條背下來,而是先把每個概念搞懂,並作筆記記錄下題目常出現的法條或釋字,直到考前兩、三個月左右再開始記條號,特別是在跟課期間有筆記的法條。此外,比起一字不漏地背下法條,我更重視能用自己的話去解釋法條並在題目中運用之;學科的部分有行政學、公共管理、政治學、公共政策等科目,其實學科之間有許多觀念是互相連通的,因此在讀學科的時候不需要有侷限性,不必認為哪些是屬於哪一科,如果能夠讀通並且一起運用在申論題的話,不為是一個方法。至於選擇題的練習,我主要著重在課本上的選擇題以及考古題,而且比起大量寫題目背答案,更重要的是弄懂題目在問什麼概念,在跟課期間,我會在老師講解前先把課本上的選擇題寫過一遍,並在錯的題目上做記號,在聽課時更可以了解自己為什麼寫錯、是不是有什麼盲點沒想到,考前一個月則集中做考古題,每天早上會寫三份不同科的題目,下午再針對錯的題目進行檢討。

  在準備考試時,總是會遇到很多挫折或是懷疑的時刻,我也曾經想過「這樣的日子到底要撐多久?」但我很幸運身邊有許多支持我、為我加油的家人與朋友,甚至每次到班上課時,看到還有許多跟我一樣在努力的同學,就讓我覺得自己可以再繼續往前進,除了身邊的人給的鼓勵以外,我覺得要突破困境更是需要自己的努力,我的方法是製作待辦事項清單、讓生活作息固定下來、同時不要放棄自己的興趣,把每天該讀的書、該寫的題目條列下來,並且在完成的時候將清單劃掉,在清單上的事情一件一件被劃掉的瞬間會有偌大的成就感,讓每一天都能變得充實,加上固定的生活作息,讀書即變成生活的一部份,而不是拖延著不想做的事情,與此同時,我認為維持自己的興趣也很重要,不需要因為備考而放棄,反而,透過從事自己的興趣能讓不斷的讀書過程中得到一些喘息,畢竟「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如果會因此感到愧疚,也可以選擇將興趣與學習連結的方式,像我喜歡讀小說,因此在備考期間我改成看英文小說,讓自己在放鬆的同時也保持著讀英文的語感。

  最後我想說的是,其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最適合的讀書方法,我的方式也不會適用在每個人身上,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並且盡力去過每一天,備考的日子很長卻也很短,這些看似不起眼的每一天,卻決定了考完試後的自己是會「稱讚自己盡力了」或是「懊悔自己不夠認真努力」,畢竟考公職是自己做的選擇,也是自己立下的目標,因此只要盡力去過好不愧對自己的每一天,相信所有努力都不是白費,且終會有開花結果的時候。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