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員林市靜修路47-3號

04-8379900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員林分公司附設私立金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高考 增額 一般行政 王O靜-靜宜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高考 增額 一般行政 王O靜-靜宜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高考三級

點閱:

壹、 前言

在準備國考的期間,國考版上諸多前輩的心得文讓我受益良多,也在靜宜志光數位學院認識好的戰友與熱心的櫃檯,讓我決心上榜後要無私的與大家分享準備的方法,希望能幫助到更多考生早日上岸,當然這都是我的親身經歷,您可以做為標竿學習來參考,無須全盤接受。

一、 個人背景介紹

大學畢業於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應屆畢業後,先當全職考生2(105-106),工作2年,再去加拿大讀語言學校體驗生活半年。最後,有鑒於之前的工作薪水低、工時長、同事人際關係複雜難相處,於是下定決心好好衝刺半年。

二、 為何選擇志光數位學院

由於本人是不喜歡把時間浪費通勤上的,加上以前已經有再志光數位學院上過兩輪正規課,再三多方評估 (半年的時間壓力、課程是否上的完,以及是否有足夠的時間複習等) 後,選擇在離家近的數位學院購入「題庫班」及「總複習班」,針對最後的時事、研究所考題做最後的理解衝刺。

靜宜志光的櫃檯們都很親切有熱心,當我有課業上的疑問或困惑時,櫃台會利用班內的資源來協助我,綜合以上的考量,這就是我選擇數位學院的原因。


 

貳、 各科分數細目

109高考一般行政

國文 (作文、公文與測驗) ( 30/10/6 ) 46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 13/17/16/20 ) 66

法學知識與英文 ( 52 ) 52

行政學 ( 申論15/17 選擇48 ) 80

行政法 ( 申論11/10 選擇34 ) 55

公共管理 ( 13/16/10/16 ) 55

政治學 ( 7/7/4/5 ) 23

公共政策 ( 22/25/18/12 ) 77

筆試普通科目合計平均49.0000 占筆試成績 20% 9.8

筆試專業科目合計平均59.3333 占筆試成績 80% 47.4666

筆 試科目 57.2666 占總成績100% 57.2666

總成績 57.27 ( 成績排名: 143 ) ( 錄取標準: 56.97 ) 錄取

參、 各科考試介紹

由於105-106年上過正規課,所以在今年準備的半年內,只選擇了「題庫班

」與「總複習班」,在沒有課的期間,就到數位學院自修,茲分享如下:

一、 國文

是吃老本,只有考前一週才把公文格式背一背、閱讀幾篇作文範例,回溫掌握一下語感。

二、 憲法、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半年也是在總複習班才再次接觸到憲法、法緒與英文,在考前一個月,睡前才使用阿摩刷題。

三、 行政學

() 師資:陳真

() 考試用書:

1. 陳真,行政學精論,志光出版 (推薦)

2. 陳真,行政學百分百,志光出版 (推薦)

() 準備方式:

1. 半年間,我將陳真老師的課本與剛表反覆翻閱過5次,每讀完一次就在課本最前面的目錄標註上時間,下次再閱讀時,就能了解進度與時間。而且每次讀,都會將相關的單元一次讀完,例如NPA.黑堡宣言.NPM.NPS,這樣才能了解相關脈絡。

2. 申論題準備方式:

我只讀陳真老師最後發的申論題本,並將每個大標小標都整理出來當作是申論題的格式,搭配老師的口訣反覆記憶,並沒有實際練習寫完整的申論題。

3. 選擇題準備方式:

練習行政學百分百與阿摩刷題。

四、 行政法

() 師資:陳治宇(正規+總複習)、呂晟(正規)、郭羿(總複習)

() 考試用書:

1. 陳治宇,行政法,志光出版

2. 林清,行政法測驗題型百分百,志光出版(推薦)

3. 呂晟,互動式‧行政法,志光出版(推薦)

4. 程怡,行政法秒速記憶,志光出版(推薦)

() 準備方式:

1. 陳治宇老師的課程豐富有內容,搭配呂晟老師的行政法體系表,終於讓我漸漸掌握行政法的脈絡,不會像無頭蒼蠅的亂讀。

2. 申論題準備方式:

這半年只使用程怡老師的行政法秒速記憶,題庫書前面有附老師覺得重要的實務見解與釋字,搭配申論題內容,效果滿好的。這個科目一樣沒有練習寫申論,只有列出大標小標、法條、釋字及決議。

3. 選擇題準備方式:

練習林清老師的行政法測驗題型百分百、阿摩刷題,及郭羿老師的總複習選擇題小本本。

五、 公共管理

() 師資:陳真(105-106正規+總複習)、陳翎(109總複習)

() 考試用書:陳真,公共管理精論,志光出版(推薦)

() 準備方式:

陳真會將每個大單元整理成一本薄薄的筆記,化繁為簡,所以申論

題型我也只列大標小標。選擇題的部分則是和行政學選擇題一起準

備,瘋狂刷阿摩。

六、 公共政策

() 師資:程明

() 考試用書:

1. 程明,公共政策獨門暗器,志光出版

2. 程明,公共政策秒速記憶,志光出版(推薦)

() 準備方式:

這半年只讀程明老師的公共政策秒速記憶,並自己將每個單元的考

點全部大標小標列出來(加上案例),再將考前警特(有考公策的考試

看一次考題),公策是常有系統性的科目,反覆閱讀一定能拿高分。

七、 政治學

() 師資:韋伯(109題庫班+總複習班)、劉沛(105-106正規)

() 考試用書:

1. 韋伯,三點拆解式政治學申論題庫,志光出版(推薦)

2. 劉沛,政治學,志光出版

3. 劉沛,政治學(二十組申論經典題型)

() 準備方式:

