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8號

04-7751133

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 高普考 正取 戶政 呂O原 -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 高普考 正取 戶政 呂O原 -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普考

點閱:

     背景動機    我是國立大學應用數學系非應屆畢業,在進入志光學院之前有先嘗試選擇考研究所,只是落榜之後,讓自己重新思索是否還要再繼續一次,那時候想說如果和準備公職相比,當我研究所考上後可能還要花兩到三年讀書畢業才能再找工作,但是相對準備公職的話可能考上就可以立即就業,加上與家人互相討論後,也是同樣支持自己的想法。所以考取公職的念頭就由此而生,至於會選擇志光學院是因為有爬推薦文章還有看過許多學長姐的經驗分享,最後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選擇離自己家比較近的,對於交通上的時間成本就可以省下很多。
      課程選擇    上課方式我選擇1年度的數位課程還有給自己加強的單科超級函授,因為共同優點是上課時間很彈
性,可以讓自己依照想要的進度和作息來排課,另外覺得聽到不太清楚的地方還可以倒帶回去反覆多聽幾遍,而且還可以把速度加快或是跳過老師的笑話和廢話來節省時間
      準備方式
   初期<看課>:
         先花3到4個月把所有的課程看完,在每次上課之前可以做簡單翻閱的動作,讓自己有些內 
         容印象,才不會讓自己覺得很陌生,等上課結束之後當天一定要馬上去複習所有,如果真的
         有突發狀況,還是建議三天內一定要完成,不然會導致自己亂了步調。
中期<各科準備>:
  1. 國文(作文與測驗):
作文方面真得很吃老本,雖然比例改成80分後,覺得不要花太多心思在上面,還是準備其他容易拿高分的科目比較實際,不過建議可以固定讓自己每天閱讀一篇作文範例。至於測驗的部分,我發現有比較偏向考白話文題型的趨勢,還是一樣比照作文,培養閱讀能力和速度。
  1.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
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是大法官釋字,所以自己會把老師發的釋字整理到考前看過兩遍,另外還有閱讀憲法法條與憲法增修條文。
法學緒論:
這科範圍很廣,除了跟著老師的課程和做課本的題目,另外就是要特別注意特別法,例如:勞基法、性別工作平等法、著作權法等等。
英文:
利用老師發的單字書,每天一定要讓自己背單字,量的話就是看個人吸收,第一遍背的過程可以把不會的做註記,等到背第二遍就直接看註記的就好,便可以省下一些時間,之後可以再持續反覆動作。
  1. 行政法概要:
老師上課都會帶法條加深印象,而且老師所帶的法條其實就是重點法條,在上課的時候就要在法典上邊作註記,之後回去可以方便又快速作複習。建議到考前一定要讀過30遍以上,再來就是搭配老師寫的行政法百分百題庫書作為練習,錯的部分另外用筆記本抄寫題目和答案,等到上考場時就看筆記本就好。另外發現有越考越細的趨勢,例如:在選項中<應>改成<得>字
  1. 國籍與戶政法規:
建議將戶籍法(細則)、姓名條例(細則)、國籍法(細則)、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背熟,等到熟背差不多後,推薦一本劉老師寫的題庫書作為練習,至於選擇的部分還要額外閱讀原住民身分法、收取規費標準等等。
  1. 移民政策與法規:
其實這科也是考挺細的,可能突如其來會出細則的條文,雖然113年要刪科目了,不過準備上這科真的是背多分,建議把老師的課本看熟20遍以上,因為整理的精華其實都在課本裡。
  1.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
雖然是最貼近生活的法律,但其實範圍又廣又深,加上自己以往沒有寫申論題的經驗,面對試卷時,腦袋真的會呈現一片空白,建議可以先跟著課程邊背法條,並把有連貫性的法條可以一起記,從寫法條開始,慢慢增加篇幅,再來更進一步記釋字或判決,最後練習的時候可以用老師的課本就足夠。
  • 後期<寫歷屆試題>:
約考前兩個月會做前10年的考古題2次,選擇錯的部分一樣用筆記本抄寫題目和答案作為上考場時看的筆記,我自己練習的科目只有法學知識與英文、國籍與戶政法規、移民政策與法規、行政法概要和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
 
  • 個人讀書計畫(中期適用)
    看完課程之後,安排每天作三到四件事情分成三個時段完成,當然事件數可以依個人增加,分別為早上9:00~12:00、中午14:00~17:00和晚上19:00~22:00,例如:看移民課本1~50頁+閱讀行政程序法與訴願法+練習民法課本題目5題+背單字4頁。
  • 給尚未上榜的勉勵話
    當你選擇這條國考之路時,一定要知道會很艱辛和寂寞,過程中也許很短也許很長,就算在過程中摔倒了,也要學會從失敗中爬起,以前看過一句話是這麼說:『曾經受挫的傷會變成某天的堅強』,而這個堅強就是帶給自己上榜的那一刻,當然你一定要始終相信自己是做得到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