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8年-高考-公職社工師-王O媜-正取-淡水志光數位學院

108年-高考-公職社工師-王O媜-正取-淡水志光數位學院

#公職社會工作師#高考三級

點閱:

  1.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例如在準備考試前的工作,學生/上班族等等
  我本身是國立台北大學進修部社會工作學系畢業,畢業之後至民間機構服務三年,我103年開始工作時的薪水不到三萬至我要離職時約三萬二,額外的加給有三節獎金跟一個月的年終並且依照個案量有績效獎金,離開第一個服務單位至第二個服務單位時,雖然我有三年的相關經驗但是薪水還是落在三萬初,若有社工師證照加給多一~兩千,但當時的我並沒有任何的證照,三年的工作經驗似乎沒有增加薪水,又因工作地點離家遠加上時常需要加班,有時甚至要到九點半才能離開,因此我開始思考民間單位的薪水跟工作時間似乎不成正比,雖然公務體系也是需要加班的,但至少看到收入會好過一些,我想這是很多社工的心聲吧!
  1.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的原因?
  會知道有「補習班」這個資源是我一位已經考上書記官的朋友,從小到大我從未補習過,因為「要花很多錢」更多的是內心十分抗拒補習的心理,讓我壓根不想補習,但就在我連三次自己準備社工師證照失利及第二份工作的時間與收入不成正比時,我內心突然萌生起「我做十年的社工薪水還是三萬多?」又加上沒專長只能靠這個專業生存,只好「來去補習班問問看」,一開始我先到台北志光面授班詢問,我記得志光的櫃台擠了好多詢問的人,考生更是穿梭在其中,雖然櫃台人員細心的講解,但自己覺得工作結束要到台北報到、搶位置,跟一群人密密麻麻地擠在教室裡面上課,就讓我打退堂鼓,因此106/10月中我十分記得是個已經快接近淡水志光休息的時間,詢問當時導師的分析後立刻就到樓下提現金,我覺得自己比較適合到志光數位學院看視訊,至少離家近、下班還可以來看個一兩個小時、假日上課方便不用人擠人,但當時我選擇的是高考-社會行政保證班,因為覺得社會行政是間接服務、社工偏向直接服務風險較高,加上考科雷同,除了社工師證照的「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工作管理」這兩科沒有涵蓋到以外,補習班的課程幾乎都有包含在社工師考試內,報考保證班是因為當時我還沒辭去正職工作,原本想要下班來讀個一兩個小時、假日再來念,但維持約兩個禮拜就發現自己體力無法負荷,因此斷然地辭去我的正職工作,開始兼職考生生活。
  1. 選擇「面授/視訊/函授」課程?(面授、視訊、函授的好處)
  視訊,當然是給我這種不想跟人群一起擠,又可以有考生一起看課的首選,從過往的讀書經驗我知道我只要看到床就會想要睡覺,所以自己完全不適合在家自學,我是報名一次保證班後續繳書籍費,第二年考上公職社工師,視訊可以很自由的預約自己想要的時段但相對的要有自制力,強力推薦可以找一~兩位跟你一樣可以定下心來安靜看課的朋友,真的在視訊課程你會看到很多人是坐在那兒放著課程但是玩手遊的,視訊雖然沒有面授般的臨場感,但是自己有一個位置比較舒服,若要選擇視訊的考生可以買個靠背枕、帶件外套或買個毛帽,因為坐一整天下來腰真的很痠、每個人對空調的感受不同尤其要持久抗戰頭一定不能冷到,再來視訊雖然不一定能夠像面授一樣立刻得拿到老師的講義,但是我覺得補習班的人都很用心處理事情的速度及效率都很高,只要自己多加注意盡早點選預約教材都可以很即時的拿到,另外我覺得淡水志光很棒的是,有時我臨時需要影印老師的手抄板書或是時事資料,導師們都會很積極地幫我影印,讓很容易因為沒有教材而焦慮進度的我可以順利進行。
四、有無參加「年度班/考取班」課程 ? 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ex: 師資安排、課程規劃、課程堂數、雙循環課程 等等)
      有正職工作時我考量的是保證班,原本給自己三到五年的期限,但後續發現無法專心做兩件事(又要上班下班還要衝去補習班),因此我把正職工作辭去,轉至早餐店做兼職,早餐店的工作可以很早就結束,下班後的我直接去補習班待到晚上八點才返家,第一年準備考試的我最難熬是淡水的冬天,真是有夠冷下完班我只想窩在被窩,但想當然爾我第一年的高考社會行政成績不及理想,加上第一年我只報高考社會行政及社工師證照,考完社會行政的幾個禮拜我購買黃源協老師的社會工作管理,大約都翻過一次,並且下載五年內的社工師考題,但時間不多的我只有做選擇題,再去翻閱哪裡錯誤,「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工作直接服務」通常會跟「社會工作」有些關係,所以我就上了「社會工作」-湯淮老師,覺得老師都有帶到,至於「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研究法」看張庭老師的去準備社工師考試就很足夠,因此第一年我考上社工師,在回班時我因急著想拿到書籍,因此就沒有轉「公職社工師」類科而是用社會行政的教材下去念,用社會行政-三等的好處是你可以看四等的社會研究法,今年我就報考普考-社會行政跟高考-公職社工師,會報考公職社工師完全是衝著名額很多、錄取率較高,而且資格限制(要先有社工師證照)才能報考。     
  1. 有無參加「題庫班/申論寫作 等」課程 ? 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沒有額外的錢可報考題庫班,加上第二年自己又兼第二份工作時間無法配合,為何會想要間第二份工作是覺得早餐店一個月一萬三的收入不敷使用,看著存款數字下降的壓力很大加上考試報名費很高才會想要再做第二份工作,因此我早上0630-1500都在上班,不選擇正職的原因是因為正職通常要動腦,做兼差的工作只要動手就好,腦袋可以放空去裝考試的東西,因此到補習班的第一件事情通常都是小睡,兼了第二份工作就更沒時間寫每個月的申論批改,雖然我第一年考試曾發下願希望自己每個月可以跟著補習班的節奏去寫申論題,但是光看課就很吃力的我就一次次錯過申論練習,但我強烈建議考生應該要練習申論批改,因為高考的申論題老師普遍分數都給很低,尤其是國文(作文、公文)沒有給老師改過幾次不知道自己盲點在哪,當時我是去翻補習班小教室的藏經閣,有每月的佳作可以翻閱,彌補一下自己的問題。
七、有無使用/參加班內的「輔考資源」嗎? 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第一年補習班有幫我們幾位考行政類科的同學組讀書會,但因為我從來都沒有碰過行政法這個考科加上上班及追進度的情況下,我只參加過兩次(因為完全聽不懂同學在幹嘛)就離開讀書會,但讀書會的大家好像在第一年就都有不錯的工作,因此也滿建議考生可以參加,我唯一有參加過的應該就是補習班在今年額外可以報名的名師講堂(重點不用錢),社會學-湯淮、行政法-陳治宇,兩位分別介紹最新時事及最新釋字,對剩下一個月要考試的我很有幫助!
八、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ex:各科準備方式、時間準備要領或是如何突破瓶頸的方式為何? 給學弟妹的鼓勵? 最感謝的人// 等等)
   說了這麼多廢話,其實可以只看這邊,以下我分為第一年跟第二年準備各科的方式及一些自己覺得可以加分的地方。
  第一年(106/11-107/07) 第二年(107/08-108/07/09)
國文
(作文、公文與測驗)
聽林嵩老師的課程一輪,公文在考前跟補習班要每月申論批改的格式練習。 同左,但今年聽課兩-三輪,國文可以排在每天的最後一科或是穿插在煩悶專業科目中間,公文在考國文前十分鐘一定要再實際寫一次公文格式,盡量不使用立可帶,考試時依照老師的說法第一到四頁留起來給作文、第五頁開始寫公文,上面要列一、二點,讓閱卷者清楚,分配時間及順序為(測驗20分、公文20分、作文60分剩下10分鐘檢查錯字),測驗題老師給的總複習可以帶著,有時上面的成語會出現,盡量相信自己第一直覺的答案,下好離手不要想太多!
