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高考地政-蔡○真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高考地政-蔡○真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準備背景
非本科系畢業,原本在公職補習班工作,後來經朋友介紹後,轉職當房仲,在當房仲時,發現自己對土地方面很有興趣,便在1117月底辭職開始全職準備地政考試,11112月時報考了地特三等-地政類科,考後因為存款所剩不多,又到一間私人企業工作,開始邊工作邊準備,直到1123月放榜後,與錄取分數落差9分,在男友的鼓勵下,毅然辭去私人企業的工作,開始全職準備,最後順利考取112年高考-地政。

讀書時間規劃
在補習班報名的是地特兩年班,第一年看課時間是到11112地特考試日,所以在1118-12月中間就是一路趕課,雖然已經有計算過,是可以看過所有課程的,但還是會遇到一些事件打亂時間,導致最後時間很緊湊,來不及再做複習。
地特考試後我改將時間規劃為,我一週總共需要上幾堂課,每個月完成哪一科的複習,來讓自己的時間有更多彈性,不怕被打亂。

各科準備方式
()共同科目
1.國文
這科沒有特別準備,就是考前會看一下考猜的資料,背一下名言佳句。

2.憲法
考前有特別複習老師上課特別提醒的釋字。

3.法學緒論
因為範圍較大要花的時間比較長,只有上過一輪老師的課,上課時會在老師上一個段落後,停下來做老師課本的題目,建議可以多做題目,到考試時多少會有遇到相同或類似的題目。
3.英文
這科沒有特別準備,但因為去考試時覺得英文題目變蠻多題的,還是建議要多做練習題。
()專業科目
1.土地法規老師
土地法規的部分,雖然之前都沒接觸過,但是老師上課講解的非常簡單易懂,會用實務經驗舉例,來講解法條,並穿插一些時事評論,建議時間許可的話,要聽兩遍以上,第一遍盡量要求聽懂,第二遍是找出覺得比較沒有印象,或是還不理解的部分,再聽一遍同一個段落,另外老師上課會有口訣,也建議第二遍上課時,不要看課本,跟著老師一起背誦,不要真的只是聽課。

2.土地登記老師
建議先上土地法規以及民法課程後,再上土地登記,會比較理解這些規定是怎麼來的,也會比較好上手,另外我會搭配老師上課講的例子一起背比較不會像是單純的硬背法條,有些則是用口訣去記憶。

3.土地政策老師
我自己對土地政策比較有興趣,老師會以題目去講政策的議題,並分享自己的評論與改善建議,這些我會把他抄在課本上,加深自己的印象,課本上的題目是固定的,但是老師自己針對這個議題的想法,不一定會跟制式擬答相同,但會讓我比較有方向,針對這種議題,應該怎麼去論述,上完課後的吃飯時間我也會去搭配相關的學者文章,或是觀看公視相關議題的節目。

4.土地經濟學老師
我第一次上完土地經濟學的課時,其實內心很茫然,完全不理解這一科要怎麼讀,直到地特考後,我才理解前輩們在考取經驗談中說的多畫圖,雖然老師上這一科只有薄薄一本,但是真的很夠用,建議上課一定要跟著老師畫圖,每個圖形都要自己畫過一遍,搭配自己解釋圖形,另外就是多做考古題,要想辦法看到題目就聯想到適合的理論以及可以搭配的圖形,如果可以盡量四題都要畫圖解釋。
5.不動產估價老師
這一科課程內容很有趣,也很貼近現實,建議內容一定要背熟,並且多做題目,一定要理解題目想問的東西,另外老師非常用心,在估價數學的部分,有很多題目都很類似,老師還幫我們出題目,並協助批改,雖然上課時因為與高普考班級時間不同,錯過批改時間,但我還是有跟著寫題目,多寫多練習加深印象,另外估價方式有很多種,一定要分清楚不同估價方式如何計算,差異在哪裡,還有老師課本裡面的選擇題,也要練習,可以透過錯題找出自己比較不熟的部分。
6.民法老師
這一科範圍內容很廣,志光提供雙師資教學,我第一輪是先上陳老師的課程,雖然比較理論一點,但是老師上課內容充實,屬於穩紮穩打,第二輪是袁老師,屬於用例子來講解法條,也很好懂,一定要去理解法條,考試時才用得出來。
申論準備
土地法規老師在上課時有分享,解題時怎麼寫才可以拿高分,除了內容寫得比別人更豐富之外,各段落標題怎麼落,也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我自己會先在試卷上打草稿,思考怎麼排版後再下筆,盡量讓閱卷老師可以透過各段落標題理解你的答案,並且排版上閱讀起來舒適,不會全部擠在一團。
有一件事是我從開始準備就一直維持的,就是每天一定會寫一題申論題,如果事先知道隔天會沒有時間寫,就提前完成,很感謝當初進了一個地政士的練筆團,裡面的前輩會幫忙出題目,並嚴格督促大家練習,如果漏寫,馬上就會被踢出社團,也是因此讓我養成練習申論的好習慣。
心得
準備考試一定要抱持著一顆一定要上榜的心,不斷地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
另外在讀書時一定要試著放下手邊所有事情,專注地讀書,如果容易分心,可以試試看番茄鐘從專注25分鐘,休息5分鐘到,專注50分鐘,休息10分鐘,來讓自己專注學習
最後是堅持下去的毅力,路上會有很多中途放棄的人,或是讓你想放棄的事,一定不要被影響,考上後就會很感謝堅持下去的自己。
 

上一則:

下一則: