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高考-客家事務行政-林O羽-高普雙榜-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高考-客家事務行政-林O羽-高普雙榜-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高普雙榜

#高考三級

點閱:

109年客家事務行政二試口試流程、內容

 

考選部公布之口試流程:面試時間為20分鐘,分為三個階段,全程使用客語,並給空白紙張和筆可供面試期間做筆記

第一階段—3分鐘客語自我介紹

第二階段華語短文轉客語翻譯,會先給2分鐘時間瀏覽練習,2分鐘鈴響後開始誦讀

第三階段面試官提問

 

高考三級口試提問問題:

  1. 客家戲曲是客家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請問你有看過哪些客家戲曲嗎?
  2. 你知不知道現在有哪些客家藝文團體?
  3. 客家藝文團體要如何去推廣及發展?
  4. 如果你到機關任職後想辦什麼樣的活動?
  5. 現在客家文化的推廣有遇到瓶頸,請問你會怎麼樣改善?
  6. 你對台灣客家文化園區的印象是什麼?有沒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7. 你覺得客家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8. 現在需要辦一個活動,廠商和機關人員必須同時開會,但雙方的時間對不上,請問你會怎麼解決?
 

普通考試口試提問問題:

  1. 你知道客家山歌嗎?有聽過哪些客家歌曲嗎?
  2. 如果你現在是客家機關的人員,你會想辦什麼活動?
  3. 你覺得客家藝文團體要如何改善目前的困境?
  4. 我們現在要推廣客家文化和藝文團體,但藝文團體要借場地時,你的長官覺得麻煩不願意借,請問你會怎麼解決?
  5. 我們推廣客家文化、藝術是很花錢的,請問你要怎麼去改善這個問題?我們還可以怎麼做?
  6. 要怎麼樣才能更好地將客家推廣出去?
  7. 據你所知的客家的美食有哪些?
 

口試心得

       雖然客家事務行政口試的資料非常少,但還是可以上網查到以往上榜學長姐的口試心得及內容。可以發現大多是客家專業科目的申論題目,準備方式可以從申論題庫中著手。並在日常生活中盡量使用客語,掌握好客語流暢溝通的語感。也可到圖書館借閱客家書籍和雜誌練習華語轉客語,客家相關新聞也要注意。

        當天的考生大多著西裝正裝,按照考選部公布的梯次報到,等候現場人員依序帶領至考場內。一次面試有三位面試官對一位考生,一位考生的表定面試時間為20分鐘,但仍以面試官的節奏為準。面試官都非常親切,一開始面試官會詢問考生是說哪個腔調,兩場的面試官皆有兩位說四縣腔、一位說海陸腔。

        華語轉客語的文章目測大約有400左右,不算很短,因此平時的練習就很重要。而最後面試官的提問除了客家相關問題以外,還有一些關於職場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所以一般公司的面試問題也要多留意。過程中儘量全程使用客語,若有不會的字眼可換句話說,讓自己的客語盡可能的聽起來自然、通順即可。另外,因為我以往的工作經驗與網路及行銷活動相關,在回答時多有提到,可順應現在的潮流和推廣客家結合在一起。而考完試的這段時間也和家人多到客庄景點走動,聽客家音樂、看客家電視電影,跳脫書本,由親眼所見的事物更能深刻的體會到客家之美。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