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跟著上兩三堂課,但老師說話的速度很催眠,而且時常課本印的跟上課板書單字不一樣,因此沒有續看。 英文:因自己對英文真的很排斥加上補習班的師資我不適合,所以第二年英文我完全沒讀,考場上只能依照以前考指考的記憶做答所以零零落落,但可以建議考生去找自己合適的教材維持對英文的’’感覺’’至少讓考試時不會像無字天書一樣看不懂。
憲法:聽韋伯老師課程一輪,自己做釋字的小卡(就只是把老師上課說過的寫在小一點的字卡裡然後依照1-7下去排列) 憲法:聽課兩輪,這也是很適合放在讀法學緒論或專業科目很煩躁的時候聽,建議可以一邊聽一邊做筆記(因為老師的課程較不緊湊有勵志的談話時間),今年老師有將釋字整理在總複習裡面,可以直接帶總複習本去考場,另外考前真的要看看基本國策或老師說很高頻率出現的內容,有時考前瞄一眼就會出現在考試卷中。
法學緒論:
因為法學緒論完全沒有接觸過,再加上陳治宇老師的節奏很快以及又是行政法共同的老師,第一年我光抄行政法的板書就花100多面的26孔紙,因此第一年我向補習班申請法學緒論的板書,只看過一輪。
法學緒論:
第二年準備八月就開始,法緒也較早開課,我自己寫板書(行政法改用影印),今年法緒我聽兩輪,因誤打誤撞買到林清老師的行政法測驗題庫書,其中有很多法學緒論及憲法相關考題,我四月開始每天寫一小節,雖然我沒有寫完題庫書,但是題庫書真的很受用,當你聽完課程不曉得自己懂不懂,你買題庫書搭配課本章節,可以了解自己錯的地方更可以加深對法條的印象,陳治宇老師的板書很多,但是學好法緒對行政法是十分有幫助,老師的筆記可以做在法典裡,哪幾條是相關的就旁邊標註一下。
行政法 完全沒碰過的科目,加上老師的節奏很快,第一年光板書每堂課三小時我可以聽到五小時,不懂的地方要停下來,一定要跟著老師的步調「預習、複習」,若沒有時間複習也要先預習,老師說話速度很快,先預習才知道老師講到哪裡,但原以為聽一次就了解的我,到考場發現申論題完全下不了筆。
  1. 準備錄音筆或可以看兩-三輪,覺得眼睛痠可以關掉螢幕聽老師的聲音就好。
  2. 筆記太多可以直接用影印的,但是要有練筆的時間因為專業科目都是申論題,考前約一兩個月就要開始練手感。
  3. 課前預習、課後複習,預習我會先用鉛筆做標記,第一次跟課跟第二次跟課的螢光筆顏色不同,不論跟第幾次都要手拿著筆跟著老師的節奏,比較不會神遊。
  4. 將老師課程中的釋字及法院幾號相關法條都寫在小卡,這個可以第二次跟課的時候做,一邊聽一邊做隨時可以暫停,是視訊的好處,吃飯不帶手機帶小卡看個一兩個加深印象。
  5. 考前一個月整理近五年高考、地特公職社工師申論試題,寫下關鍵字,將關鍵字相同擺在一起,到課本找老師解題方式。
  6. 誤打誤撞買了林清老師的行政法題庫書(測驗及申論),測驗從四月開始每天做一點或者上完一個單元就搭配著做是最好,寫測驗時會很有成就感,覺得會一題就很厲害的感覺,但若都寫錯也不要氣餒因為下面都有解釋,陳治宇老師也有測驗及申論題庫書,因為我當時買錯買到林清老師,但林清老師最後有表格化,我考前把最後一部分拆下來帶去考場念,考前十分鐘很受用。
  7. 雖然我第一年測驗加申論才40分,但我第二年有49分,尤其是申論題,我竟然看得懂題目在問什麼,而且我還可以一題掰到兩面,重點都沒有用立可帶,當你聽到考場此起彼落的立可帶聲,你告訴自己不要用立可帶,如果不會寫字體就放大,寫端正至少老師看了會舒服,今年的成就是我會寫行政法的申論題了!!
