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麻豆區中山路70號

06-5714753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麻豆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210號

中華郵政考取心得

111年中華郵政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高雄郵局-鍾○瑜-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中華郵政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高雄郵局-鍾○瑜-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半年考取

#中華郵政#郵局專業職(二)#櫃台業務

點閱:

一、成績單


二、考取經驗談:
今年畢業正值疫情時期,大環境相當不穩定,求職更是不容易。想要找到一份收入穩定、工作條件不錯的職業成為我畢業後的首要目標。

當時在網路上搜尋過後,發現志光超級函授的科目相當豐富,其中包含了許多考試的相關科目,對於仍然還在摸索自己考試方向、或是想要多方嘗試、增加上榜機率的同學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超級函授不僅針對多項考試提供課程,同時又以視訊函授的方式上課。我覺得視訊函授的好處,便是自己能夠自由安排讀書時間,在時間上非常彈性。上完課程後如果還有聽不懂或是想要回頭加強複習的地方,影片也都能反覆地重新觀看,對於課程的吸收或是記憶的加強都非常有幫助,很適合半工半讀的學生。尤其在疫情嚴重的時期,面臨實體課程經常受到疫情而被迫停課,相比之下視訊函授就能完全按照自己的讀書計畫來進行,不用擔心會延後進度。

選定課程後接著就可以開始為自己安排讀書計畫,在準備考試的期間本身因為還有兼職的工作,因此我會安排早上大約三到四個小時的時間在咖啡廳讀書,中午吃個飯休息一下,下午的時間再接著去打工。郵局專業職(二)內勤需要準備的科目可以分為共同科目和專業科目,其中共同科目就是國文和英文,國文還會包括短文寫作,而專業科目則是有洗錢防制法大意、郵政三法大意、金融科技知識、企業管理大意等科目。郵局專業職()的考試有個好處是,全部科目的題目都是選擇題,只要能夠將課內的重點掌握好,在答題上就不會有太困難的地方。

我的讀書方法採用的是循環式讀書法,對於需要拼短期記憶和加強複習的人來說,我認為這個方法蠻受用的。當時我規定自己在考試前每項科目至少都要讀過三遍,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平均分配每天要讀多少科目。以我自己為例,我會安排一天內讀2~3個科目,一次大約要看幾頁的進度也會事先排好。在科目的安排上建議不要以星期一固定讀某個科目、星期二固定讀某個科目的方式去安排。一來是這樣容易對讀書感到倦怠,二來是同一科目今天讀完,下次再碰它就是一個禮拜後了,這樣的排法不容易加深印象,建議可以穿插不同的科目,並且至少間隔兩天一定要再複習一次。

對於各項科目的準備方式,以下依序說明。首先是共同科目,國文的部分可以多多閱讀古文三十篇,去理解文言文的主旨並瞭解文章內容,因為郵局的國文考題大多為文言文和白話文的閱讀測驗參半,若是能把握住文言文的部分,就能拉高國文的分數。除此之外,國文還包括短文寫作。在這裡想推薦志光的江河老師提供的準備方法。同學可以先去搜尋郵局歷屆考古題的短文題目,將短文題目做主題性的歸類後,針對各項主題去收集名言佳句,或是有和主題相關的故事也可以先準備起來作為寫作題材。這樣的準備方法可以避免自己當天考試緊張,突然沒有短文的靈感,同時在短文的架構上,若能事先準備好素材的話就能寫出結構更好的短文。和國文一起考的還有英文,郵局的英文考題大致可以分為單字題、文法題、克漏字和閱讀測驗。因此除了多背單字之外,也要記得抽空複習文法,並透過大量寫考古題的方式練練手感。

接著是專業科目的部分,郵政三法大意和金融科技知識合併一起,而企業管理大意和洗錢防制法大意合併一起。對於郵政三法大意和洗錢防制法大意的準備方式就是有背有分數,你背的越仔細就越高分。特別要注意的地方有立法目的、罰鍰罰金金額、刑期、主管機構及其他有數字的部分等等。如果容易搞混的話建議同學可以做個表格整理,把郵政三法和洗錢防制法放在一起對照後,就可以輕鬆地記起來。在這裡也非常推薦韓菲老師的郵政三法大意課程,老師上課都會幫同學圈出法條的關鍵字,對於背誦法條可以提供更明確的方向,重點清楚明瞭,同時老師也會帶著同學練習考古題,講解容易混淆的地方,透過關鍵字和考古題的練習才能讓自己把法條背得滾瓜爛熟,記憶更加深刻。企業管理大意的話,我非常喜歡王毅老師的課程,老師會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去解釋每個觀念,在上課的時候也會提醒同學哪些重點會以什麼樣的考題形式出現,讓我們對於命題方向能有個概念,其中我覺得幫助最大的就是每個單元結束時老師都會寫的架構圖。架構圖除了讓我們對單元的重點能有個概略的印象外,在複習的時候也非常適合拿來總結各個單元的重點,並針對沒有記熟的地方做加強,企業管理大意如果能把王毅老師的筆記複習得很透徹,考試也一定能十拿九穩。最後是金融科技知識的部分,這裡除了補習班提供的教材和講義外,也非常推薦同學可以去購買金融研訓院出版的金融科技知識的書,裡面會把很多概念分成單元的形式,並針對專有名詞去做深入的講解,對於沒有金融相關背景知識的同學來說也能輕鬆上手。除了書籍之外,也鼓勵同學可以下載金融科技力測驗的考古題來練習,郵局的金融科技知識在命題上有部分經常會和金融科技力測驗的考題重複或是考類似的概念,因此靠近考試年份的題目一定要把握好,剩下的就是利用休閒時間補充一下金融科技界的時事。

最後真的非常感謝志光老師提供詳細的筆記和準備方法,讓我受益無窮。也非常慶幸自己能有幸考上郵局。雖然準備的過程可能會感到辛苦,但只要熬過了,結果絕對是值得的。因此再艱難都要咬牙撐下去,千萬不要放棄,因為在這世上也只有自己才能為自己努力。

三、幸福小語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