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323巷8號

089-34312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東縣私立志光文理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27832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考一般行政-李O煒-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考一般行政-李O煒-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高考三級

點閱:

愚生於屏東縣一小鄉村,惟家母本為新北人,幼年時期亦曾隨父母遷居北部,中學時期則多於屏東託於祖父母照顧,後來求職長期移居於高雄,因而練就隨遇而安之性格,以及自我要求的心境。愚者並不聰慧,雖國中國小取得議長獎畢業,然愚者也曾認為學歷無用而放棄學習,最終是當時家母要求,才選讀了私立大學,依如今角度視之,這可能是我此生最正確的決定。

    鄉村的生活,迥異於都市,幼時課後農作收成時,到田裡幫忙祖父割檳榔,蓮霧封箱,或是到有需求人家幫忙拔檳榔鬚,或假日隨祖母到豬腳店打工端盤子,寒暑假到冷飲店打工等等,也造就了後來求職也總與大學所學可說毫無關聯:金融業,科技業,澳洲打工,還開過餐飲小店,似乎多頭發展卻又總是一事無成,大概可以說是愚前半生的寫照。轉變的契機是在於愚者幼子的出生,自己一人可以冒險,可以挨餓,可以受凍,但愚者不能讓信任自己的家人,以及襁褓中的稚兒因自己的任性而受苦,因此決定重拾書冊,願給予家人一個不求富貴但求安穩的人生。諸位賢達先進若不棄嫌愚者平庸,誠以一位將邁入中年的學生幸得錄取的些微心得,分享於後,違誤之處,尚祈海涵。

    愚者選用的是潮州志光數位的視訊課程,兩年前,站在櫃檯的自己聽著介紹,心裡十分清楚這是一條不易之路:自己離開學校已十多年,無強大有力的後援,亦無任何相關知識或經驗,僅憑久未潤飾鏽蝕斑斑的鈍筆,怎堪擔起主權受託者的梁柱?返家與家人討論後深思:當年自己憑藉差強人意的英文程度,不也在沒有任何人看好的情形下,完成了到澳洲當背包客打工兩年的經驗,也成功帶回人生第一桶金,失敗在愚者的人生中本就是常客,但心裡的聲音卻不斷催促著自己前進吧!不然你可能將來總會在夜深人靜時嘆自己當年為何不願給予自己一個機會,於是我決定報考,所幸家人也支持,同時愚心裡也明白這段時間欠了他們的,來日必須有所回報。

    各科準備方式,容愚者以條例式說明,可能較為清晰易讀:
  • 國文:
作文最重要必須看清題目,再仔細形容的文字中是否暗藏可發揮引申的空間;測驗題除了基本國學知識,更多的是選擇最符合敘事情境的選項,愚者必須坦言有時分辨完全符合題旨跟部分符合題旨的選項不是一件易事。
  • 法學知識與英文:
本科是愚者的難點,英文無法一蹴可及,法學大意如海般深邃,唯有多加強憲法,大法官解釋,以及爾後憲法法庭判決,憲法訴訟法等都需多留意。
  • 民法與刑法總則:
本為法律門外漢的愚者,也在學習後逐漸對法律產生興趣。刑法TRS三段論述分析時放在哪個部分必須清楚;民法比較靈活,但是必須花工夫研究,因為行政法上有許多共通觀念相通,讀懂民刑法對行政法有不小的幫助。
  • 行政學:
包山包海,容納百川,看似淺顯實則精細,不同時期學者提出的理論均是為了解決當代問題,自然有些互斥,有些相近卻不完全同一,在入門時就必須認真聽課,不可躁進,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 行政法:
將行政行為納入司法世界的橋樑,同樣廣納百川,如愚者非本科系必須花費十二萬分的精神,逐字慢慢思索條理,若先學習民刑法後會較容易理解,但需特別注意私法與公法不同之處,這往往也是考試重點。
  • 公共管理:
對愚者而言,乍看容易實則不易取分。將企業管理引進公部門學習,公私差異就是最大的考試重點,雖是從行政學中擷取出來,但需仔細分辨兩者重視的角度以及出題方式的不同,考題較行政學靈活。
  • 政治學:
作為愚者最愛又最怕的科目,不易入門,但自成系統,老師上課時必須全神貫注,政治學的部分考古題有特定的思考邏輯,題目常常十分精簡,但後續實則有希望學生引申答出的深意,絕對無法死背取分的科目,時事留意,答題方向才是得分關鍵。這兩年似乎有往新制度論出題的傾向,值得留意。
  • 公共政策:
愚者自己喜歡的科目,惟就考題來說難易度落差十分之鉅,110年愚者高考本科僅得36分,同年地特卻得了71分,基本題型一定要掌握,但這兩年都有出現愚者難以預料的考題。

    學本無涯,惟勤是岸。有人喜歡三五好友一同勉勵敦促,有人喜歡獨自一人讀書,靜心思索,每個人喜歡適合的方式本就不盡相同,選擇適合自己,能夠不斷進步的就是最好的方式。愚者認為,讀書之道,最重自律,不論隻身一人身處斗室,抑或廣袤殿堂百人共學,都能夠潛心淨慮,專注講堂或影片裡老師的講學,再佐以不間斷的練筆,認真的將課本閱讀內化,就是邁向進榜的不二法門。最後,請容愚者秀拙,以四句短言予不吝花費寶貴時間觀文至此的賢達先進們分享,同時也是給予自己將來的期許以作結:
將信念涵容於初心之中,讓理想具現在行動之上,使思緒遊走在方寸之間,置希望於日出之始。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