  8. 行政法的釋字很多,考前雖然有總複習但有時總複習後還有釋字要記得下載司法院大法官APP可以即時查,法典可以用標籤註記以利翻閱。
  9. 因為沒有面授班的臨場感,但我又很喜歡聽陳治宇老師的勵志語言,所以當我讀的很煩時,我就會打開第40堂的最後半小時,老師會用很好笑的笑話去說「寧可辛苦一陣子、不要辛苦一輩子」,「行百里者半九十」、「燕雀安知鴻鵠之志」你這隻大鵬鳥要起飛,你不要管旁邊三姑六婆耳語,這段話我大概聽了不下十次吧!真的覺得補習班可以出一本老師勵志語言精選輯XD
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 跟課一輪,留意時事,每天看報紙,當時年金議題很夯看網路的懶人包。
  1. 跟課兩輪,張庭老師的總複習每每都可以猜到社工師或社會行政、公職社工師的考題約兩三題,尤其是當年熱門議題要整理好,在考前就將老師的重點背起來,當然不可能完全吸收至少關鍵字及大標及數據。
  2. 每天有閱讀報紙及蒐集報紙的習慣,我考試這兩年每天都讀報,並且將社工相關議題分類(老人、身障、兒少...)看第二次時迅速筆記重點,考前一周拿起來翻閱一下,通常你會發現議題會依照時間累進,可能一開始只是修法後來就會立法或者會多次修正,因為視訊班的課程不會像面授班緊湊,所以要自己去follow法規修正,今年最大的修正應該是兒少法我在報紙開始提到時就先去法規資訊網查找,並且列印及比對修正法條,報紙也有列出修法重點,再跟著老師的總複習做增減,記得很多考生都補習如何讓閱卷老師看出自己與別人的差異,就是要加一點自己的想法進去(例如老師列五點自己就要整理出十點)
  3. 跟隨老師的步伐,記得老師上課時說的網站要查(內政部移民署各項數據、行政院新聞稿、衛福部、各項政策的計畫)查完結合老師的筆記可以更清楚脈絡,通常數據都會在第一段用上。
  4. 考前整理出五年的高考、地特公職社工師及社會行政普考考題,因為社會行政普考有兩題申論,可以照年份較近的先做,將相同關鍵字排列再一起,再搭配老師的總複習做自己的筆記。
  5. 考試當天看報紙頭條,也許會看到跟考試相關議題,考前熟背筆記的大標,列點書寫加上自己的想法(可以放在第三段或結尾)
社會工作實務 跟課一輪,留意時事,老師上課很實務,從中結合自己以前的工作經驗。
  1. 跟課兩輪,湯淮老師的課程比較像是說故事,會有很多看相關書籍或是實務經驗,老師常會在課程中提到課外閱讀書本雖然我沒有機會去看但社區發展季刊是一定要看的,可看最近一兩年較重量級的教授,參考教授們的編排方式或是數據。
  2. 社會工作實務可利用以往工作經驗結合理論發揮,盡可能也將社會工作實務與政策結合互相呼應。
  3. 可以參與每個月的申論批改,如果沒有時間補習班的藏經閣也有考生的佳作供參。
  4. 閱卷老師們喜歡加入個人經驗的答題方式,像我社工師證照考試就以實務經驗回答分數頗高。
  5. 考前整理出五年的高考、地特公職社工師及社會工作普考考題,因為社會工作普考有兩題申論,可以照年份較近的先做,將相同關鍵字排列再一起,再搭配老師的總複習做自己的筆記。
自己的加分方式:
平時
  1. 每天讀報