1. 政治學是我最不擅長的科目,在上完韋伯老師的政治學後,突然了解政治學是怎麼回事,就是要和時事緊密結合。

2. 申論與選擇的準備方式:

(1) 上完韋伯的題庫班後,買了老師的三點拆解式政治學申論題庫用1多個月的時間狠狠K3次,每天回家,晚上的時間就是瘋狂的讀政治學題庫書,還有看LINE TODAY的國際新聞。

(2) 至於選擇題的部分,完全沒有練習。

八、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 師資:

1. 民法總則:常揚(105-106)、陳曄(109題庫班+總複習)

2. 刑法總則:艾倫

() 考試用書:

1. 常揚,3Q民法總則破題書,新保成出版(推薦)

2. 李允呈,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篇,新保成出版

() 準備方式:

1. 民總準備方式:

(1) 105-106年正規課的筆記與題庫書為基礎,反覆閱讀,看到題目就列出法條。在題庫及總複習班時,再將新的考點與釋字納入即可。

(2) 民法總則每天的出題都有一定的單元,例如像近年喜歡考消滅時效、限制行為能力人等,所以得多練習近年考古題,掌握出題趨勢。

2. 刑總準備方式:

(1) 105-106除了上艾倫老師的正規課外,以李允呈老師的題庫為打底基礎,多看各種題型的題目,掌握刑總解題的感覺。

(2) 今年,則是以艾倫老師的上課筆記來再次建立刑總的體系架構,並以老師的課本解題與總複習解題來反覆閱讀。也沒有特別練習申論,只是看到題目會將法條、釋字及決議列出來。

肆、 個人讀書技巧及習慣

一、 單元規畫與研讀課本的習慣

因為有以往正規課的基礎,所以半年的衝刺期,我會規畫讀書進

度,到考試前每個科目都要讀到5次以上才可以。第一次會大略的讀過

去,第二次會地毯式的仔細研讀,第三次會搭配選擇題,以選擇題常錯

的地方,在課本特別標示出來,第四、五次就以申論題為主了。

法科與政治學部分當然是腳踏實地的讀,三合一的部分,行政學

公管公策的重疊部分,再行政學就不讀了,因為公管與公策教得更細,

足以應付行政學的選擇題。

二、 善用社群網站資源

除了將正規課上完,課本與題庫讀熟外,考生應該多善用社群網站的資源,許多補習班老師會經營FB,將重要考點、新修法、新釋字、案例、時事分享給考生知道,以利考生即時更新訊息。以下分享幾個常用的社群網站資源:

1. 三合一:

陳真老師行政學教室、程明公共事務所、梅高文(趙杰)的公共行星。

2. 行政法:行政法林清老師、程怡。

3. 政治學:韋伯空中政治學教室。

三、 準備研究所的題目

研究所的題目算是當年指標性的考題,不論是法科或是學科,考生可以從中了解到命題趨勢或是新的考點,參加題庫班及總複習班,老師會針對研究所的題目進行講解分析,更能在最後衝刺期檢視自己不足之處。

四、 分數之配分

105-106年,一個人孤軍奮鬥時,根本不曉得什麼是「配分」技巧與安全上榜的分數,只會傻傻的一直讀,但其實不僅要認真讀書,更要懂得技巧性配分。

歷年高考一般行政的分數大多落在59分上下,因此要學會「配分」。專業科目每科安全上榜的分數是「60分」。想當然爾,每個人都有自己不擅長的科目,因此,自己拿手的科目分數拉得越高越好,以彌補弱科的不足之處;有一半選擇一半身論的科目,選擇題容錯率大概錯2-3題。

五、 讀書會

在國考這條路上,身為國考戰士千萬不要單打獨鬥,以免死在國考的半途中或是拉長備考時間。

1. 105-106年:

沒有參加讀書會的我,像是隻無頭蒼蠅一般,追完上課進度後,就盲目的讀課本與題庫書,完全沒有一個正確讀書方式,不了解自己的盲點。

2. 1091-7月:

當我有課業上的疑問時,除了善用GOOGLE、阿摩外,我會向櫃檯求助,櫃檯會介紹同類科的同學讓我們組成讀書會,有問題時我們會互相討論,或是有新資訊時也會互相分享。

在讀書會裡,千萬不要藏私,因為當你真正用自己的語言講出來教別人,代表這才是你自己已經將上課與考試的內容內化成為自己的知識。有時候,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反而不知道自己的盲點。

在讀書會,有夥伴可以一起讀書增加動力、改善讀書技巧外,在沮喪的時候,也有夥伴可以一起加油打氣,對準備國考的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伍、 備考生活規畫

一、 讀書計畫

1. 我不是一個每天都讀8小時或是更久的考生,平均大概68小時。每天早上9點到志光數位學院,有課的時候上課,沒有課的時候就自習。通常早上精神不好是讀學科,下午午覺睡飽讀法科,晚上睡前還有精力就練練阿摩。一開始是一天讀2科,越到後面複習越快,一天可以複習到3-4科。

2. 題庫班與總複習班的重要性:

4-6月衝刺期,購買補習班的題庫與總複習課程能讓你抓中今年的命題趨勢與時事,順便檢視自己的弱點再針對弱點部分再加強。

二、 休閒娛樂

在準備考試的半年,白天認真讀書,晚上睡前看個YT休閒放鬆一下,假日晚上可能會去吃個小大餐犒賞自己。在非衝刺期的假日也會和朋友小聚。在志光讀書讀的苦悶時,和櫃檯閒聊變成是紓壓的方式,聊完後又有精神重拾書本了。

陸、 結語

身為考生,在國考這條道路上鐵定是充滿孤寂與壓力的,但是只要找到正確的讀書方式與善用補習班資源,堅持下去,下一個上榜的就會是你。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