  2. 維持規律作息(連如廁時間都要規律,因為考試當天很緊張,容易拉肚子)
  3. 若累了就走一走或者睡覺不要硬撐
  4. 有信仰,像淡水志光樓下就有一個土地公,每天晚上回家時我都會去拜託土地公讓我今年能考上,又或者時常走各個廟宇跟菩薩們說自己的志願,會比較有個寄託。
  5. 不讓自己過度放鬆,像我第一年因為打工所以我星期日一定休息,但是我發現星期日休息星期一要接軌就很難,因此第二年雖然兼第二份工作但我幾乎每天都到補習班,而且是上班後直接過去不能回家休息,因為只要一休息就會想怠惰。
  6. 跟著計畫走,如果沒有計畫也至少要聽個兩回,或者做近五年的考題,熟悉手感。
  7. 考前兩個月買好考試當天的用筆,考前我就買好uni-ball o.5mm 黑筆兩隻跟很多替芯,那兩個月我都用兩隻筆做交換,維持筆感。
  8. 把臉書刪除,偶而有需要用來查國考資料時才開啟。
考試
  1. 也許有人會覺得很瞎,但我考前一個禮拜就三餐茹素,因為吃素讓我感覺腦袋比較輕盈,思慮清晰,考試當天我也是一早就買素食飯糰四天中午都吃(飯糰+一顆白煮蛋),普考第一天我被分配到六樓,因此上下樓都需要時間,已經備好午餐可以省去時間多休息或看書。
  2. 永不放棄直到最後一刻,這是我考上書記官朋友的經驗,考試時我也是很早就到考場檢查座位,安靜的坐在考場裡看筆記(可以用耳塞),我沒有拿補習班的任何考猜或解答來看因為我覺得會影響自己的心情,就是拼到最後一刻也不要看不要聽別人說什麼解答。
  3. 考試時要攜帶外套或帽子,考場冷氣每個人感受不同,有時會坐在通風口下方,有備無患。
  4. 考試當天返家我還是繼續看隔天的考科,絕對不要看任何考科的解答來影響心情,當很累的時候就站著唸出聲音可以提振精神,我是念到晚上十點才去休息。
  5. 考試作答:發下申論試券時,我會先把頁數重新整理,避免寫錯頁,高考四題每題都能平均寫滿兩面(不要過多或過少),依照題目順序作答,我會先將題目瀏覽一次並且在空白處寫下重點,再依序寫下每段大致內容,接著試寫第一段(尤其是作文),林嵩老師曾說過虎頭、豬肚、豹尾,先將第一段寫順寫美再實際寫到試券上。
  6. 考試攜帶(補習班都有小紙卡提醒):胃藥、止痛藥、外套、帽子、蚊蟲叮咬藥、女性衛生用品、透明筆袋、文具x2…

最後我的方式不一定適用其他人,還是要找到自己的節奏,用最舒服的方式去讀(這是補習班導師告訴我的),讀得很煩可以放個假,如果不想花太多錢又想吃飽(可以到農禪寺或法鼓山)有隨喜的素齋跟下午茶可以享用,找一兩個補習班的夥伴一起奮鬥、偶爾跟導師們吐吐心情、看看聯合報的周六版(志光都有勵志的考取文)、臉書一些國考粉絲團、設立停損點(不要太早繳回班費會怠惰)、給自己一兩句勵志標語(寫在筆記本或貼在補習班螢幕激勵自己)、想想考上可以達到什麼樣的生活或者買什麼犒賞自己,雖說我今年普考的名次還是不優,但若是社工系的建議可以試著考公職社工師錄取機會也較大,感謝身旁朋友的支持及家人的鼓勵,更感謝淡水志光補習班一群優秀的導師們,最後當然要感謝自己這條路來如此不易!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